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中國四月出口同比+8.5%好於預期,美國政府債務僵局未破冰
2023/05/10 08:24

中國四月出口同比+8.5%好於預期,美國政府債務僵局未破冰:大盤午後跳水,滬指、創業板指均跌超1%。截至收盤,滬指跌1.1%,深成指跌0.9%,創業板指跌1.21%。北向資金全天淨買入9.83億元,滬深兩市昨日成交額12218億,較上個交易日放量849億。盤面上,中字頭個股早盤再度爆發,券商股領漲,中國銀行盤中創歷史新高。一帶一路概念股沖高回落,新疆交建、匯鴻集團等漲停。下跌方面,AI概念股全天震盪調整,總體上個股跌多漲少,兩市超4000只個股下跌。海外市場方面,美國總統拜登將與國會領袖就債務上限僵局問題進行會談,市場普遍認為週二會談無法立即達成協議,擔心政府債務違約的避險情緒升溫,三個月期美債收益率升至5.3%創二十二年最高。投資者等待週三和週四公佈的美國4月CPI與PPI通脹數據。截至收盤的時候,標普500指數跌幅0.46%,道指收跌0.17%,納指收跌0.63%。
宏觀數據方面,據海關統計,以美元口徑,中國4月份進口同比下降7.9%,中國4月份出口同比增長8.5%,中國4月貿易順差902.1億美元。出口方面,分地區看,中國對日本、美國、歐盟主要貿易夥伴的出口均小幅抬升,對東盟出口回落幅度超30個百分點,是4月出口回落的主要力量;。分類別看,原材料和勞動密集型產品的出口大幅回落,機電產品基本持平,高技術品出口小幅抬升,不同類別表現分化。運價的持續回落顯示未來出口或將回落,考慮到歐洲、美國等主要經濟體面臨的減速壓力,全球服務消費對貨物消費的替代,以及海外供應活動的恢復,未來中國出口增速或將延續回落。進口方面,分地區看,從發達國家進口出現普遍回落。分產品看,原油、鐵礦砂、大豆和汽車的進口數量大幅回落,塑料、銅和集成電路基本持平。進口活動的回落與3月以來國內積壓需求釋放的結束存在關聯,這意味二季度進口活動可能仍將低位波動,下半年進口增長有望逐步回升。
行業方面,工信部等5部門發佈關於實施汽車國六排放標準有關事宜的公告。自2023年7月1日起,全國範圍全面實施國六排放標準6b階段,禁止生產、進口、銷售不符合國六排放標準6b階段的汽車。針對部分實際行駛污染物排放試驗(即RDE試驗)報告結果為“僅監測”等輕型汽車國六b車型,給予半年銷售過渡期,允許銷售至2023年12月31日。國6b“非RDE版本”有半年過渡期也符合預期。3月份官方統計國6b非RDE庫存有200萬輛,去庫截止時間從7月初延長到12月底,去庫存壓力明顯下降。除此之外,乘聯會發佈四月份新能源車銷售數據,4月新能源乘用車批發銷量同比+115.6%,環比-1.7%,消費者觀望情緒逐漸緩解,車市繼續修復。5月5日,國常會提出加快新能源汽車下鄉,未來有望帶動鄉村及三四線城市經濟型電動車的銷售。預計5月銷量將同比繼續增長。
綜合來看,當前貨幣政策相對溫和,資金環境相對充裕。在財報季結束之後資金預計更加關注業績支持的主線博弈。海外市場方面,美國債務危機及美聯儲降息概率縮減等因素或使A股繼續震盪情緒。不過隨著一季報披露完畢,大部分行業業績底部浮現。關注需求放量及政策支撐的數字經濟產業以及受益於中國特色估值體系建立的優質央國企,長期關注新能源產業鏈。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