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A股逆市走強成交量破8000億,半月內私募平均倉位增至超八成
2020/01/07 08:30

A股逆市走強成交量破8000億,半月內私募平均倉位增至超八成:週一,滬指沖高回落,3100點得而復失,最終微幅收跌0.01%,收報3083.41點;創業板指走勢稍強,收盤上漲1.3%,收報1859.92點。兩市合計成交8041億元,行業板塊漲跌互現,黃金板塊大漲。1月6日降准如期落地,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下降0.5個百分點,8000多億元流動性開始釋放可有效增加金融機構支持實體經濟的穩定資金來源,降低金融機構支持實體經濟的資金成本,直接支持實體經濟。受降准正式實施影響,資金面進一步趨於寬鬆,春節前到期的各期限資金利率全線下行,週一隔夜加權利率再次跌破1%。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隔夜下行28.16個基點,依舊保持在2%以下,14天Shibor下行14.4個基點,存款類機構質押式回購DR007加權平均利率為2.02%。北向資金全天淨流入43.55億元,連續3日淨流入。
1月6日,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發佈聲明稱,伊朗將完全取消對濃縮鈾提煉的“任何限制”。這意味著,伊朗將單方面完全放棄遵守伊核協議規定的任何義務。美伊緊張局勢繼續發酵,COMEX2月黃金期貨一度漲超2%,創2013年3月以來新高;美、布兩油拉升,目前漲幅分別擴大至2.2%、3%。如果事件長期化,或對石油價格和通脹產生重要影響。石油價格作為重要工業和能源材料,上漲將影響各行業成本,顯著抬升通脹,影響各國貨幣政策路徑和空間。另外,美伊事件或對美元和黃金價格產生重要影響。一方面從避險角度拉低美元指數,抬升黃金價格中樞;另一方面,由通脹路徑抬升美國及全球通脹率,降低美國及全球實際利率,進一步拉動黃金價格上漲。石油價格走勢是後續影響傳導的關鍵指標。事件對市場的衝擊本身,在當前環境下,可能已對黃金價格中樞產生了非短期影響。
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官網1月5日晚通報了關於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的最新情況。通告顯示,武漢市共報告符合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診斷患者59例,重症患者7例。截至目前,初步調查表明,未發現明確的人傳人證據,未發現醫務人員感染。已排除流感、禽流感、腺病毒、傳染性非典型肺炎(SARS)和中東呼吸綜合征(MERS)等呼吸道病原。病原鑒定和病因溯源工作仍在進一步進行中。同時,根據官方数据,除了武漢發現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案例,南方地區各種流感活動也有所上升。目前中國大部分省份已經進入冬季流感流行季,疫苗、藥品、檢測產品的需求量都相應加大。近期可以在醫改政策新週期下把握核心主線,關注抗流感主題投資。
進入1月,私募平均倉位便已躍至八成以上,目前股票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倉位為80.65%,相比上個月同期的67.04%,上漲13.61個百分點。與此同時,私募基金經理A股信心指數於去年12月份便明顯反彈,1月份又環比上漲13.19%,表現基金經理對A股的信心極大增強。整體上,此前公佈的12月製造業PMI為50.2,略好於市場預期,央行預期內的降准進一步確認“数据強,政策松”的第一階段,為市場注入充足的流動性。伊朗事件導致黃金原油大漲,但美伊目前不具備直接開打的軍事準備和政治動機。往後看,市場估值所隱含增長預期雖已得到修復,但當前估值仍合理,在盈利弱復蘇和政策寬鬆空間逐漸打開的背景下,市場仍將繼續向好,大股東減持可能是市場短期風險,若繼續提升可能對市場形成擾動。配置上,適當增配週期中受益基建投資提速和地產竣工復蘇的建材、機械、有色和化工,關注汽車和新能源產業景氣度改善,繼續持有高景氣的TMT,標配券商、股份行和地產。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