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8月PMI受疫情影響增速放緩,住建部提出要實現全體人民住有所居
2021/09/01 08:29

8月PMI受疫情影響增速放緩,住建部提出要實現全體人民住有所居:A股昨日主要指數表現分化,早盤震盪走弱,午後在金融股的拉升下最終上證指數收漲0.45%,創業板指收跌1.76%。盤面來看,中信證券、中信建投帶動券商板塊午後大漲,稀土、煤炭、鋰礦板塊也跟隨指數翻紅再度爆發,多股漲停,受兆易創新和韋爾股份控股股東高位減持的影響,芯片板塊全天領跌,同時消費板塊多只個股因中報業績不及預期繼續殺跌,白馬股海天味業、石頭科技觸及跌停,石頭科技尾盤因MSCI指數調整生效觸發被動資金流入打開跌停板;光伏板塊表現分化,福斯特實控人減持導致盤中一度跌停,隆基股份也大跌超過8%,但HJT、矽料等環節仍然表現強勢。北上資金方面,全天淨買入61億元,連續第七個交易日淨買入,其中中國平安遭到大幅淨賣出近21億,受到舉報平安旗下金融壹賬通存在財務造假、市場操縱等違法行為的傳聞影響,中國平安股價跌破50元,寧德時代、韋爾股份、中信證券淨買入額居前,愛美客首次進入滬深股通成交活躍個股TOP10,淨買入3億元。港股方面,恒生科技指數大漲3.39%,美團中報業績超預期提振情緒,漲幅超9%,前一交易日出臺的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路遊戲新規並未對騰訊股價造成大幅衝擊,早盤走弱後最終收漲超3%,互聯網板塊或已進入築底階段。隔夜標普500收跌0.13%。道琼斯跌0.11%。納斯達克跌0.04%,8月分別累漲約2.9%、1.22%和4%。10年期美債收益率創一周新低後轉升,重上1.30%,8月結束四個月連降。美元指數創近四周新低後盤中轉漲,離岸人民幣兩個多月來首次盤中升破6.45。
宏觀方面,中國8月製造業PMI指數錄得50.1%,低於預期的51.2%,環比7月回落0.3個百分點,已連續5個月回落,反映出8月疫情影響下各地加強封鎖對經濟的衝擊。PMI絕對水準仍然位於臨界點以上,雖然增長動能邊際減弱,但仍在溫和擴張區間。8月生產指數繼續邊際下滑錄得50.9%,行業分化顯著,其中農副食產品、造紙印刷、文教體美娛用品、其他運輸設備等行業景氣度較高,而石油煤炭、其他燃料加工、鋼鐵等高能耗行業,在大宗商品價格維持高位疊加雙碳目標減排影響下,繼續處於臨界值以下,汽車行業受缺芯影響也面臨不利局面。需求端來看,8月新訂單指數錄得49.6%,較7月回落1.3個百分點,為疫情好轉後首次落到臨界值以下,受疫情反復的影響,消費等需求端增長乏力。新出口訂單方面,8月新訂單指數46.7%,連續第五個月下滑,當前宏觀背景下PMI新出口訂單對整體出口的相關性不強,從中國的進口和出口集裝箱指數以及全球的幹散貨運價指數持續攀升來看,預計下半年出口的韌性仍在。服務業方面,8月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錄得45.2%,較7月大幅下降7.3個百分點,8月多省份的疫情反復,對服務業的需求影響衝擊較大。從疫情防控來看,截止8月底,多地已解除疫情防控,疊加9、10月份中秋和國慶雙節來臨,預計9月服務業活動指數將迎來回升。隨著經濟動能邊際放緩,9月貨幣政策或出現邊際寬鬆。
政策方面,住建部昨日召開主題為“努力實現全體人民住有所居”的發佈會,特別提及下決心解決青年買不起租不好房的問題。針對中國的住房保障體系做了詳細的拆解,大致分為保障住房的類型、保障住房的政策和機制、保障性住房的規模三大方面,其中保障住房的類型,主要指針對不同收入人群進行了住房分類,以保證全民住有所居,如公租房針對的是住房和收入雙困難家庭的問題;而保障性住房解決的是人口淨流入的大中城市的新市民及青年人的居住問題,提出十四五期間將以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為重點,有助於化解當前城鎮化進程中日益凸顯的青年人買不起租不好房的現實問題。會議上再提堅持房住不炒,督促城市政府不把房地產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整體來看,圍繞共同富裕的頂層指導思想,住房問題作為重要環節,需要多個舉措共同推進,相較於單純的房價下跌,中國當前建成的世界最大的住房保障體系將更能實現全民住有所居的目標,房地產市場平穩發展有望再進一步。
綜合來看,中報行情後,疊加宏觀經濟下行預期進一步加強,市場或迎來一定程度的高低切換,但在當前資產荒的態勢下,仍不改以結構性行情為主導的格局,建議關注估值相對低位且有財富管理這一成長邏輯加持的券商板塊,受益于碳中和及限制高能耗邏輯的週期品種,持續關注鋰電、光伏板塊回调佈局機會。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