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證監會下半年五大改革重點出爐,港交所宣佈推出首只A股指數期貨產品
2021/08/23 08:30

證監會下半年五大改革重點出爐,港交所宣佈推出首只A股指數期貨產品:上周滬指跌2.53%,深證成指跌3.69%,創業板指跌4.55%。行業上,非銀行金融、綜合、國防軍工領漲,食品飲料、醫藥、消費者服務領跌。市場已連續23個交易日成交額超萬億。週五因集采重壓疊加最大單品放量不及預期,恒瑞醫藥帶動醫藥股大跌。白酒板塊亦大跌,消息面上,市場監管總局價監競爭局發佈《關於召開白酒市場秩序監管座談會的通知》。據悉,會議內容並不是打壓白酒企業,目前是座談調研是徵集看法,主要針對的是資本圍獵醬酒,已及茅臺酒價高漲如何控制的問題。從近期北向資金流向看,波動性顯著上升。北向資金週四全天淨賣出107.83億元,週五全天再度淨賣出108.16億元,連續兩日淨賣出超百億元。當地時間週五歐美股市集體收漲,美股道指漲0.65%;納指漲1.19%;標普500漲0.81%。
中國證監會2021年系統年中監管工作會議於8/21召開,此次會議部署了下半年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的五大工作重點,包括為全市場註冊制改革打牢堅實基礎、堅定不移推進資本市場制度型對外開放、全面貫徹“零容忍”方針完善市場生態、堅決打贏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持久戰、全面提升證監會系統党的建設品質。會議特別提及創造條件推動中美審計監管合作,加強市場溝通,穩定政策預期和制度環境,有望提振市場情緒。受此影響,中國資產集體走高。週五美股中概股集體收高,富時A50拉升1%。8/20港交所宣佈推出首只A股指數期貨產品,這是港交所首次引入離岸中國內地股票衍生品,該離岸交易、並有均衡行業代表性的中國 A 股指數期貨產品將於 2021 年10月18日推出。中國證監會發言人稱,香港推出A股指數期貨,有利於豐富境外投資者投資A股的風險管理工具,進一步吸引境外長期資金配置A股,鞏固和維護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據央視網,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顯示,2020年中國總和生育率是1.3,低於國際社會通常認為1.5的警戒線,被認為有跌入低生育率風險的可能。相關監測亦顯示,中國今年的出生人口和生育水準仍然呈現走低趨勢。8/20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在京舉行閉幕會。經會議表決,個人資訊保護法、監察官法、醫師法、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修改人口與計劃生育法的決定等多項法律和決定獲得通過。修改後的人口計生法規定,國家提倡適齡婚育、優生優育,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國家採取財政、稅收、保險、教育、住房、就業等支持措施,減輕家庭生育、養育、教育負擔。央視熱評稱通過制度設計,逐步調整完善生育政策,有利於人口長期均衡發展。
8/20國際指數編制公司富時羅素公佈了旗艦指數2021年8月的季度審議結果。公告顯示,其旗艦指數富時全球股票指數系列本次新納入71只A股,其中大盤股共11只,中盤股12只,小盤股41只,以及微盤股7只。此外還有部分此前已納入的A股標的因市值大小變動進行了分類調整。以上變動將於9月17日收盤後(9月20日開盤前)正式生效,相關納入個股關注度有望提升。本週五全球矚目的2021年杰克霍尔全球央行年會即將召開。屆時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將會在會上發表講話,市場期待美聯儲對於縮債時間以及美國經濟的表述。整體來看,外資對於共同富裕政策誤讀加大北向資金波動,共同富裕仍要做大蛋糕,必須與中國2035年人均GDP達中等發達國家水準目標一同解讀,中國未來要將中等收入人口占比由30%提高到60%,強大的消費實力仍將吸引更多外資流入,“共同富裕”和“專精特新”政策有望強化中小市值主線。建議關注政策扶持的高端製造、中報向好的漲價概念,低位的金融、電力及新基建板塊等。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