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美國就業數據強勁支持6月加息,青島出臺新政多方位優化樓市
2023/06/05 08:32

美國就業數據強勁支持6月加息,青島出臺新政多方位優化樓市:在利好因素催化下,上週三大指數震盪回升,上證指數、深證成指、創業板指上周分別漲0.55%、0.81%、0.18%。在5月財新製造業PMI重回擴張區間、人民幣貶值趨勢走緩、馬斯克、黃仁勳等多位外企高管訪華等信息提振下,市場情緒緩和回升,兩市成交額總體呈放量態勢,北向資金轉為流入。行業方面,傳媒、計算機和通信領漲,分別上漲9.67%、6.39%和6.26%。在海外AI龍頭英偉達技術突破與國內人工智能產業政策催化下,人工智能相關板塊本周領漲兩市,傳媒、遊戲、光模塊等板塊走高。
海外方面,美國參議院通過債務上限法案,美國財政部也預計將按照計劃,於6月5日新發售一批票據。美債違約警報暫解帶來全球避險情緒的降溫,美元指數上周在短期高位盤整,小幅回落0.2%,美元兌人民幣即期匯率先升後降回歸至7.075附近,6月2日人民幣匯率單日升值0.6%左右,北上資金也在當日迎來85億元的淨流入。連續政策的出臺使得市場對於美債的擔憂減緩。美國5月ADP就業新增27.8萬人,遠超預期18萬。隨後公佈的非農數據也顯示,美國5月非農新增就業33.9萬人,幾乎是估計中值19.5萬的兩倍,為2023年1月以來最大增幅。強勁的就業數據預示著美聯儲或將使得高利率維持較長的時間,何時能夠進入降息通道需要重新評估。
近日,二十屆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召開。會議強調,國家安全工作要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切實做好維護政治安全、提升網絡數據人工智能安全治理水平、加快建設國家安全風險監測預警體系、推進國家安全法治建設、加強國家安全教育等方面工作。今年以來ChatGPT和GPT-4等技術的應用,成為了信息科技領域的熱點,引起公眾對AI技術的廣泛關注和熱情。但伴隨著深度合成技術的開放開源,深度合成產品和服務逐漸增多,利用“AI換臉”“AI換聲”等虛假音視頻,進行詐騙、誹謗的違法行為屢見不鮮。在此背景下,網絡數據安全已成為數字經濟時代最緊迫、最基礎的問題,是維護國家安全和提升國家競爭力的戰略導向,這也為相關產業鏈發展提供難得的機遇。
6月1日青島出臺新政,多方位優化樓市政策:1)限售要求放鬆:新房出售條件由網簽滿5年變為網簽滿3年、取證滿2年;二手房出售條件由取證滿2年變更為取證滿1年。2)首付比例下調:非限購區域(市南、老市北以外區域)首付最低比例首套由30%調至20%,二套由40%調至30%。3)帶押過戶:全面推行二手房帶押過戶、“優鮮賣”(賣舊換新)模式。4)政府購買及棚改貨幣化:嘗試國有企業或者平臺公司收購存量房源作為保租房、推行棚改房票制度。對於地產而言,當前非一線外的主要城市放鬆等多數早已落地,而當前地產的核心在於在宏觀經濟承壓的情況下,居民收入預期降低導致購房意願下降,房地產進入下行週期以及部分地區爛尾樓導致居民對未來房價持悲觀態度,進一步遏制居民購房意願。近期青島出臺的調整非限購區域購房首付比例、優化限售條件、支持剛需、改善需求等利好政策並不能對行業起反轉作用,預計國內政策保持定力,地產與基建大刺激政策或難推出。
近期全球跨國公司高管密集訪華顯示中國市場吸引力持續釋放,上周特斯拉、摩根大通、星巴克、ARM等全球知名企業的CEO均到訪中國,據彭博報道,英偉達、LVMH等公司的CEO也計劃於6月訪華。最近市場對刺激政策預期較高,背後是弱復甦成為市場一致預期之後,在以前政策相機抉擇的框架內對強刺激政策保持期待。然而,在今年安全導向的政策框架之下,政策定力較強,但市場情緒的回升驅動投資者在眼下並未看到基本面和政策面的顯著變化。整體來看,目前A股市場整體價格處於偏低位置,繼續關注市場環境的邊際變化,短期提示關注前期超跌但有政策加碼支持、需求相對較好的新能源汽車、新能源等板塊的向上修復彈性,全年仍然看好數字經濟和中特估主線,以及受益於一帶一路戰略,以及國企改革等主題機會。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