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中美金融工作組舉行第三次會議,海外多隻AI龍頭創新高:
2024/01/22 09:00

上周上證指數下跌1.72%至2832.28點,創業板指下跌2.60%至1715.44點,深證成指下跌2.33%至8787.02點。1/18週四滬深兩市量能放大至8645億後,國家隊入場護盤,當日股票型ETF顯著放量,當日成交額突破890億元。其中華泰柏瑞滬深300ETF、華夏上證50ETF當日成交額均突破百億元,創下了2016年以來的單日新高,不過週五調整再度量縮至6665億。北向資金仍周淨流出235億。此外週五近期反彈強勢股補跌,金剛光伏大跌17%、德業股份、金圓股份跌停。海外市場方面,週五美股三大指數均漲超1%,道指、標普創收盤歷史新高。英偉達業績超預期美股AI龍頭股股價創新高、Meta紮克伯格宣佈再買35萬個GPU,帶動海內外AI板塊表現。美股晶片股指大漲4%,收創歷史新高,AMD收漲超7%、全週四日漲近20%,英偉達漲超4%、全周漲近9%,兩者均創歷史新高,Meta亦觸及歷史新高。

1/19國務院副總理、中美經貿中方牽頭人何立峰在京會見中美金融工作組美方代表團。他指出,中方願同美方一道,落實好兩國元首三藩市會晤重要共識,推動兩國關係朝著健康、穩定、可持續方向發展。雙方應繼續用好金融工作組機制,不斷積累成果,鞏固發展金融領域合作勢頭。1/18-19中美金融工作組在北京舉行第三次會議。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潘功勝出席會議並致辭。此次中美金融工作組會議由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宣昌能和美國財政部助理財長奈曼共同主持。中國財政部、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中國證監會、國家外匯管理局,以及美聯儲、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等相關部門參會。雙方就兩國貨幣和金融穩定、金融監管、金融市場、跨境支付和資料、可持續金融、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全球金融治理等議題以及其他雙方重點關切的問題進行了專業、務實、坦誠和建設性的溝通。短期中美再度對話釋放緩和信號,不過仍需持續關注後續中美關係走向。

1/19證監會舉行新聞發佈會,就註冊制改革、資本市場法治化建設等市場關注的問題進行了回應,涉及註冊制走深走實、資本市場從嚴監管、退市制度改革等內容。從新聞發佈會內容來看,證監會下一步將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開放,依法全面加強從嚴監管,推動股票發行註冊制走深走實。將持續鞏固深化常態化退市機制,繼續暢通多元化退出管道,嚴格執行退市規則,堅持“應退盡退”。從三方面完善資本市場法治建設,構建“長牙帶刺”立體追責體系等。監管層完善資本市場動作頻頻,金融監管仍在持續推進。

近期海關總署公佈了12月光模組資料,其中江蘇省出口16.6億元,環比11月12.8億大增30%;四川省出口5.8億,環比11月3.8億大增50%。中國光模組產業鏈深度綁定海外雲巨頭,明確受益於海外AI需求高增,加之Meta 35萬張英偉達H100顯卡採購計畫等有望帶動光模組及相關AI產業鏈表現。蘋果Vision Pro 1/19晚正式開售,開售五分鐘內預訂伺服器就被擠爆,很多人的訂單都無法處理。由於初期備貨不足,開訂18分鐘後庫存就已售罄。火爆程度超預期,有望繼續支撐MR表現。中信建投證券表示,為加強融資融券業務風險管理,自2024年1月22日起,將禁止投資者通過融資買入的證券償還融券合約。此舉有望規避上市公司股東繞道減持套利,或對當前市場構成利好。總的來看,近期市場信心缺失A股持續調整、成交量萎縮。國家隊資金借道ETF入市支撐市場,還需繼續關注後續市場成交量情況。建議關注海外AI相關英偉達、Meta等龍頭其創新高有望帶動A股相關AI板塊表現,蘋果Vision Pro預定大賣有望提振的MR、以及低估值滬深300等方向。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複製、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