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新型肺炎引发恐慌关注错杀股,达沃斯论坛21-24日召开
2020/01/22 08:25

新型肺炎引发恐慌关注错杀股,达沃斯论坛21-24日召开: 21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回调,其中沪指与深成指跌幅超过1%。上证指数收盘跌1.41%报3052.14点,深证成指跌1.46%,创业板指跌0.76%。两市合计成交6905亿元。主要因武汉新型肺炎病毒已经证实是存在人传人情况,引发市场恐慌两市大跌,外资流出,恒生指数下跌2.81%;北上资金流出超70亿。医药板块逆市掀涨停潮。病毒防治概念大幅走高,抗流感、口罩、检测试剂、红外测温、医药制造等分支全线爆发。业绩预亏预降概念股大跌,飞乐音响等多股跌停。疫情相关的板块如大消费、基建板块表现不振。隔夜欧美股市普跌,美疾控中心证实美国第一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美国三大股指集体收跌,道指跌逾150点,标普500指数跌0.26%。
 据人民日报报道,截至1月21日21时,全国共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309例,其中,湖北270例,北京5例,广东14例,上海6例,浙江5例,天津2例,河南1例,重庆5例,台湾1例,春运人员流动密集疫情恐进一步扩散。不过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表示,“这次用两周定位了新型冠状病毒,再加上我们有很好的监控以及隔离制度,疫情不会造成像17年前SARS那么大的社会影响以及经济损害。”由于应对非典疫情积累经验、当前各方面防控措施、隔离方案已相对成熟、武汉加大输出管控、习近平亲自指示、媒体报导加强民众防控意识等,预计此次疫情或整体可控。截至目前武汉市已治愈出院多例患者,专家认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总体可治。不过民众恐慌或将对春节期间的旅游、影视、餐饮、交通运输、消费等板块造成冲击,后续若疫情加快扩散也将对A股市场造成恐慌,尤其是消费、房地产或引发资金尤其是外资流出需规避。一方面市场情绪抬升对于医药股投资热情;另一方面在中长期经济面、政策面、资金面等未发生变化下,恐慌造成的下跌或带来低吸良机。参考非典疫情A股表现,并结合当下市场环境,若消费电子、5G、新能源车、传媒、细分消费等行业出现错杀建议逢低布局。
2020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暨达沃斯论坛将于1月21-24日举行,主题为“凝聚全球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本届论坛议程聚焦生态、经济、社会、行业、技术和地缘政治六大核心领域。围绕公平税收、对腐败零容忍、高管薪酬、尊重人权等当代重要议题阐释利益相关者理念并制定《2020达沃斯宣言》。来自117个国家的3000多位政治、经济等各界精英来都会到场参加,其中包括特朗普、德国总理默克尔等53位国家领导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代表中国出席该论坛。韩正致辞发言表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任正非在论坛上表示,华为的鸿蒙系统已经上网,未来会应用到华为旗下手机、平板、电视等系列产品。鸿蒙未来成功与否,关键在于鸿蒙生态的建立,早期入局者具有先发优势。
2019年度公募基金公司全年整体规模数据21日出炉。行业总规模增长将近1.8万亿元,连续两年分别突破13万亿和14万亿大关,达到约147132.22亿元。非货币基金规模方面,相较于2019年,规模增长大幅提高,最新规模约76368亿元,同比42.87%,增速大幅提高。易方达基金以4047.87亿元的非货币基金规模位居榜首,华夏基金非货币基金规模3437.02亿元排名第二。前10名中,富国基金2019年上升3名排名第9,较2018年排名提升最多。华夏基金、博时基金和南方基金也均上升2名。截止至2019年末,共有27家基金公司管理非货币基金规模超千亿,较2018年增加12家。公募基金规模的稳定增长可为A股带来更多中长期稳定资金,改善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整体看,宏观面上最新数据显示经济企稳好于市场预期。央行1月加大资金投放,市场流动性充足。带动投资者风险偏好持续回升,建议持续关注年报超预期公司,新型肺炎若持续扩散或进一步冲击A股,不过不受影响的相关行业或被错杀,绩优股再迎低吸布局良机,可继续关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半导体、5G通信等科技主线,同时低估值周期等板块也可逢低布局。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