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亞洲貨幣全線下跌離岸人民幣跌破7.27,Kimi爆火後阿裡、百度等角逐長文本能力:
2024/03/25 09:00

上周上證指數下跌0.22%至3048.03點,創業板指下跌0.79%至1869.17點,深證成指下跌0.49%至9565.56點。受英偉達GTC大會和KIMI應用提振,AI、傳媒等相關概念股爆發。整周傳媒(+9.40%)/農林牧漁(+4.49%)/綜合(+3.15%)/電腦(+2.49%)/社會服務(+2.24%)漲幅居前;建築材料(-2.59%)/醫藥生物(-2.13%)/有色金屬(-2.08%)/家用電器(-2.02%)/非銀金融(-1.59%)跌幅居前。上週五兩市成交額為10970億,整周北向資金流出77.76億。海外市場方面,超級央行周美國股債匯齊漲,英偉達GTC大會一周累漲超7%,連漲11周,再創最長周漲紀錄。科技“七姐妹”僅蘋果全周累跌。泛歐股指連漲九周,創2012年來最長周漲,德意西股四日連創歷史新高。瑞士央行意外降息提振美元,亞洲貨幣全線下跌。韓元領跌兌美元一度跌1.3%。離岸人民幣一度跌超600點下逼7.28,創四個月新低。

國務院總理李強3月22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指出,去年以來,各地因城施策優化房地產調控,落實保交樓、降低房貸利率等一系列舉措,守住了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要進一步優化房地產政策,持續抓好保交樓、保民生、保穩定工作,進一步推動城市房地產融資協調機制落地見效,系統謀劃相關支援政策,有效激發潛在需求,加大高品質住房供給,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要適應新型城鎮化發展趨勢和房地產市場供求關係變化,加快完善“市場+保障”的住房供應體系,改革商品房相關基礎性制度,著力構建房地產發展新模式。3月24日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鄭柵潔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4年年會時表示,我們將在工業、農業、建築、交通、教育、文旅、醫療等7大領域推動設備更新,有望形成年規模5萬億以上的巨大市場;開展汽車、家電、家居等耐用消費品更新換代,有望釋放萬億規模的市場潛力;推動能耗雙控向碳排放雙控轉變,2030年前每年至少需要新增投資2萬億元以上。全國兩會定調全年增長5%左右,中央罕見推出超長期特別國債專款專用、重啟PSL支援房地產“三大工程”,政策加碼支援房地產,配合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的政策,國企領頭加速設備更新換代有望帶動中國製造業週期修復。

繼Kimi爆火後,阿裡宣佈通義千問開放1000萬字長文本能力。此後,360亦宣佈360智腦正式內測500萬字長文本處理功能,即將入駐360AI流覽器。此外,百度在下個月將對文心一言進行升級,屆時也將開放長文本能力,文本範圍在200萬-500萬。目前,文心一言的文本最高上限在3.2萬。AI大模型及應用反覆運算層出不窮,將繼續支撐AI相關板塊表現。美媒發佈消息稱,蘋果正在中國尋找本土生成式AI提供方,據悉與百度就在中國的設備中使用百度的生成式人工智慧技術進行了初步談判,有望提振百度、阿裡及相關產業鏈。

因聯綱光電及其保薦人中信證券回復問詢函的內容不夠清晰、所涉問題未充分說明,深交所於22日晚公告稱,決定對中信證券啟動現場督導,進一步壓實保薦人的“看門人”責任。此外,市場傳言北京、上海等多家公募基金公司被地方證監局駐場檢查,《證券日報》記者向監管部門相關人士求證瞭解到,近期確有對公募基金的例行檢查,包括交叉異地檢查等形式。這體現了對證券基金行業監管“嚴”字當頭的監管定調。本周一系列重磅事件需關注,包括美國2月核心PCE、美國四季度GDP、中國3月PMI,鮑威爾攜美聯儲高官發言,包括美聯儲理事庫克、沃勒等。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4年年會3月24日至25日召開,博鼇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將於3月26日到29日在海南博鼇舉行,小米汽車也將在3月28日正式發售。總的來看,近期人民幣貶值或加大A股波動,不過在AI長文本爆火下仍有結構性機會、業績披露季將來臨預計板塊分化將加大。建議關注受新技術、新應用推動下的AI產業鏈,阿裡百度及華為產業鏈、人形機器人等。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複製、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