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十一黃金周中國消費超預期复苏,外围助漲A股節後有望反彈
2020/10/09 08:41

十一黃金周中國消費超預期复苏,外围助漲A股節後有望反彈:十一黃金周國外以股票市場為代表的風險資產呈現先跌後漲以及整體收漲的特徵。其中,中國香港市場在十一期間漲幅最大,漲幅超過3%,科技股的漲幅最高;歐美市場的累計漲幅在1%-2%左右,A50期貨的累計漲幅在2%左右,COMEX黃金價格基本持平。其中美股漲幅在1.5%-2%之間,富時A50期貨在假期期間上漲超過2%,港股則上漲近3%。美國經濟数据不達預期、特朗普競選不確定性上升影響,十一期間美元對多數貨幣貶值。貶值最多的為美元兌離岸人民幣,下跌0.53%,美元指數累計下跌0.41%,回到94點下方。
據文旅部統計,今年十一假期前7天,全國共接待國內遊客6.18億人次,同比恢复79.0%;實現旅遊收入4543.3億元,同比恢复69.9%。全國道路預計發送旅客3.79億人次,日均客運量4737萬人次,與去年十一假期日均客運量(6858萬人次)同比下降30.93%。前8日(截止19點)中國總票房39.2億,為歷史第二高國慶成績,僅次於2019年國慶檔,其中《我和我的家鄉》和《薑子牙》位列前兩位,票房分別为18.5億、13.7億元。黃金周期間,東航、南航、海航等多家航空公司再次推出隨心飛相關產品,如東航發佈售價6666元“大興隨心飛”,可用時間覆蓋整周。南航發佈大興無限次套票,購買南航任意往返北京大興經濟艙全價機票。當前國內外疫情局勢出現分化,中國本土病例連續52天0新增,國內航空公司國內航班已經恢复到9成。
隨著幹散貨航運市場進入傳統旺季,十一期間BDI指數持續回升突破2000 點,創下今年新高,10/7日為2044點。9月全球製造業PMI為52.9%,較上月上升0.4個百分點,連續3個月保持在50%以上。10/6日IMF總裁表示,全球經濟正從危機深淵中复苏,但是災難遠未結束,全球經濟复苏前路漫長。從新增病例來看,英國新增病例從9月初的每日1300人左右上升至目前的1.4萬人;法國從5000人上升至1萬人以上;西班牙同樣達到每日1萬人以上。10月1日,法國衛生部長表示,巴黎及其周邊多省疫情惡化,在過去七天里的感染率、易感人群感染率和重症病床佔用率都已經達到“最高警戒”標準。同日西班牙衛生部發佈了馬德里及周邊9個市鎮的管控措施,包括限制民眾出入、最大聚集人數在6人以下、公共場所容量限制在50%以下等。歐洲疫情反撲加大了第二輪疫情爆發的風險,對全球經濟的影響或於後續慢慢顯現。
10/2日特朗普總統通過自己推特證實其新冠病毒檢測結果為陽性,引發市場普遍關注和擔憂。在很快轉入醫院接受治療後,特朗普病情並未出現明顯惡化,並已經於當地時間週一出院返回白宮。特朗普於10月6日表示不接受民主黨的財政刺激方案,並表示將兩黨雙方的磋商工作推遲至大選結束以後,超出市場預期,當日美股三大指數均下跌超過1%。但次日特朗普又敦促兩黨批准針對航空業和小型企業的獨立紓困措施,美股三大指數反彈超1.5%。此外,中美博弈仍在持續,中芯國際遭美方制裁消息確認後,中芯國際H股於10月5日一度下跌超7%,但隨後跌幅收窄至-4.6%,整體來看港股科技板塊呈現韌性,10月5日恒生科技指數小幅上漲0.06%,恒生指數上漲1.32%,次日上述兩大指數均實現上漲,中芯國際大幅反彈超過7%,抹平前一日跌幅。
根據歷年数据統計,十一後1周/2周上漲概率分別為80%/70%,平均漲幅分別為2.06%/2.36%。在外部不確定性抬升和中美博弈力度加大的背景下市場風險偏好仍受到壓制,但是當前國內市場具有估值的相對優勢,上證綜指處於72%左右歷史分位水準。隨著美國11/3大選臨近,考慮到美國大選選情膠著,仍需提防特朗普在選前祭出『惊奇十月』策略,中美關係緊張仍可能再度升溫。不過從中芯國際受到制裁後港股市場的表現來看,國內市場具有相對韌性。中國經濟基本面穩健,10/26-29召開五中全會研究制定十四五規劃,屆時各地方政策、各細分行業規劃將陸續出爐,有望帶來政策行情,建議關注十四五主題、消費、調整充分的科技股。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