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Q3中國GDP4.9%略低於預期,A股進入三季報業績披露密集期
2020/10/20 08:22

Q3中國GDP4.9%略低於預期,A股進入三季報業績披露密集期:A股兩市股指盤初在銀行、保險股推動下沖高,上證指數一度漲超1%,之後股指震盪回落,截止收盤,上證指數收報3312.67點,跌0.71%;創業板指跌1.28%。北向資金全天淨賣出32.43億元,為連續4日淨賣出。外围市場,受紓困法案談判仍存分歧影響,隔夜美股高開低走,截至收盤三大指數均跌逾1%,標普500指數跌1.63%。歐洲新冠肺炎疫情近來顯著反彈,多國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刷新疫情暴發以來最高紀錄。鑒於歐洲疫情二次反彈形勢較為緊張,疊加管控措施趨嚴,預計未來一段時間歐洲經濟复苏進程仍受影響,外围市場波動拖累A股。資金面上,週一央行公開市場開展50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利率整體窄幅波動。上周MLF操作淨投放3000億元,一方面,10月是傳統的繳稅大月;另一方面,10月仍有較大規模政府債券待發行,債券發行繳款帶來的資金需求也會增大銀行體系流動性壓力。在此情況下,MLF超額續作顯示央行保持穩健偏寬鬆的政策取向不變,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穩定。由於本周大概率是四季度利率債供給壓力、存單到期壓力和繳稅壓力最大的一周,因此市場對本周資金面波動風險仍存一定擔憂。然而展望未來,四季度超儲率將大概率呈現前低後高的走勢,從下周開始利率債供給壓力和存單到期壓力就將有所緩和,稅期的影響也將逐步淡化,流動性風險最大的階段即將過去。
中國前三季度實際GDP為72.2萬億元,同比增長0.7%。其中,Q3增長4.9%,略低於市場此前預期的5.1%。不過單月分析,9月工業、投資、消費同步改善,9月份全社會用電量同比高增7.2%,1-9月同比增1.3%。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9%,增速較8月加快1.3個百分點。9月前百強房企實現銷售金額1.19萬億元,單月業績同比增長29%,前9個月累計銷售規模同比增長9.2%,累計業績增速自7月首次回正後繼續提升,房地產市場保持高韌性。在投資端,受調控政策頻繁出現以及房企融資收緊影響,四季度土地市場降溫或促使房地產投資增速回落至10%以下,不過9月底地方專項債發行完畢以及項目年前抓緊趕工,基建投資穩中有升將對投資增速產生拉動效應。在消費方面,Q3社消總額同比增長0.9%,季度增速年內首次轉正,其中9月為3.3%,增速比8月加快2.8個百分點。目前中國零售已走出疫情帶來的深度衝擊,線上消費在保持快速增長同時,線下消費也在恢复過程中。
近日世界銀行、IMF等紛紛上調對中國經濟增長預期,IMF報告預計2020年全球經濟將萎縮4.4%,而中國經濟將增長1.9%,是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Q3中國GDP数据略低於市場預期,不過今年四季度乃至全年,中國有基礎有條件保持當前的增長態勢,預計四季度經濟增速仍將快於三季度。消息方面,海外一方面關注歐洲疫情的二次爆發以及英、法、意等國重啟管控措施對經濟和金融市場的潛在拖累,另一方面關注英歐有關英國脫歐後貿易協定的談判再次陷入僵局。國內則一方面關注央行就《商業銀行法(修改建議稿)》公開徵求意見,建立分類准入和差異化監管機制,完善商業銀行市場准入條件,增加對股東資質和禁入情形的規定,尤其是首次將區域性銀行不得跨區展業寫入法律。隨著宏觀經濟的逐步修复,复工复產的推進,銀行股有望迎來估值修复行情。
當前正值三季報業績披露密集期,可以關注三季報盈利大幅改善的板塊。全部A股的3576家可比公司中,有三分之一企業披露了三季報業績或業績預告。主板、中小板、創業板企業2020Q3的預計單季利潤增速分別為64.94%、73.73%、42.19%,主板三季度單季度利潤增速較二季度大幅回升,中小創單季度利潤增速較二季度下滑。創業板剔除溫氏後單季預計利潤增速為74.33%,較只剔除溫氏的全部創業板企業2020Q2的46.12%有較大提升。從已披露的数据來看,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淨利潤增速繼續大幅好轉,行業層面上汽車、機械設備、化工等製造、週期板塊利潤改善幅度靠前。當前階段重點關注受益於經濟复苏和“十四五”政策的順週期成長方向,建議關注新能源汽車、電子、券商、保險等板塊。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