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中國3月CPI同比增速縮至0.1%、PPI降幅擴至2.8%,消費品以舊換新文件將在未來几天正式出臺
2024/04/12 08:23
中國3月CPI同比增速縮至0.1%、PPI降幅擴至2.8%,消費品以舊換新文件將在未來几天正式出臺:4月11日,市場全天震盪分化,滬指低開反彈,創業板指延續調整。截至收盤,滬指漲0.23%,深成指漲0.03%,創業板指跌0.44%。滬深兩市成交額8128億,較上個交易日縮量172億,北向資金全天淨買入20.22億。盤面上,工程机械板塊集體大漲,AI應用方向展開反彈,週期股沖高回落,下跌方面,低空經濟概念股集體大跌。港股方面,港股指數集體收跌,恒指下跌0.26%,恒生科技指下跌0.38%,盤面上,大型科技股午後部分拉升轉漲助力大市回升,美團、小米、騰訊、阿里巴巴均由跌轉漲;工程服務出海訂單高增,重型機械股漲幅居前,另一方面,價格戰拖累經銷商盈利,汽車經銷商股大幅走低。外围市場方面,週四公佈的美國3月PPI較2月加快增長,但有一些通脹未加速升溫的跡象。3月PPI同比增速2.1%略低於預期,環比增速超預期放緩至0.2%,在週三公佈的CPI連續三個月超預期增長後,PPI給焦慮通脹重新升溫的投資者帶來一些寬慰。截至收盤,標普500收漲0.74%,道指跌幅2.43點、不足0.01%,納指收漲1.68%。PPI後離岸人民幣刷新日高、漲超百點漲破7.25,對利率敏感的兩年期美債收益率自去年11月中以來首次升破5.0%關口,而後掉頭下行。
昨日,中國公佈CPI和PPI数据,其中CPI同比上漲0.1%,同比漲幅回落0.6pct,低於市場預期的0.3%。分類別看,食品環比轉負至-3.2%、低於季節性的-2.2%,非食品環比也由正轉負至-0.5%,與節後服務價格回落等有關。3月PPI同比下滑2.8%,降幅擴大0.1pct。分類別看,中國節後工業生產恢復、工業品相對充足使得黑色產業鏈條相關價格回落;有色鏈價格回升,金冶煉、銅冶煉分別上漲2.2%和1.6%。當前內需溫和修復,部分商品仍有去化壓力,Q2通脹水準或相對溫和。
行業方面,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趙辰昕介紹,目前,市場監管總局牽頭制定的標準提升行動方案已出臺,工信部牽頭制定的工業領域設備更新文件也已經正式推出了,住建部牽頭的建築和市政領域設備更新實施方案也已經印發實施了,商務部牽頭的消費品以舊換新文件已印好,可能未來几天就會正式出臺。吹風會上,工信部副部長單忠德表示後續將進一步加大工業互聯網、5G、千兆光網等規模化部署,鼓勵工業企業內網外網改造。構建工業基礎算力資源和應用能力融合體系,加快部署工業邊緣数据中心,推動“雲邊端”算力協同發展。加大高性能智算供給,在算力樞紐節點建設智算中心。特別是鼓勵大型企業集團、工業園區建立各具特色的工業互聯網平臺。同時,在推動消費品以舊換新行動工作推進會上,商務部副部長盛秋平表示將統籌推進重點工作,強調要打好部門政策組合拳,豐富政策組合包,強化數位賦能,進一步激發汽車、家電和家裝廚衛領域的消費潛能,培育新的消費增長點,可期待政策細則落地進展。
昨日,華為舉行鴻蒙生態春季溝通會,會上,智界S7正式啟動大規模交付,並最新推出了智界S7 Ultra四驅旗艦版,同時發佈了旗下首款接入了AI大模型的PC華為MateBook X Pro,這也是華為PC首次接入盤古大模型。餘承東透露,問界M9上市三個月累計大定突破7萬輛,月交付能力持續攀升至2.5萬+輛。不過會上並未發佈萬眾期待的華為P70,P70未如此前外界所猜測的加入華為“先鋒計畫”、跳過發佈會環節直接銷售。同時,華為官宣將於6月舉辦每年一度的開發者大會。HarmonyOS NEXT鴻蒙星河版將于6月開啟Beta。
消息面上,美國將六家中國公司納入出口管制的實體清單,而中國外交部發佈《關於對美國通用原子航空系統公司、通用動力陸地系統公司採取反制措施的決定》。綜合來看,4月市場進入業績窗口期和政策落地期,需要重點關注設備更新、消費品以舊換新的政策細則落地進展。建議4月聚焦業績主線,關注業績確定板塊,細分行業如AI、華為產業鏈、受益於全球經濟复苏的週期、工程機械等。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