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週二公佈8月經濟数据有望向好,美對華為芯片禁令將於9/15落地生效
2020/09/15 08:25

週二公佈8月經濟数据有望向好,美對華為芯片禁令將於9/15落地生效:週一A股市場整體上漲。截至收盤,上證指數收報3278.81點,上漲0.57%,深證成指收報13021.99點,上漲0.61%,創業板指數收報2572.6點,上漲1.42%。科創50指數最近兩個交易日累計反彈5.3%,同期上證指數漲幅為1.36%。兩市合計成交7694.53億元,較上一交易日增加849.1億元。美股三大指數集體收高,截止收盤,道指漲1.18%,收复11000點關口,納指漲1.87%,標普500指數漲1.27%。美聯儲為期兩天的會議預計將於週三結束,屆時美聯儲將更新其經濟和利率前景,包括首次對2023年的預測,美聯儲是否提供關於貨幣政策方面更多偏鴿派信息,將會成為影響近期外围市場走勢的重要因素。財政部在週末接到提案,甲骨文作為TikTok可信賴的数据安全合規合作夥伴,代表解決美國國家安全問題,但雙方協議仍需美國政府批准。9/15日美國對華為的新禁令正式生效,當日起包括台積電、高通、三星及SK海力士、美光等將不再供應芯片給華為手機業務將受到影響。當前蘋果、三星、vivo、OPPO以及小米等手機巨頭已經在調整供應鏈訂單,準備搶佔華為手機未來可能讓出的市場份額。在美國對華為芯片實施斷供前夕,華為打響突圍戰,發佈鴻蒙2.0,闡述華為生態,明確表示明年全面支持手機搭載鴻蒙系統。
資金面上,從上週五開始,央行公開市場開始小幅淨回籠,這主要是因為市場流動性相對寬鬆後,央行投放流動性下降,到期的多,因此形成了小幅淨回籠資金。不過小幅的回籠流動性對資金面影響並不大。週二市場關注的焦點聚焦在央行MLF續作的情況和8月經濟数据。我們認為考慮到央行近期呵護資金面的態度和銀行對長期穩定負債的缺乏,MLF將大概率加量續作,有利於資金面預期的穩定和債市情緒的緩和。我們預計四季度貨幣政策難以放鬆,而在就業尚未出現明顯改善的背景下,貨幣政策也不會立刻收緊。從高頻数据來看,週二即將公佈的8月經濟数据大概率繼續向好。生產端,上周全國高爐開工率小幅回落至70.1%,但仍處18年以來同期新高。樣本鋼廠鋼材產量增速回升至6%,指向生產保持穩定。8月份,全社會用電量7294億千瓦時,同比增長7.7%,今年首次同比實現正增長。8月乘聯會口徑乘用車零售同比增8.9%,創2018年5月以來新高,9月第一周零售額同比增6%,表現尚可。9月前兩周電影日均票房同比升至-14%附近,明顯好於8月-60%左右的水準,恢复勢頭較好。CCFI和SCFI運價指數仍在向上走,顯示外需隨著海外經濟體疫情後逐漸复苏,仍在持續恢复。
近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支援新業態新模式加快發展帶動新型消費的措施,促進經濟恢复性增長。會議指出,一要推動新型消費擴容提質。創新無接觸消費模式。推廣線上開放課程、互聯網診療等服務,促進健身、旅遊等線上線下融合,探索智慧超市等新零售。二要加快新型消費基礎設施建設。推動5G網路、物聯網等優先覆蓋核心商圈、產業園區、交通樞紐,建設千兆城市。發改委等部門發文,提出聚焦大宗商品物流、生產物流、消費物流等六個重點領域,提高物流業製造業融合水準。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八次會議召開,強調必須把建設現代流通體系作為一項重要戰略任務來抓。
数据顯示,近兩個月貨幣ETF吸金750億元,總規模達到2125.51億元,再度站上2000億關口,規模激增55%。獲批的科創50ETF可能將于本周開售,4只ETF可能為科創板帶來約200億元增量資金。科創50指數成份以電子、電腦、機械設備、醫藥生物行業為主,前六大公司占科創50指數總市值的50%。自創業板交易的20%漲跌幅放開後,創業板低價股持續創新高,交易量也持續放大,個人投資者的風險偏好仍不低,但是監管層也在加強對資本炒作的監管,致力於引導和規範資金流向,監管層打壓炒作的同時上週末官媒信心喊話,意在提振A股市場信心。雖然近期北上資金出現淨流出,從中長期增量資金流入的角度來看,外資流入還有很大潛力,理財、保險資金等各類中長期資金進入資本市場,也將繼續為市場帶來活水。整體來看,短期看,國慶長假臨近,市場風險偏好預計較難系統性提升,但A股主要股指在下方具有較強支撐,市場在部結構優化和資金調倉換股後,有望逐步企穩回升。在財政政策保持積極、宏觀經濟繼續恢复性增長的背景下,依然看好低估值順週期板塊盈利和估值提升的機會。建議佈局前期回调較深的半導體科技股、數字經濟、低估值週期股以及券商保險股。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