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中國8月經濟增速延續下滑,中石油市值重回萬億搶灘新能源賽道
2021/09/16 08:33

中國8月經濟增速延續下滑,中石油市值重回萬億搶灘新能源賽道:週三(9月15日),兩市全天整理為主,題材股炒作洶湧,藍籌板塊回调,大市成交1.35萬億元,上日為1.5萬億元。上證指數收盤報3656點,跌0.2%;深證成指報14536點,跌0.6%;創業板指報3200點,跌1.1%;北向資金全天淨買入21.4億元,此前連續兩日淨賣出;其中滬股通淨買入25.25億元,深股通淨賣出3.85億元。盤面上,風電、化工股批量漲停,光伏、鹽湖提鋰、特高壓、純鹼、火電熱度不減,金風科技、中材科技、巨化股份等漲停。水泥、白酒、家電、地產板塊下滑,五糧液、格力電器再創階段新低。繼前一日早盤罕見大漲超8%之後,昨日中國石油又大漲近5%,市值重回萬億元上方。能源央企今年積極搶灘新能源賽道;中國石油此前透露,下半年公司將大力發展油氣和新能源業務,2035年左右天然氣和新能源業務將占到公司業務總量的三分之一。此前能源局提出千鄉萬村馭風計畫,有望進一步打開風電行業成長空間。9/15中國央行開展6000億元1年期MLF操作,利率維持在2.95%不變,對沖當日6000億元MLF到期。三大美股指創近三周最大漲幅,納指結束五連陰,標普能源板塊漲近4%,微軟領漲龍頭科技股。標普500指數收漲0.85%。道琼斯漲幅0.68%。納斯達克漲幅0.82%。原油創三周最大漲幅,歐洲天然氣沖高回落,美國天然氣三創七年新高。內盤雙焦反彈,動力煤日間新高,夜盤漲近6%。
8月中國經濟数据延續下滑,8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3%,較7月份的6.4%放緩,比2019年同期增長11.5%,兩年平均增長5.6%。三大門類中,8月採礦業增加值+2.5%(7月為+0.6%)、製造業5.5%(7月為+6.2%),公用事業6.3%(7月為+13.2%),價格上漲帶動黑色系商品生產而製造業生產呈現連續降溫趨勢。1-8月份,全國固定資產投資34.7萬億元,同比增速較前7個月的10.3%進一步放緩至8.9%,兩年平均增長4.0%。分領域看,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2.9%,製造業投資增長15.7%,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長10.9%,三大分項同步減速。在消費方面,8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4萬億元,同比增長2.5%,相較7月份的8.5%大幅回落6.0個百分點。8月份多個省份零星疫情區域性爆發影響居民服務性消費,乘用車銷量同比-11.7%,汽車缺芯片導致產銷数据下滑疊加線下服務類消費下滑,共同拖累當月社消数据大幅下降。8月中國工業、投資、消費数据延續邊際收窄趨勢,經濟复苏不平衡亦打開下半年政策結構性偏松的空間。
產業方面,馬來西亞放寬疫情管制,汽車芯荒或可改善。2021年5月,馬來西亞的疫情形勢突然惡化,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從8萬增至近25萬,幾乎增加了兩倍。馬來西亞有1.9萬多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有85%的死亡病例是在這段時間出現的。不過,這種激增已達到最高值並開始下降,馬來西亞官員們已經開始取消防疫管制中的行動限制。馬來西亞神威大學經濟學教授Yeah Kim Leng認為,對半導體行業員工進行全面接種,並確保嚴格的檢測和追蹤,對未來保證行業正常運轉至關重要。中國1-8月電動車滲透率已突破10%,後續在芯片恢復供給的背景下,電動車銷量有望持續高增。策略上來看,近期市場成交量持續維持高位有望支撐市場,但A股將進入中秋和國慶假期,預計節前效應下市場交投或趨平淡。操作上建議關注低碳轉型、高端製造(新能源、半導體)等景氣向上板塊,其次還可以關注抽水蓄能、風電光伏、5G等新基建。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