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印發,一行兩會一局齊發聲加大金融業開放
2021/09/06 08:26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印發,一行兩會一局齊發聲加大金融業開放:上周上證指數/上證50/中證500/中證100等上漲1.69%/1.69%/1.37%/1.36%。而科創50/創業板指/創業50則整周下跌5.37%/4.76%/4.57%。整週指數和板塊間表現分化。週五北向資金全天淨買入70.68億元,連續10日淨買入,為1月21日以來首次;整週北向資金累計淨買入近280億元。A股成交量進一步放大,週三達1.7萬億,至今A股已經連續33個交易日成交額破萬億,近一周平均成交額達1.5萬億。9/3美國勞工部公佈数据顯示,美國8月非農就業人口增加23.5萬人,大幅不及市場預期的73.3萬人,創2021年1月以來最小增幅。8月失業率下降0.2個百分點至5.2%,失業人數下降至840萬人,延續7月份的大幅下降態勢。此前市場普遍預期,美聯儲會在9月給出提前通知,在11月正式宣佈開始縮減購債規模。但数据公佈後,華爾街幾乎一致認為9月宣佈幾無可能了,但今年11月或12月官宣仍有很大概率實現。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方案》提出加快構建特色芯片設計、測試和檢測的微電子產業鏈;對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符合條件的產業企業減按15%的稅率徵收企業所得稅;鼓勵社會資本設立多幣種創業投資基金、私募股權投資基金;支持澳門輕軌延伸至合作區與珠海城市軌道線網聯通。《方案》支援科技研發和高端製造產業、中醫藥等澳門品牌工業、文旅會展商貿產業和現代金融產業,並送出多重稅收大禮包,預計後續還將有政策細則出爐。
9/2日習近平主席在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致辭中宣佈,繼續支持中小企業創新發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設立北京證券交易所。北京證券交易所將以支持中小企業創新發展為目標,吸引更多優質新興企業上市。監管層設立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更好地發揮資本市場服務實體企業的功能,促進新興產業、金融相互融合,此次習近平宣佈設立北京證券交易所,更是從頂層戰略和法律層面提升新三板的地位。中美大國競爭已進入長期拉鋸戰,中國調整改革藍圖,透過金融供給側改革,希望以科技金融為突破口構建中國高端製造產業鏈,政策扶持專精特新小巨人,建成中國智造強國目標。北交所成立後,首先利好券商行業,一方面有望帶動經紀業務成交量以及資管、基金等衍生業務收入。其次,券商作為新三板企業的主要承銷商和做市商,在增加投行業務收入的同時, 有望帶動相關股權投資業務。9/3證監會就北京證券交易所的基礎制度建設向市場徵求意見,並回答了市場關注的熱點問題。證監會表示,北交所新增公司來源於在新三板創新層掛牌滿12個月的公司,北交所將堅持精選層靈活的交易制度,實施連續競價,新股上市首日不設漲跌幅限制,次日起漲跌幅限制30%,增加市場彈性,防範投機炒作,促進買賣均衡博弈。
9/4日2021中國國際金融年度論壇舉行,一行兩會一局針對再推動金融業開放齊發聲。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黨委委員陳雨露表示,中國金融業開放承諾逐步轉向負面清單模式。中國證監會副主席、黨委委員方星海表示,證監會將堅定不移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一是進一步推動資本市場制度性開放,落實合格境外投資者新規,便利境外投資者配置人民幣資產,拓寬外資參與資本市場的路徑和方式,推出更多國際化品種,深化境內外資本市場互聯互通,完善拓展滬倫通機制,完善企業境外上市監管制度;二是進一步發揮香港在資本市場中的開放作用,證監會將堅決維護香港金融中心地位,支持香港和內地開展全方位務實合作,包括豐富滬深港通標的等,支援境內外企業赴香港上市;三是進一步加強開放下的監管能力,加強對跨境投資行為的監測和分析研判,防範資金大進大出風險,妥善解決跨境監管合作中碰到的問題。中國銀保監會副主席、黨委委員周亮表示,金融違法犯罪得到嚴厲懲治,市場秩序明顯好轉。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黨組成員鄭薇表示,穩妥有序推進資本專案開放,推進股權投資基金跨境投資試點。香港A股指數期貨將於年內開始交易,這將為境外投資者投資A股市場提供良好的風險管理工具。
中國8月財新服務業PMI為46.7,較7月下降8.2個百分點,自2020年5月以來首次落入收縮區間。8月官方製造業PM為50.1%,低於上月0.3個百分點,製造業擴張力度有所減弱。中國下半年經濟承壓之下預計宏觀政策有望轉向寬鬆,今年9-12月有3.05萬億MLF集中到期,預計未來幾個月央行有望再次降准以置換MLF;財政政策方面,預計國債和地方債發行加速,帶動基建發力。總的來看,A股成交量進一步放大,海內外資金湧入有望支撐市場,A股整體結構性分化明顯,建議關注低位低估值基建、電力、券商等,中長期持續佈局高端製造、專精特新、新能源等。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