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李慧琼:人大常委會授權香港管轄皇崗口岸特定區域
2026/06/26 18:10
十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舉行第二十三次會議,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徐啟方日前就《關於提請審議關於授權香港特區對皇崗口岸港方口岸區及相關延伸區實施管轄的決定草案的議案》作說明。《明報》報道,港區全國人大常委李慧琼今日(26日)稱,人大常委會已授權香港特區管轄皇崗口岸特定區域。

李慧琼表示,現時要待國務院作決定,再由特區政府提交相關本地法例,立法會將提速審議;待本地立法後,港深兩地會經試行後再決定開通日期。被問到有關程序會否於7月內完成有關立法程序,她表示要視乎政府何時提交法例,立法會將合情合理地加快審議,盡快讓口岸投入服務。

新皇崗口岸位於深圳市福田區,大樓啟用後,香港口岸將遷到深圳的新大樓,實施一地兩檢。大樓總建築樓面面積約68.9萬平方米,設10層,天台及5樓分別為出境及入境大堂,地下二樓出入境大堂預留供北環線支線旅客。口岸將設置134條「合作查驗」自助通道及68個傳統人手櫃枱。

根據草案說明,香港特區政府以租賃方式取得皇崗口岸港方口岸區及相關延伸區的使用權,租賃期限自有關區域啟用之日起至2047年6月30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可以決定續期。(da/a)~


阿思達克財經新聞
網址: www.aastock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