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9月CPI同比漲幅回落至1.7%,工信部再推新能源車發展進度
2020/10/16 08:25

9月CPI同比漲幅回落至1.7%,工信部再推新能源車發展進度:週四A股三大指數當日集體收跌,其中創業板指走勢較弱,收盤跌幅接近1%。市場成交量萎縮,兩市合計成交7640億元,行業板塊多數收跌,紡織服裝板塊逆市走強,金龍魚創業板上市首日上漲117.90%,總市值3036億元,沖入創業板市值前三。北向資金當日小幅淨賣出3.33億元。10月15日,央行公告稱,為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2020年10月15日人民銀行開展了5000億元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含對10月16日MLF到期的續做)和500億元逆回購操作,充分滿足了金融機構需求。一年期MLF中標利率為2.95%,持平於上次。数据顯示,10月16日MLF到期2000億,這意味著央行此次超額續做MLF。回顧來看,這已是央行連續3月超額續做MLF,且利率保持不變。午間深交所致歉:上午9點15分,部分證券的委託確認、成交確認回報緩慢,經處理,9點47分恢复正常。期間,委託接收、交易撮合、行情發佈均正常。
國家統計局10月15日公佈的数据顯示,9月CPI同比上漲1.7%,較8月回落0.7個百分點;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漲0.5%,與8月持平。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下降2.1%,降幅較8月擴大0.1個百分點。CPI同比基本符合市場預期,PPI同比走勢則與預期相悖。從環比看,1)9月CPI上漲0.2%,回落0.2個百分點,主要由非食品價格推動。2)國內工業生產和需求穩定恢复,工業品價格繼續回升,9月PPI上漲0.1%,漲幅回落0.2個百分點。此前財新網對19家境內外機構的調查顯示,經濟學家對9月CPI同比增速的預測均值為1.8%,漲幅回落0.6個百分點;對PPI同比預測均值為下降1.8%,降幅收窄0.2個百分點。預計總需求修复下核心CPI環比有望延續回升趨勢,近期服務性消費改善也將加速該進程。但生豬產能恢复使得豬價漲幅受限,考慮到去年豬瘟極高的基數效應,今年四季度CPI趨於下行。疫情复發未改全球經濟溫和修复趨勢,不過原油減產力度有限且葉岩油產能恢复都對油價形成壓制,短期內PPI走出通縮的步伐仍較為溫和。
近日,在北京召開的“2020北京風能大會”上,400多家風電企業史上首度發起聯合宣言,確定了2060年之前風電發展的“路線圖”。宣言保證,將年均新增風電裝機5000萬千瓦以上。2025年後,中國風電年均新增裝機容量應不低於6000萬千瓦,到2030年至少達到8億千瓦,到2060年至少達到30億千瓦。“實際上這相當於風電行業給自己設定的一份路線圖。”一位央企內部研究員向記者表示,“這份宣言在制定時經過了相當仔細的計算,也是在中國首個明確的碳中和目標之下,具有實際指導意義的路線圖。”而在行業自發進行未來規劃的時候,行業的目光看向了即將出臺的“十四五”規劃。“在碳中和目標出來之前,實際上‘十四五’規劃已經制定了不少,但是其中的一些指標,特別是關於新能源發電的指標,要重新來過。”上述人士表示。預計十四五”期間原本規劃的煤電,或許要更大程度上向風電與光伏讓步。
15日,工信部表示,目前工信部正在加快制定《電動汽車換電安全要求》國家標準,支持電動乘用車整體式快速更換電池箱等團體標準的制定工作,為換電式電動汽車提供開發設計指導和安全測試依據。下一步,工信部將加快推進《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報批發佈工作,明確氫燃料電池汽車發展目標、重點任務,促進氫燃料電池汽車產業高品質發展。同時,能源局將加大對充換電基礎設施項目建設用地等共性問題的解決力度,並行支持“充電”“換電”兩種發展模式,為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創造良好環境。預計新能源車將持續為最具確定性的長期成長細分領域。整體上,外围不確定性逐漸落地,國內確定性不斷提高,基本面的复苏將驅動增量資金入場,推動A股10月突圍,開啟一輪中期慢漲,不過美國總統大選落地前仍存不確定性。路透社引述兩名消息人士報導,美國國務院已向特朗普政府呈交提案,在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集團預計上市之前,將其列入貿易黑名單,仍要提防黑天鵝。配置上,10月建議重點關注順週期板塊和科技龍頭,順週期板塊主要包括受益於全球經濟复苏和弱美元的有色和化工,以及國內消費強勁修复的可選消費板塊,科技領域重點關注新能源汽車和風電光伏等。同時,重點關注受益於“十四五”產業、人口和能源政策催化的品種。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