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全球央行年會上鮑威爾言論偏鴿,密集政策圍繞共同富裕部署展開
2021/08/30 08:25

全球央行年會上鮑威爾言論偏鴿,密集政策圍繞共同富裕部署展開:上周上證指數,滬深300,創業板指漲跌幅分別為2.77%,1.21%,2.01%。從行業指數來看,上周採掘(12.19%)、有色金屬(11.36%)、電氣設備(7.10%)、鋼鐵(7.06%)、化工(5.44%)等行業表現相對較好,家用電器(-9.80%)、通信(-2.30%)、房地產(-2.04%)、銀行(-1.66%)、農林牧漁(-1.31%)等行業表現靠後。近幾周以來,中國經濟复苏動能減退已成為市場共識,投資不足、中小企業壓力較大、上游對中下游利潤擠壓和消費不足的結構性矛盾進一步凸顯。7月工業增加值和社零数据明顯回落,BCI指數連續5個月下滑,反映出當前經濟需求不足且企業經營狀況趨於惡化。7月份高技術製造業利潤同比增長37.9%,兩年平均增長37.2%,比6月份加快5.7pct,比規模以上工業平均水準高19.2pct。PMI新出口訂單連續4個月下滑,預示未來出口壓力或將上升。鑒於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中國經濟或將面臨的較大下行壓力,未來結構性的財政和貨幣政策或將發力托底經濟,政策力度有望超預期。
近期一系列產業政策的落地也圍繞這個邏輯展開,其中,在支持高品質發展方面,國資委和科技部等各部委陸續表態並採取措施,將科技創新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工業母機、高端芯片、新材料、新能源汽車、智慧駕駛、鈉離子電池等創新成果轉化有望受益於更多政策支援而加速;人民銀行黨委學習會議也明確將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製造業、綠色發展等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的支持力度。在促進公平保障改善民生方面,全國各地落實教育“雙減”政策,北京明確推行大比例教師輪崗,上海深圳等地也計畫推行,學區房炒作或迎降溫;國務院在保障就業、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支持措施方面制定了相應規劃。8月26日中央財辦關於共同富裕的解讀邊際緩解此前市場的過度擔憂,明確共同富裕要靠共同奮鬥,不搞“殺富濟貧”,要在大力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同時保障和改善民生,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
8月26-28日召開的Jackson Hole全球央行年會靴子落地,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就《新冠疫情時期的貨幣政策為題》發表線上講話,在講話中,鮑威爾著重強調了通脹走高只是暫時的,並首度明確稱如果經濟進展持續,他與大多數美聯儲官員都支持可能在今年開始縮減買債,但減碼QE並不直接暗示未來的加息時間。事實上,美國遠未滿足加息條件,“距離充分就業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鮑威爾在會議上的表態符合我們此前的預測,且被市場解讀為“偏鴿派的減碼QE”表態。鮑威爾的講話發表後,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快速下行3BP,當日納斯達克指數收漲1.23%,美元指數快速下行。
截至8月29日,全A共披露超3700家,披露率83%。從整體來看,約75%的披露公司較2020年同期同比增長為正,約55%公司的披露公司較2019年复合增長為正,呈現較強的盈利彈性。結構上看,週期板塊與高端製造盈利增速相對更高,採掘、鋼鐵、有色金屬行業上半年盈利同比2年平均增速均超過50%,電子、機械設備、電氣設備、國防軍工行業2年平均增速在25%-50%區間,消費、金融、地產板塊業績增速相對落後。另外,從盈利預期來看,鋼鐵、採掘、電氣設備、電子等行業今明兩年盈利預期相比于前一周上修幅度高於全部上市公司,相關產品需求顯著增長或供給不足等因素持續強化業績高增預期。綜合來看,我們認為雖然A股短期波動加大,但並不具備系統性風險;震盪期建議關注中長期景氣向上的板塊,包括新能源、新能源汽車、新材料、半導體等硬科技產業鏈,優選盈利預期向上的細分環節和彈性企業。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