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習近平稱中國將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互聯網金融監管要求明確落地
2022/06/23 08:25

習近平稱中國將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互聯網金融監管要求明確落地:6月22日,滬深指數早盤整理,午後下探,分別失守重要整數關口。截止收盤,上證指數跌1.20%,深證成指跌1.43%,創業板指跌0.58%,大市成交約1萬億元,較上日的1.08萬億元略微縮量。北向資金全天單邊淨賣出68億元,連續3個交易日淨賣出,存在獲利了結情緒。盤面上,蘋果、芯片板塊調整,互聯網、软件、煤炭、建材、家電、文化傳媒、地產板塊低迷;而賽道股回暖,光伏、新能源汽車、儲能板塊造好。流動性方面,央行進行正負逆回購各100億元,當日無淨投放或回籠,流動性保持在合理水準。 外围市場方面,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出席參議院半年度聽證時重申“堅定致力於”降低通脹,預計持續加息是適當的,加息速度取決於經濟数据和不斷變化的前景,只有看到通脹放緩的有力證據才能改變加息路徑。他還罕見承認美國經濟有衰退可能,實現軟著陸非常具有挑戰性,美國經濟增速正在放緩。同時西方國家通脹繼續爆表,消費者信心下調,英國5月CPI同比升至9.1%,續創40年新高,加拿大5月CPI同比增長7.7%,創1983年1月來最高,歐元區6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初值不升反降至-23.6。在此背景下,美股主要指數均止步兩日連漲,其中納指收跌0.15%,標普500收跌0.13%。避險需求推動下,歐美國債普漲,其中10年期美債收益率走低,收於3.16%。拜登希望暫停聯邦汽油稅,美油一度深跌7%失守102美元,布油大跌6.6%下逼107美元。
宏觀方面,習近平出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時講話稱,今年以來,面對复雜嚴峻的國內外發展環境,中國堅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有力應對各種挑戰。中國將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採取更有效的舉措,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最大程度減少疫情影響。同時,穩增長政策繼續發佈,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等8部門發佈關於推動階段性減免市場主體房屋租金工作的通知,被列為疫情中高風險地區所在的縣級行政區域內的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承租國有房屋的,2022年減免6個月租金,其他地區減免3個月租金。地方上,上海計畫年內培育創新型企業1萬家,市級“專精特新”企業5000家以上,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300家以上,繼續推動中小微企業复工复產;南京發佈“十五條”促進工業經濟平穩增長,其中明確支援設備購置額5000萬元以上的重大設備技改專案,按照設備購置額10%、最高2000萬元給予支援,並通過政府採購為製造業企業提供“智改數轉”診斷服務,重點用能企業實施綠色化改造升級專案,根據投入和成效,最高給予500萬元支持。積極政策繼續出臺,為下半年的經濟增長鋪底。
行業方面,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六次會議強調,本次會議再度就平臺經濟、金融科技兩個方向提出了明確的監管要求,要依法依規將平臺企業支付和其他金融活動全部納入監管,從持牌經營、数据安全、強化反壟斷、建立全流程監管幾個維度做出了詮釋,以服務實體經濟為本,堅持金融業務持牌經營,健全支付領域規則制度和風險防控體系,強化事前事中事後全鏈條全領域監管,並在最後再次明確,支援平臺企業在服務實體經濟和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环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同日,國家廣電總局、文旅部聯合印發《網路主播行為規範》,明確網路主播在提供網路表演及視聽節目服務過程中,不得出現通過“彈幕”、直播間名稱、公告、語音等傳播虛假、騷擾廣告等31種行為,對於需要較高專業水準(如醫療衛生、財經金融、法律、教育)的直播內容,主播應取得相應執業資質,或對互聯網企業產生較大擾動。乘聯會發佈6/1-6/19日的乘用車数据,6/1-6/19日全國乘用車市場零售93.5萬輛,同比去年增長24%,環比上月增長43%;全國乘用車廠商批發94.4萬輛,同比去年增長34%,環比上月增長52%,汽車消費在刺激措施以及618的帶動下明顯复蘇,壓制的需求得到釋放,而同日,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常會,指出要進一步釋放汽車消費潛力,一是活躍二手車市場,促進汽車更新消費,對小型非營運二手車,8/1起全面取消遷入現址,10/1起轉移登記實行單獨簽注、核發臨時號牌;二是支持新能源汽車消費,考慮當前實際研究免征新能源汽車購置稅政策延期問題。有望推動下半年的基本面持续向好。
綜合來看,近期維穩市場、支持經濟的政策不斷發佈提振了市場情緒,並且在充裕流動性的推動下A股不斷走出獨立行情,投資者信心不斷增強。但機構對下半年的宏觀經濟表現預期仍存分歧,而在6月這一政策落地的重要觀察窗口期的数据仍需等待的情況下,部分資金近期開始獲利流出,擾動市場,因此短期A股或繼續震盪。在此基礎上,建議關注業績確定性強且景氣超預期的板塊如新能源車產業鏈、風光電,以及基本面將迎困境反轉的消費板塊。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