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種業即將迎來重磅文件,8月新能源乘用車数据大超預期
2021/09/09 08:29

種業即將迎來重磅文件,8月新能源乘用車数据大超預期:昨日A股全天維持震盪整理態勢,再度呈現滬強深弱格局,上證指數收跌0.04%,創業板指收跌0.97%。兩市成交額較前一交易日小幅增加至1.47萬億。盤面來看,在市場“”恐高而交投持續活躍的背景下,題材股炒作持續火熱,元宇宙概念股再度掀漲停潮,歌爾股份放量漲停,股價創新高;圍繞碳中和及限制高能耗邏輯的週期品種近期持續走強,如煤炭;受綠電交易催化的電力板塊也成為承接資金高低切換的主力賽道之一,中國核電、中國電建、華能水電繼續表現強勢;而光伏、白酒、半導體板塊集體修整,前期領漲行情的券商股出現分化。北向資金方面,全天淨賣出16億元,終結連續12日淨買入,其中東方財富、寧德時代、美的集團淨買入額居前,格力電器、中國平安、歌爾股份淨賣出額居前。外围市場方面,歐美股市齊跌,其中美股三大指數均收跌,科技板塊回落連累納指收跌0.57%,能源板塊走弱連累道指收跌0.2%,監管部門約談騰訊、網易的消息導致中概遊戲股齊跌,美元指數繼續回升至92.7附近,10年期美債收益率脫離近兩個月高位,回到1.34附近。
消息面上,中央農辦主任發文《全力以赴推進種業振興》,提到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種業振興,習近平於7月9日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次會議時審議通過了《種業振興行動方案》,這是繼1962年出臺《關於加強種子工作的決定》後,再次對種業做出重大部署。在即將下發的《種業振興行動方案》中,強調三方面內容,1)技術方面,將啟動種源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實施生物育種重大專案,有序推進產業化應用,預計以轉基因技術為代表的生物育種技術有望在中國實現產業化;2)主體方面,明確了企業主體,要讓更多優勢企業牽頭承擔種業科研攻關任務,預計技術領先、重研發投入的中國種業企業有望獲得更多的政策扶持;3)執法方面,強調打擊套牌侵權行為,有望推動行業有序競爭,提升集中度。從頂層意志來看,種業自主可控的重要性提到了空前的高度,建議持續關注以種業安全為主線的投資機會,如轉基因技術領先的隆平高科、大北農等。
產業方面,根據乘聯會發佈数据顯示,8月乘用車市場零售達到145.3萬輛,同比下降14.7%,較2019年8月下降7%,增速偏弱,但8月新能源乘用車批發銷量達到30.4萬輛,同比增長202.3%,環比增長23.7%,大超市場預期,零售端單月滲透率達到17%,1~8月累計是很透率為11.3%,同比增長6.9pcts。其中高端車型和新勢力表現強勢,比亞迪繼續領跑,8月銷量60858輛,特斯拉中國位居第二,銷售44264輛,蔚來、小鵬、理想單月分別實現6880、7214、9433輛;出口方面整體呈現爆發式增長,特斯拉中國出口31379兩,上汽乘用車的新能源出口為4074輛。綜合來看,8月新能源車銷售数据繼續驗證行業高景氣趨勢,產業鏈投資機會建議持續關注,包括漲價確定性較高的環節如鋰礦、隔膜、銅箔,以及具備全球競爭力的電池及相關材料龍頭。
整體來看,9月以來,在前期主流賽道漲幅過大,以及經濟数据下行的背景下,高位板塊變得更加脆弱,市場波動率加大,持續呈現高低切換的態勢,疊加成長邏輯的低估值板塊明顯獲得資金青睞,如前期借財富管理邏輯崛起的券商,近期漲幅突出的圍繞碳中和及限制高能耗邏輯的煤炭,受大基地、綠電交易等政策催化的電力,以及近期元宇宙題材爆發的背景也與傳媒板塊經過大幅殺跌後,出現估值窪地相關。因此,短期建議仍然以佈局低估值板塊為首選,如中字頭基建、券商、圍繞限制高能耗邏輯的週期品種,逢低佈局光伏、鋰電板塊。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