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國內疫情封控政策進一步鬆綁,6月汽車、地產銷售数据大幅改善
2022/06/27 08:16

國內疫情封控政策進一步鬆綁,6月汽車、地產銷售数据大幅改善:上周海外演繹衰退交易,全球大宗商品大跌且美債利率延續回落,美股階段性止跌企穩,國內流動性相對寬鬆繼續支持情緒修復,上證指數震盪收陽,周漲幅1.0%。風格方面,成長整體領漲但內部分化,創業板指收漲6.3%,科創50僅上漲0.9%,偏大盤藍籌的滬深300收漲2.0%。行業方面,新能源汽車產業鏈為代表的製造成長領漲,部分中游在上游跌價的背景下也表現較好,電力設備及新能源、汽車、國防軍工漲幅居前;部分前期表現不佳的消費板塊,如家電家居、餐飲旅遊等也有不錯表現;能源和原材料受商品價格下跌影響,煤炭、石油石化和有色金屬跌幅居前。
流動性層面,宏觀流動性持續寬鬆,近期北上資金和杠杆資金交易熱度均大幅提升,推動市場風險偏好加速提升。北上資金已連續4周淨流入A股,本月累計淨買入額已達627.29億元。從近期北上資金動向來看,隨著市場持續反彈,外資明顯加快了加倉A股的節奏。截至6月23日,兩融餘額為15795.7億元,較前一周增加193.6億元,杠杆資金加速建倉,自6月初低位以來融資融券餘額累計增加超過600億元。市場成交保持活躍,日均成交額略有回落但仍維持在1.1萬億元左右。
近期全國新增感染人數降至低位,採取封控等措施的地區減少,上周全國本土新增感染人數350人,較上周減少53%,多數省市新增感染人數回落。此外,疫情防控政策進一步優化,多地常態化核酸檢測降頻或暫停。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表示,各地要按照“九不准”要求,切實保障人民群眾安全有序出行。在此背景下,各地加快疫情防控優化、對常態化核酸檢測作出動態調整。其中,湖北省要求核酸檢測由“三天一檢”調整為“五天一檢”,台州、杭州、寧波等省市也降低核酸檢測頻次;舟山、合肥、淮南等省市取消常態化核酸檢測。城市物流人流加快恢復,餐飲外賣消費恢復強度提升。
6月國內疫情擾動進一步緩解,從高頻数据來看,經濟正處於疫後复苏階段。1)促汽車消費政策利好下,汽車消費回暖。6月19日當周國內乘用車零售日均銷量為5.94萬輛,同比增長39%;2)6月以來商品房成交面積回暖,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積環比明顯提升;3)投資端,6月專項債發行提速,基建投資有望維持高景氣。從投資項目審批來看,1-5月國家發改委共審批核准固定資產投資項目48個,總投資6542億元,較去年同期明顯增長(2021年1-5月審批核准固定資產投資項目43個,總投資額2076億元)。根據歷史經驗,疫後經濟增長會出現快速回升,但並不會立刻修復至疫情前水準,尤其是消費复苏偏緩慢,穩增長政策仍將呵護。6月22日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提到,“中國將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採取更加有效的舉措,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最大程度減少疫情影響”。總書記發言提振市場信心,下半年政策主線重在穩增長,國內宏觀仍有政策寬鬆空間。近期各部門已出臺的政策正加快落實、落細,接下來關注增量政策工具的出臺。
中美經濟政策週期繼續分化,美國核心矛盾仍是通脹,7月強加息不可避免,同時經濟衰退跡象日益顯現。而國內疫情緩和疊加政策紅利持續釋放,經濟逐步走出底部。從經濟、政策週期和估值角度,A股相對海外市場更具優勢,結構性行情有望繼續演繹。隨著外围擾動邊際趨緩,微觀盈利和景氣度是行情主要驅動力,目前上市企業已開始披露中報業績預告,後續市場表現取決於基本面兌現情況。重點關注國內經濟复苏力度以及海外需求下行對出口拖累的幅度。行業配置上,關注四條投資主線:1)穩增長政策板塊(地產、基建、建材);2)業績邊際改善板塊(軍工、交運、煤炭、農林牧漁);3)新能源等賽道股(新能源車、光伏、風電、儲能)。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