回上列表
中國前4月對外非金融類投資同比+26.6%,網信辦提出適度超前推進5G部署應用
2023/05/24 08:21

中國前4月對外非金融類投資同比+26.6%,網信辦提出適度超前推進5G部署應用:5月23日,大盤全天震盪調整,截至收盤,滬指跌1.52%,滬指創階段收盤新低,深成指跌1.03%,創業板指跌1.18%。滬深兩市成交額7658億,較上個交易日縮量296億。北向資金全天淨賣出79.76億元,創7個月最大淨賣出額,其中滬股通淨賣出29.03億元,深股通淨賣出50.73億元。交投情緒消極。盤面上,兩市跌多漲少,超3700只個股下跌,醫藥、醫療股逆勢走強,新冠藥方向領漲,另有電商、CRO等板塊漲幅居前,但虛擬電廠、ChatGPT、中字頭、雲計算等板塊跌幅居前。流動性方面,央行開展了2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有20億元逆回購到期,當日完全對沖到期量,流動性保持在相對寬鬆的水平。週二市場仍然聚焦暫無協議誕生的美國債務上限談判,美股三大指數集體低開,標普和納指跌超1%,道指跌超230點。在美聯儲加息預期升溫的背景下,美債收益率繼續全線上漲。同時,一個月期美債收益率升至創紀錄新高的5.904%,反映出市場對債務上限談判的緊張情緒。市場預期美國利率在高位維持更長時間,衡量兌六種主要貨幣的一籃子美元指數DXY最高漲0.4%至103.65,連續多日站穩103關口上方,連漲兩日、再創3月20日以來的逾兩個月新高。離岸人民幣一度失守7.07元,較上日收盤最深跌251點,徘徊六個月低位。
中國1―4月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2892.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6.6%,其中“一帶一路”同比增長9%,占同期總額的17.8%。對外投資向一帶一路結構性傾斜,需觀察後續項目落地情況,或將對相關中特估的業績起到一定的支撐。在外貿方面,浙江印發《全力拓市場增訂單穩外貿若干措施》,圍繞全力挖增量、穩存量、強保障提出了33條舉措,推動外貿穩中提質,加快貿易強省建設。其中提到,開展跨境電商“店開全球”“品牌出海”“獨立站領航”行動,支持相關浙江電商企業的外拓。
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發佈《數字中國發展報告(2022年)》,展望2023年數字中國發展提出全面賦能經濟社會發展。培育壯大工業互聯網、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數字產業,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產業集群。按照適度超前原則,深入推進5G網絡、千兆光網規模化部署和應用,著力提升IPv6性能和服務能力,推動移動物聯網全面發展,大力推進北斗規模應用。深化重點領域基礎設施數字化改造,深入打通經濟社會發展的信息“大動脈”。暢通數據資源大循環。推動數字經濟基礎設施建設的投資和相關設備招標需求。
消息面上,財政部、國家電影局聯合發佈公告,為支持電影行業發展,自2023年5月1日至2023年10月31日免征國家電影事業發展專項資金,或正面影響影院等文娛板塊情緒。目前經濟呈現弱復甦態勢,資金環境相對充裕,貨幣政策相對溫和,因近期人民幣匯率上升、美國債務上限談判以及昆明城投暴雷風險上升傳聞等問題使A股交投情緒轉冷,市場缺失主線,縮量調整,輪動加快,整體表現出震盪走勢。一季報披露完畢使大部分行業的業績底部逐漸浮現,但二季度經濟若繼續偏弱運行則可能會繼續壓制A股盈利預期,使市場延續震盪走勢。建議關注需求放量及政策支撐的數字經濟產業以及受益於中國特色估值體系建立的優質央國企,長期關注新能源產業鏈。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