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8月中國進出口数据均超預期,十四五期間推動綠色農機裝備發展
2021/09/08 08:28

8月中國進出口数据均超預期,十四五期間推動綠色農機裝備發展:9月7日,兩市普漲,滬指收於年內次高點3676點,截至收盤,上證指數漲1.51%,深證成指漲1.07%,創業板指漲0.72%,兩市成交額為1.4萬億,交投情緒積極。北向資金全天淨買入60.69億元,為連續12天淨買入,外資表現同樣積極。盤面上,在原料漲價的催化下鋰電池、煤炭、鋼鐵板塊領漲大盤,一級行業中僅醫藥板塊收跌,其餘均收漲。流動性方面,央行淨回籠400億元,整體流動性維持在合理充裕的水準。
宏觀方面,海關總署公佈8月進出口数据,8月出口額同比增長15.7%,預期值為8.4%,前值為8.1%;進口額同比增長23.1%,預期值為16.1%;貿易順差為3763億元,較前值增長136億元,保持穩定增長態勢。進口方面,前八個月煤、鐵礦、原油、鋼材、銅材等大宗原材料進口量均同比減少,進口價格因通脹影響而大幅攀升(最低為塑膠的29.2%增幅),將繼續推動國內上游原材料企業業績提升。出口方面,不同商品出現出口景氣度分化,8月汽車出口量增長140.2%,1-8月增長117.5%,景氣度延續;但同作為出口大頭的家電、紡織品8月出口量同比增長1%、減少18%,家電出口量逐月減少,需警惕在當前國內居民消費意願下降的背景下出口量開始減少對行業形成的基本面衝擊。
產業方面,農業部等六部委印發《十四五”全國農業綠色發展規劃》,提出在十四五期間推進化肥、農藥減量增效,推動有機肥替代,推廣新型高效植保機械的使用等具體要求,同時將以完善綠色農機裝備創新、支援農機裝備研發升級、推廣綠色農機使用率來強化農業綠色發展科技支撐,有望隨具體措施落地而加速農業機械裝備的發展。同日,廣東省印發《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十四五”規劃》,定下2025年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較2020年增長49%的硬性目標,並重點指出要實施龍頭企業培優工程,支援龍頭企業進行同業整合,並同時培育一批具有完整產業鏈和較高知名度的年收入超10億元的領軍企業,廣東省現有的如溫氏、海大等龍頭企業有望在未來持續受益於積極的扶持政策而實現長期成長。昨日,發改委復函國家電網和南方電網公司,要求推動開展綠色電力交易試點工作,近期以風電和光伏發電為主,再逐步擴大到水電等其他可再生能源,具體措施相繼落地有望繼續推動光伏等新能源板塊行情。
9/7日兩市成交金額近1.4萬億,這是兩市連續第35個交易日超過萬億元,近35個交易日的累計成交額高達47.5萬億元,為2015年大牛市以來的首次。期間,量化交易在全市場成交額占比引起市場的重視。同日,300億量化私募天演資本宣佈暫停募集。市場傳言稱,多家頭部量化私募遭現場約談及窗口指導,要求其降低頻率並限制規模。總的來看,當前市場流動性合理充裕,前期經歷大幅調整後資金對市場的過度擔憂逐步修正,交投情緒升溫。但經濟复苏進入後半段將引起部分行業增速開始放緩,疊加近期政策密集發佈引起資金頻繁轉向的同時市場處於高低切換中,市場或仍將以震盪為主。建議關注估值較低的券商板塊、成長性高的光伏和新能源車板塊。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