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習近平提出加快建設教育強國,英偉達超級GPU GH200點燃市場
2023/05/30 08:29

習近平提出加快建設教育強國,英偉達超級GPU GH200點燃市場:週一(5月29日),大盤早間沖高回落,午後中石油一度沖板帶領下滬指直線刷新日高,但創業板指幾乎“故步自封”,科創50則一路回落。盤面上,全天TMT方向仍整體強勢,新能源與大消費則一蹶不振,機構重倉股失血較為嚴重,茅指數與甯組合均單邊走軟。日內近3400股下跌,創業板指接連破位下急需權重股出面穩住軍心。截至收盤,上證指數漲0.3%報3221點,深證成指跌0.8%,創業板指跌1.14%,盤中失守2200點;萬得全A、萬得雙創均小幅收跌。A股全天成交9228億元,為近10個交易日最高;北向資金小幅加倉近15億元,終結連續3日流出頹勢。外圍市場方面,本週一英國和美國的股市和債市都因各自的公休假而休市。因英國和部分歐洲國家休市,歐股總體交易清淡,成交量比往常水平低60%。白宮和共和黨上週末達成提高債務上限同時限制政府支出的原則性協議,市場對美國即將債務違約的擔憂明顯緩和。美股期貨小幅上漲,道指期貨、標普500期貨和納斯達克100期貨分別漲超0.1%、漲近0.3%和0.5%。
央行公告稱,為維護月末流動性平穩,5月29日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25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中標利率2.0%。Wind數據顯示,當日20億元逆回購到期,因此單日淨投放230億元。資金面方面,銀行間市場上週五整體流動性回歸寬鬆狀態,存款類機構隔夜回購加權利率重回1.4%一線。跨月供給亦無壓力,七天回購加權利率仍在2%下方,非銀融入成本亦穩中略降。本周以跨月時點為界資金面或呈現前緊後鬆的格局,而6月MLF到期量為2000億元,對銀行間中長期流動性寬鬆程度預期的擾動或可能較為有限,而央行延續4月來小幅超額續作的可能性較高。在流動性缺口較小的環境下,預計6月初資金利率中樞可能回落至5月末跨月前資金的點位,對短端利率而言可能仍然存在一定的利多。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9日下午就建設教育強國進行第五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教育興則國家興,教育強則國家強。建設教育強國,是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先導,是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重要支撐,是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徑,是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工程。同時教育部等18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中小學科學教育工作的意見》,探索利用人工智能、虛擬現實等技術手段改進和強化實驗教學。意見明確提出科學教育教材中加強國產軟件應用及健全第三方機構進校園提供課後服務,有利於已有學校渠道的企業(包括提供教材教輔、課後服務、智慧教室等)進一步拓展校園業務;優化數字智慧平臺,豐富科學教育資源。鼓勵社會各界製作上線“科學公開課”“家庭科學教育指導課”等;強化中學生職業發展規劃教育,引導學生明確自己的興趣特長和職業目標
公募產品費率迎來“攪局者”。近日,招銀理財一款權益類公募產品宣佈,當累計淨值低於1元時,暫停收取固定管理費,此舉對於公募產品收取固定管理費的多年“行規”來說,或許是一個挑戰。目前在公募基金2100多億費用中,管理費占比超過60%,接近1500億元。在競爭日漸激烈的趨勢下,近年來基金行業出現過多種管理費模式創新,並且在高質量發展背景下,申贖費等其他費用也呈現出持續下降趨勢。這意味著,在降費大趨勢下,基金公司要想實現高質量發展,就要不斷提升盈利質量,為基民獲取持續超額收益,只有這才能持續獲得投資者的青睞。
比亞迪5月29日在互動平臺表示,比亞迪DM-i是基於電動車平臺設計的雙電機串並聯架構,實現了發動機和車輪的解耦(脫開連接),在EV模式下發動機可以靈活啟動,燃油蒸汽可以進行自由脫附(抽走碳罐內油汽)。加上多控制單元的協同策略,以及對碳罐特性的深入研究,比亞迪自主研發了常壓油箱的燃油蒸汽排放控制技術,能符合蒸發排放法規標準。該技術實現了PHEV在碳罐飽和前,即使車輛在EV模式下長時間使用,也會自動啟動發動機,4分鐘左右即可解決問題,既不增加油耗,也不增加噪音,還能完成燃油蒸汽脫附、車輛發電和發動機養護,既合情合理,又合規合法。
海外美國債務上限及加息預期擾動、國內經濟復甦動能弱、人民幣貶值等使得近期A股調整成交縮量。本周市場將繼續關注美國債務上限進展,以及美國非農、中國PMI、歐洲PMI、CPI等多項經濟數據。市場震盪中仍存結構性機會,建議關注低位估值合理的新能源、數字經濟AI、C919產業鏈、業績確定性高的板塊如火電等。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