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國務院將推動外貿保穩提質,央行正落實“金融23條”引導實體經濟融資成本下行
2022/06/09 08:23

國務院將推動外貿保穩提質,央行正落實“金融23條”引導實體經濟融資成本下行:6月8日,兩市小幅高開後早盤震盪走弱,午後三大指數集體翻紅,截至收盤,滬指漲0.68%,深成指漲0.82%,創業板指漲0.85%,兩市成交額1.1萬億,連續第三個交易日突破萬億,情緒回暖。北向資金淨買入57.67億元,為連續8日的淨買入,外資交投情緒較高。盤面上,煤炭板塊領跑,鹽湖提鋰、汽車、火電、CRO、稀土、券商、磷化工、白酒、教育、餐飲旅遊、油氣板塊紛紛造好,但抗疫、軍工、地產板塊調整,光伏、特高壓、充電樁板塊疲軟。流動性方面,央行正負逆回購各100億元,流動性保持在合理水準。外围市場方面,繼週二世界銀行將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大幅下調近1/3,並警告可能陷入1970年代式滯脹且許多國家存在衰退風險之後,經合組織OECD也下修全球經濟增長預期,稱發達國家通脹或翻倍。擔心經濟失速和高通脹,歐美股市震盪走低,美股三大股指齊收跌,其中納指收跌0.8%,標普500收跌1.08%,而線上教育、電商、科技等相關的熱門中概股繼續領跑大盤,國際油價在需求前景改善的提振下持續上漲,WTI 7月原油期貨升破122美元,布倫特8月原油期貨升破123美元,同時通脹擔憂推升10年期美債收益率重返3%關口上方,接近一個月高位。
宏觀方面,穩增長政策繼續發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例行吹風會上表示,將從4方面13條具體措施推動外貿保穩提質,支持銀行機構不盲目惜貸、抽貸、斷貸、壓貸,滿足外貿企業合理資金需求,梳理一批急需資金的中小微外貿企業名單,予以重點支持。同日,央行國際司負責人周宇表示,4月央行和外匯局一起出臺了被稱為“金融23條”的通知,目前央行正在指導下屬分支機搆和金融機構出臺具體的落地實施方案,使這些政策真正讓外貿企業獲益,並將引導實體經濟融資成本的進一步下行,加大對穩外貿工作的金融支援力度。6月將是政策落地的重要觀察窗口,積極的政策或提振短期市場情緒。
行業方面,農業農村部印發《國家級轉基因大豆品種審定標準(試行)》、《國家級轉基因玉米品種審定標準(試行)》。此前已有多個玉米、大豆品種獲得轉基因安全證書,轉基因審定辦法落地,有望推高種業板塊情緒。財政部發佈《關於預撥國內客運航班運行財政補貼資金(第一批)的通知》,要求各省要從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高度出發,明確的東部、中部、西部地區地方財政承擔比例,統籌落實地方財政補貼資金,為保障最低飛行航班量和安全飛行提供支援,有望支撐航空業復蘇。乘聯會發佈5月乘用車零售情況,5月全國乘用車市場零售135.4萬輛,同比下降17%,環比增長30%;全國乘用車廠商批發155.7萬輛,同比下降3%,環比增長64%,兩項数据邊際好轉,後續在促大宗商品消費的帶動下基本面有望向好。
綜合來看,國內方面,近期維穩市場、支持經濟的政策不斷發佈,6月將是政策落地的重要觀察窗口,短期或提振市場情緒。海外方面,俄烏衝突尚未平息,歐美對俄的新一輪制裁已實施,或繼續擾動全球供應鏈,此外,美聯儲的加息預期、中美關係的變化等因素仍具有不確定性,或對A股市場的信心形成一定壓制,需要繼續觀察,同時還需警惕短期A股漲幅過高板塊的獲利了結風險。因此,短期A股市場或仍將處在震盪之中,建議佈局業績確定性高的新老基建、新能源等板塊。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