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股市期市冰火兩重天,央行維穩資金持續緊張
2016/04/26 09:21

股市期市冰火兩重天,央行維穩資金持續緊張:昨天A股縮量震盪,盤中滬指一度下探考驗2900點支撐位置,最後滬指收跌0.42%,兩市成交量萎縮至3909億。從盤面上看,市場熱點匱乏,股指方向性選擇並不明朗,市場觀望情緒濃厚。與股市交投清淡相比,大宗商品市場行情火爆引發期市開戶潮,國內大量遊資湧入商品期市創下天量成交,對股市產生資金分流效果,焦炭、螺紋鋼、熱軋卷板、鐵礦石等期貨商品今年以來的漲幅超過50%,商品期貨高位調整將增加A股不確定性。為了保持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週一央行開展了1800億7天逆回購,當日淨投放為1500億元,這是本月連續第九次淨投放,總量達8850億元,央行同時在晚間開展2670億MLF操作。央行不斷選擇短期對沖資金,但卻不願意對市場降準放水,擔憂釋放過強政策訊號,造成物價及房價進一步上揚。但是近期信用債違約風險進入高發期,加上四月底的資金缺口較大,使得市場資金面仍呈現緊平衡趨勢,Shibor普遍上行,其中隔夜利率上漲0.7BP至2.045%。

4/26-27聯儲會議即將召開,近期人民幣開始走貶,4/25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5120,貶值222個基點。週二有8家公司限售股解禁,解禁市值為406.12億元,其中華夏銀行解禁市值達293億元。綜合來看,考慮到當前市場存量資金博弈行情明顯,兩融餘額下跌至8706億元,成交量持續維持在底部位置,並且月底市場對資金面不確定性的擔憂加深。再疊加債券違約風險頻發使得債市的風險暴露進而拖累權益類市場的風險偏好等因素,將壓制A股反彈空間,不過下半年包含養老金及MSCI等中長期資金即將進場,建議逢低可佈局四主線:1)高股息低估值的大藍籌以備長線建倉; 2)股災後股價遭腰斬且質優的滯漲股;3)低市值國企殼資源,等待國企合併重組大潮來臨。4)受益於地方充電樁規劃密集出台的充電樁概念。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