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商務部深入開展新能源車下鄉活動,證券官媒密集抨擊“風格漂移基金”
2021/09/17 08:36

商務部深入開展新能源車下鄉活動,證券官媒密集抨擊“風格漂移基金”:9月16日,滬指早盤震盪回落,午後在週期,金融等板塊的拖累下大幅跳水,跌幅超1%逼近3600點。深成指、創業板指午後再度下探,深成指跌幅近2%,創業板指大跌超2%。兩市板塊多數走低,有色、半導體、電力等板塊跌幅居前,鋰電池、光伏、稀土等題材遭重挫;截至收盤,滬指跌1.34%報3607.09點,連續三日下跌;深成指跌1.91%報14258.13點,創業板指跌2.24%報3128.84點。兩市成交近1.5萬億元,連續42個交易日突破萬億,北向資金淨流出30.14億元。盤面上看,大消費板塊回暖,養雞、豬肉、白酒等概念股表現強勢,煤化工板塊繼續強勢,鋼鐵、化工板塊走強後回落。鋰電板塊大幅下挫,天齊鋰業、贛鋒鋰業、西藏礦業等近20股跌停上演跌停潮。鋰電股暴跌或與兩則消息有關:1)工信部表示電動車關鍵部件動力電池面臨鋰鈷鎳等礦產資源保障和價格上漲壓力,工信部將與相關部門一起加快統籌,提高保障能力;2)全球最大鋰生產商雅寶表示,已與智利阿塔卡馬鹽湖Salar工廠的工會達成勞動合同協議,結束長達一個月罷工。此外,三大證券報紙刊文稱“風格漂移”基金需整治,報導稱近期監管部門對部分風格發生偏離的基金產品進行了重點關注,要求重點說明持倉是否符合基金合同。相關基金經理也正在對基金產品的持倉進行調整,引發市場波動加劇,隔夜美股,標普500跌幅0.16%。道琼斯跌幅0.18%。納斯達克漲幅0.13%。內盤動力煤日間新高夜盤收跌,歐洲天然氣跌落歷史高位,美國天然氣跌離七年高位,美油收平,布油又七周新高。倫鋁回落,倫銅一周新低。
商務部發佈關於進一步做好當前商務領域促消費重點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確三項重點任務:一是加力穩住大宗消費重點消費。促進新車消費。加快推動汽車由購買管理向使用管理轉變,破除制約汽車購買使用障礙,釋放汽車消費潛力。支持新能源汽車加快發展,會同相關部門深入開展新能源汽車下鄉活動。擴大二手車消費。促進家電傢俱家裝消費。提振餐飲消費。二是促進新型消費加快發展。發展新業態新模式新場景,包括促進線上消費健康發展。促進品牌品質消費。壯大綠色迴圈消費。擴大進口消費。三是優化提升消費平臺載體。加快推進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培育建設。8月消費数据大幅不及預期,政策出臺有望刺激消費,下鄉活動有望進一步推動新能源車銷量、繼續催化板塊表現。
9月16日,國家發改委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介紹了8月中國發電、用電情況,並表示要推動發電供熱企業直保煤炭中長期合同100%全覆蓋。發改委表示,今年以來,發改委加快推進電價改革,創新抽水蓄能價格機制、出臺新能源平價上網政策、優化峰谷分時電價機制、實施更嚴格的電解鋁行業階梯電價制度。發改委價格司副司長彭紹宗對此表示,這些電價改革措施將有效拉動抽水蓄能、風電光伏、新型儲能建設和電解鋁行業節能技改等領域的投資,今後幾年預計可帶動上下游產業新增社會投資數萬億元,對經濟平穩運行的作用也將逐漸顯現。彭紹宗介紹,發改委將圍繞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持續深化電價的改革。據悉,新的跨省跨區專項工程輸電價格定價辦法已完成公開徵求意見程式,即將於近期出臺。發改委正在加快研究健全綠色電價體系、完善核電價格形成機制、深化目錄銷售電價改革等措施,將抓緊完善政策並推動落實,進一步發揮電價信號和杠杆作用,優化電力資源配置,服務綠色低碳轉型發展。此外,發改委發言人還表示近日已啟動年內第二輪豬肉收儲工作,此輪收儲持續時間會更長、規模會更大,第二輪第一批收儲工作即將開始。彭紹宗還表示,未來幾個月,隨著收儲“托市”效果逐步顯現,疊加秋冬季和兩節豬肉消費趨旺,生豬價格可能會逐步有所回升。另外,發改委表示為緩解企業原材料成本壓力,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於9月1日投放了第三批國家儲備銅鋁鋅,供給15萬噸,截止目前,三批累計投放銅鋁鋅已達42萬噸。
產業方面,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發佈關於印發《完善能源消費強度和總量雙控制度方案》的通知。方案明確,到2025年,能耗雙控制度更加健全,能源資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到 2030 年,能耗雙控制度進一步完善,能耗強度繼續大幅下降,能源消費總量得到合理控制,能源結構更加優化。到 2035 年,能源資源優化配置、全面節約制度更加成熟和定型,有力支撐碳排放達峰後穩中有降目標實現。方案提出,鼓勵地方增加可再生能源消費降低能耗,超出最低可再生能源電力消納責任權重的消納量不納入該地區年度和五年規劃當期能源消費總量考核;推行用能指標市場化交易,加快建設全國用能權交易市場,可向能耗強度降低進展順利、總量指標富餘的省有償購買總量指標;國家層面預留一定總量指標,統籌支持國家重大專案用能需求、可再生能源發展等;對國家重大專案實行能耗統籌。重大項目在年度和五年規劃當期能耗雙控考核中對專案能耗量實行減免;新增能耗5萬噸標準煤及以上的“兩高”專案,各地區根據能耗雙控目標任務加強管理,嚴格把關。結合地方實際,差別化分解能耗雙控目標,鼓勵可再生能源使用,重點控制化石能源消費。我們認為在能耗雙控嚴格的背景下,這一政策或將刺激用能企業採購綠色電力。綠色電力交易試點的開啟,將有效緩解新能源發電存量補貼壓力,為增量項目提供額外的收入來源。临近中秋国庆资金有落袋需求,加之官媒抨击“风格漂移基金”进一步加大调整压力。操作策略方面,建議關注高端製造、低碳轉型等相關景氣向上板塊,亦可佈局新能源發電產業的風電、光伏板塊等。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