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A股市場底部正在逐步夯實,節前成交量降至歷史相對低位:
2023/09/25 09:00

上周A股三大指數縮量收陽,上證指數、深證成指、創業板指分別漲0.47%、0.34%、0.53%。以中證500、中證1000為代表的中小盤指數分別下跌0.10%和0.40%。前四天市場繼續縮量,週五受傳聞刺激,北向大幅流入超70億,其中流入傳媒、電子、機械設備、電腦、非銀金融等行業較多,兩市放量至7653億。隨著匯率的企穩,北上資金也一改此前連續6周的大幅淨流出趨勢,上周小幅淨流入0.29億元。反觀國內,本周政策暖風依舊頻吹:週三發改委、央行等四部門舉行政策吹風會,表示進一步要加大財力下沉力度,切實保障基層財政平穩運行;此外,週五中美雙方成立經濟領域工作組,就經濟、金融領域問題定期交流,也有助於修復市場此前關於雙邊經貿的悲觀預期。為落實中美兩國元首巴厘島會晤重要共識,根據國務院副總理、中美經貿中方牽頭人何立峰與美國財政部部長珍妮特·耶倫達成的共識,中美雙方商定,成立經濟領域工作組,包括“經濟工作組”和“金融工作組”。“經濟工作組”由中美兩國財政部副部長級官員牽頭,“金融工作組”由中國人民銀行和美國財政部副部長級官員牽頭。兩個工作組將定期、不定期舉行會議,就經濟、金融領域相關問題加強溝通和交流。

美元指數走強下人民幣匯率預期穩定,人民銀行將用好各種工具,對市場順週期、單邊行為進行糾偏,堅決防範匯率超調風險,從前期調整逆週期調節因數,到調降外匯存款準備金率,都釋放出監管積極維護匯率穩定的信號和決心。再次,上周美元指數已爬升105.6,但在央行的預期管理下,人民幣貶值的空間不大,近期無論是在岸還是離岸人民幣匯率,在7.3左右預期企穩特徵明顯。週邊市場方面,美聯儲9月FOMC會議維持政策利率不變,加息節奏進一步放緩,美國經濟或軟著陸,總的來看,其緊縮政策週期延長,利率預計向更高更久的趨勢發展。從點陣圖來看,這種“緩而不停”的加息,主要目的在於管理通脹預期,防止通脹預期上升的自我實現。基於美國經濟韌性和通脹粘性,迭加罷工、政府停擺等風險因素,我們認為年內還有一次加息,降息預期延後,政策從利率高點“更高”轉向維持高利率時間“更長”。近日美國兩黨分歧加劇,仍在預算問題上纏鬥不休,美國政府可能將從10月1日起正式關門。如果拜登政府果真發生停擺,投資者擔心,這或將衝擊美國四季度GDP,並破壞外界對美國維持政府運轉能力的信心。

近期8月經濟金融資料陸續披露,資料顯示前期經濟疲弱的趨勢得到遏止,經濟逐步企穩。8月的社零資料已經出現超預期回升,大眾消費品增速進一步擴大,同時據相關平臺的資料顯示,本次國慶假期酒店餐飲、航空鐵路等預定量均出現顯著增長。同時說明在一系列促消費政策因素下,消費板塊整體恢復明顯。國鐵集團處獲得消息,鐵路國慶黃金周運輸時間為9月27日至10月8日,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1.9億人次,中秋/國慶8天,預計日均旅客座席能力較19年同期+18.5%。據攜程資料顯示,截至9月6日,平臺國內旅遊產品預訂量同比(較22年同期)增長近5倍,最近一周下單量環比增長63%。機票、民宿等業態的預訂周環比增長均超過50%,景區門票預訂則翻倍上漲。當前經濟底逐步得到確立,九月底至十月初假期期間,需要進一步跟蹤相關資料發佈,看國內近期密集落地各項政策是否開始發揮積極效果。

9月以來,我們看到儘管各項政策寬鬆密集落地、經濟邊際企穩的跡象也持續增加,但市場表現整體仍較為疲軟。背後部分是結構性因素的拖累:順週期板塊已開始修復,然而TMT、消費板塊的調整則拖累了指數表現。過去四周滬深兩市的日均成交額分別為9445億元、7817億元、7271億元和6503億元,持續縮量的同時,在上周縮量明顯,其日均成交額創年內新低。首先,國慶長假漸近,長假前縮量是較為普遍的現象。其次,無論對於市場還是政府,前期政策及其效果已進入觀察期。再次,各類賣盤壓力消化比較充分,當前估值已處於較低分位,滬深300和中證500的動態P/E處於2010年以來33%和24%的較低分位。近期各領域重磅政策加速落地:市場預期有所修復。但臨近節前,市場交投情緒有所走弱,迭加地產關鍵指標仍未出現明顯回暖跡象,短期市場觀望情緒仍較為濃厚。當前A股估值及市場情緒均處於年內低位,市場預期的回暖有望帶來估值修復,預計國慶長假後市場大概率完成築底開啟新一輪上行,配置上可關注週期階段性機會與成長產業趨勢,如大宗商品上漲帶動的順週期板塊、節前消費以及中長期繼續佈局高端製造板塊。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複製、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