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8月經濟数据全面向好,工信部再提推進新基建
2020/09/16 08:34

8月經濟数据全面向好,工信部再提推進新基建:週二A股三大指數集體收漲,其中深成指與創業板指漲幅接近1%,滬指與創業板指日K線都是三連陽。市場成交量略有萎縮,兩市合計成交7255億元。行業板塊漲跌互現,民航機場板塊強勢領漲。北向資金當日淨買入33.21億元。具體來看,滬指收盤上漲0.51%,收報3295.68點;深成指上漲0.93%,收報13143.46點;創業板指上漲0.88%,收報2595.15點。央行15日早間公告稱,為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2020年9月15日人民銀行開展6000億元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含對9月17日MLF到期的續做),充分滿足了金融機構需求。當日無逆回購操作。数据顯示,本月17日有1筆MLF到期,規模2000億元。央行此舉提前實現足量續做,並超額投放中期流動性4000億元。這是8月以來,央行連續第二個月對當月到期MLF實施超額續做,央行重新增加中期流動性供應的意圖明顯。
9月15日,統計局公佈各項經濟数据,中國8月經濟数据全面向好,尤其是出口、工業等多項数据加速超預期。從生產端看,8月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6%,增速較7月加快0.8個百分點,好於市場預期,並帶動1-8月累計增速實現由負轉正。三大門類中,8月製造業增加值仍然增長最快,與7月持平,為年內高點;洪澇災害衝擊因素消退後,採礦業與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產和供應業增速有所回升。主要工業產品中,鋼材、水泥產量及發電量同比增速均有所加快,與投資改善趨勢一致。作為經濟活動較好指標,水泥產量增速從7月的3.6%提高至6.6%,部分原因是前期被抑制的需求釋放,企業在長江洪水後加快趕工。在需求端,最先公佈的出口数据持續超出市場預期,8月以美元計出口增速提高2.3個百分點至9.5%。防疫物資、遠端辦公用品等仍是主要支撐,相關產品出口持續兩位數增長。內需中,如市場此前預期的,8月消費增速實現年內首次轉正。最主要拉動因素仍是汽車消費,汽車之外的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下降0.6%,仍未轉正。投資改善也基本符合預期,1-8月累計同比降幅已收窄至0.3%,市場普遍預計1-9月投資增速有望轉正。三大投資中,1-8月基建投資同比下降0.3%,降幅收窄步伐略有放緩。基建投資累計增速仍未轉正,可能與地方政府專項債籌集資金尚未完全轉化為實物工作量有關,8月洪災對基建项目施工的影響也依然存在。
工信部副部長王志軍15日表示,要穩步推進5G網路商用部署,加強人工智能、物聯網、工業互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同時,加快傳統基礎設施的智能化升級改造,促進新舊基礎設施的高效連接和轉化。5日,2020線上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2020線上智博會)在重慶開幕,王志軍出席並發表致辭。王志軍指出,當前,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演進,智能經濟蓬勃發展,對各國經濟社會發展、全球治理體系乃至人類文明進步影響深遠。工信部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持續推動人工智能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一方面,加強政策引導,制定《促進新一代人工智能產業發展三年行動計畫》,大力發展智能製造、培育智能產品。另一方面,夯實基礎條件,加快推動5G、工業互聯網等智能基礎設施發展,組建了智能感測器、智能網聯汽車等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開展人工智能、車聯網先導區建設。同時,還與各國共同探索人工智能倫理、安全等治理模式與規則,努力營造以人為本、安全有序的產業發展環境。中國智能產業快速發展,創新能力持續增強,產業生態逐步完善,與實體經濟融合不斷深入,正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
9月15日是華為面對芯片全面斷供的第一天。中芯國際當天對第一財經表示,公司嚴格遵守相關國家和地區的法律法規,已按相關規定向美方申請繼續供貨華為。當地時間9月14日,有媒體報導稱,美國政府正考慮將中芯國際列入貿易黑名單。國防部此前提出了一項建議,將中芯國際列入實體清單。美國國防部發言人稱,國防部正在與其他機構合作,以確定是否對中芯國際採取行動。對此,中芯國際回應稱,作為一家同時在香港證券交易所及中國大陸A股上市的國際化運營的集成電路製造企業,公司嚴格遵守相關國家和地區的法律法規,並在此基礎上一直合法依規經營。媒體稱世貿組織裁定美國對中國加征關稅違反貿易規則,但料無助於消弭中美貿易戰。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表示,該裁定對美中兩國之間的第一階段貿易協定沒有影響。中國商務部表示,希望美國充分尊重世貿組織的裁決。特朗普則稱,他可能對世貿組織做些事情。目前A股仍然處於震盪過程中,10月中下旬後,財政發力的傳統基建和新基建方向將成為市場新主線。建議投資者均衡配置應對當前的市場震盪,適度超配建材、建築等順週期板塊。中長期來看,支持本輪科技股及新經濟板塊上行的長期因素並未發生變化。結合部分科技類行情(如5G產業鏈等)的景氣度延續以及中報期業績的不錯表現,不宜過度悲觀,短期消化估值壓力有利於其中長線表現。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