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特朗普提出1萬億美元基建投資,環保升級去產能深入推進
2017/03/02 09:01

特朗普提出1萬億美元基建投資,環保升級去產能深入推進:滬指全天延續震盪態勢,一帶一路等基建板塊再度發力上行。截止收盤滬指漲0.16%,報收3246點;深成指漲0.26%,報收10418點;創業板漲0.25%,報收1931點。兩市成交4964.18億元,上一個交易日成交4192.04億元。昨日央行公開市場實現淨回籠400億元,為連續第5個交易日實現淨回籠。當前隔夜與一周Shibor短期利率分別為2.494%、2.729%,仍處近一年內高位,預計央行將維持市場緊平衡。3/1特朗普在國會致辭中表示,要求國會批准1萬億美元的基建投資,並表示在制定歷史性稅改計畫。不過並未公佈具體政策細節,可以進一步關注接下來的推進動作。美國國債收益率週三大幅上揚,市場對三月加息概率的預期已經飆升至82%。美元指數上漲至高點101.98,美元兌離岸人民幣貶值近180點至6.874,美聯儲加息預期升溫或使人民幣短期貶值壓力增大。
昨日公佈的2月中國官方製造業PMI為51.6,超預期並終結兩連降,連續7個月高於榮枯線,預期51.5,前值51.3;財新中國製造業PMI為51.7,前值51,顯示製造業好轉、經濟復甦跡象。工業企業回暖亦促使此前停產的“僵屍企業”複產,其中2016年停產鋼鐵產能今年複產的高達5416萬噸。不過工信部指出,2017年鋼鐵化解過剩產能工作將更加強化市場化、法治化方式,將“地條鋼”作為產能退出重中之重,堅決依法徹底取締“地條鋼”違法違規產能。中國環保部等4部委和6個省市2月下旬已經聯合印發了《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017年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方案要求重點城市採暖季鋼鐵產能限產50%、電解鋁廠限產30%以上、氧化鋁企業限產30%左右。昨日近期特朗普提出1萬億美元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中美加大基建投資拉動需求,疊加環保升級與去產能共振下供給收縮,供需缺口縮減有望對原物料價格形成支撐。
繼一行三會收緊監管、習近平中財會議強調防範金融風險後,保監會3月1日再次下發緊急通知,要求各人身險公司於3月3日前上報近期業務經營情況,監管持續收緊短期對市場情緒面或造成一定影響。臨近兩會時間窗口,會議期間指數或有維穩需求,不過會後美聯儲加息、監管收嚴等問題將使得調整壓力加大,建議逢低佈局中國基建加碼以及美國1萬億基建計畫帶動下的中上游原物料以及一帶一路,以及受益於BDI指數反彈的航運與港口。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