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中國經濟增長確認築底修復,支撐A股市場演繹獨立行情
2022/06/20 08:22

中國經濟增長確認築底修復,支撐A股市場演繹獨立行情:上周A股走出獨立行情,與海外市場普跌不同,上周A股市場繼續向上反彈,重要指數中,除科創50(跌1.0%)下跌外,其餘指數均上漲,創業板指(漲3.9%)、深證成指(漲2.5%)和滬深300(漲1.7%)領漲。日均成交額進一步升至1.13萬億元,國內基本面的環比改善支撐市場情緒修復。行業上,農林牧漁(漲4.8%)、家電(漲4.5%)和汽車(漲3.7%)領漲,煤炭(跌5.7%)、石油石化(跌2.1%)和鋼鐵(跌1.5%)領跌。
外围市場方面,海外風險資產估值承壓,原油等大宗商品價格高位回落,主要受到全球流動性收緊提速和衰退擔憂升溫的影響。上周標普500指數下跌5.8%,布油期貨結算價下跌7.3%但仍然維持在110美元/桶以上。一方面,海外流動性緊縮預期提速,美聯儲6月議息會議宣佈加息75bp,英國、瑞士等多數國家和地區將跟隨加息;並且多數美聯儲官員認為PCE通脹面臨較高的不確定性、風險傾向上行,市場擔憂於如果通脹持續高位,美聯儲後續仍有加速收緊的可能。另一方面,在全球加息提速的背景下,市場對於歐美經濟“硬著陸”的擔憂升溫。此次會議美聯儲將今年經濟增速預期自3月預測的2.8%調降至1.7%,而Q1美國實際GDP同比增長3.5%;失業率預期自3月的3.5%調升至3.7%,5月實際值為3.6%。歐洲則在加息提速、俄烏衝突等多重衝擊影響下面臨更大的經濟衰退壓力。
國內宏觀經濟数据方面,經濟增長確認築底修復並有持續改善預期。其中,5月各項經濟金融数据確認基本面已經築底並有邊際修復,5月工業增加值同比轉正至0.7%,5月社零、房地產投資和銷售當月同比仍然負增但降幅均較4月收窄。6月以來的高頻数据則顯示疫情衝擊進一步消退,汽車消費、房地產銷售持續恢復,6月1-17日期間30大中城市日均商品房成交面積環比增長45.7%,同比增速為-27.9%,同比降幅與疫情前1-2月份基本持平;6月1-12日期間乘聯會統計的國內乘用車廠家零售日均銷量為4.2萬台,同比降幅較5月收窄9個百分點至-5.7%。
本周市場有兩大看點,一是中國央行週一將公佈6月LPR利率,二是鮑威爾以及美聯儲官員登場,密集發表講話。LPR利率與MLF掛鉤,在6/15日MLF未做調整的背景下,短期內繼續調低LPR的必要性不大,也不太可能連續兩月調整,因而預計本月LPR將保持穩定。本周另一大看點是鮑威爾以及美聯儲官員的密集講話,上周美聯儲75個基點加息風暴來襲,美股遭遇暴跌,美國經濟衰退警告聲漸響。伴隨著本周官員們的發聲,美股市場或持續波動。
上周A股以消費板塊和新能源產業鏈的漲幅更多。一方面,當前產業支援政策仍然向結構轉型方向加碼,新基建持續發力,6月15日國常會特別提到“擴大有效投資,要注重啟動既能補短板調結構、又能帶消費擴就業的一舉多得專案”,我們認為與長期發展綠色經濟和數字經濟密切相關的新能源、新能源汽車、智慧駕駛、工業互聯網等產業最為受益。另一方面,國內疫情防控取得顯著成效,市場對疫後消費复苏的預期升溫。不過短期上海、深圳等地仍有散發病例,疫情的不確定性仍可能制約消費場景的開放廣度和深度,線下消費修復程度仍需等待跟蹤。短期海外市場劇烈波動可能對國內有擾動但影響相對可控,結構上建議關注消費邊際修復彈性大的食品飲料、穩增長落地的新基建(新能源車、光伏、風電、儲能)以及存在補漲的大金融板塊。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