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中國疫情逐漸緩解經濟動能恢复,穩增長保就業政策加速落地
2022/06/06 08:21

中國疫情逐漸緩解經濟動能恢复,穩增長保就業政策加速落地:上周A股市場在疫情好轉和政策利好的推動下延續反彈,上證綜指和創業板指分別上漲 2.1%和 5.8%,前期反彈力度較弱的龍頭指數漲幅擴大。結構性方面來看,市場主線仍然圍繞政策加碼方向和上海复工复產展開,其中電力設備、汽車、電子、美容護理行業漲幅均超過 5%,煤炭、房地產、 建築裝飾、銀行與石油石化等週期板塊較弱。A股量能連續兩周提升,上周日均成交額8807億元,環比提升3.6%,反映市場交易情緒有所恢复但距恢复至上海疫情前(3月中旬)仍有距離。從各類資金的走向看:5月中下旬以來美元指數高位回落、人民幣對一攬子貨幣匯率震盪。不過北向資金開始回流A股,上周淨流入超250億,為今年1月底以來單周新高,月度來看4月淨流入63億元,5月淨流入169億元,流入力度有所放大。
國內宏觀方面,5月疫情影響逐漸消退,經濟環比動能有所恢复,但增長動力仍有待增強。高頻經濟活動指標顯示企業生產經營活動、居民出行開始回暖:全國電爐開工率、全國水泥出貨率5月環比均有所回升,其中全國電爐開工率已接近2021年同期水準;5月百城擁堵指數、九城地鐵平均客運量環比回升,表明疫情防控有效、居民出行強度有望回升。展望後續,穩經濟增長政策是主要看點:1)國務院已經公佈6方面33項扎實穩住經濟的一攬子政策措施,具體配套措施細則已於5月底前全部完成,涉及穩消費和穩投資,保市場主體和就業等等;國務院並向12個省派出督查組,對政策落實和配套開展專項督查,保障各項政策落地落實;2)各地為落實國務院頒佈的各項政策措施,召開專門會議進行部署落實。如5月29日上海頒佈《上海市加快經濟恢复和重整行動方案》,涉及八個方面共50條政策措施;6月2日北京市發佈《北京市統籌疫情防控和穩定經濟增長的實施方案》,共6個方面45項措施,就穩增長穩市場主體保就業方面,進一步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3)多地尤其是一二線城市開展常態化核酸檢測,提升防疫監測預警靈敏性作為穩增長手段,有望能有效平衡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
海外方面,美國經濟仍然強勁,美聯儲收緊節奏不變;國際局勢复雜性仍在上升,俄烏事件影響在進一步擴大。一方面,美國 5 月非農好於市場預期,失業率 3.6%維持歷史相對低位,顯示經濟仍然強勁,目前美國通脹仍處於上行通道,美聯儲加息節奏沒有出現放緩跡象。截至6月3日,CME跟蹤数据顯示,市場預期6月和7月加息50BP的概率均為100%,與之前較為一致。不過,9月加息50BP的概率超7成,較之前大幅升溫,1周之前僅3成左右。市場預期11月和12月再分別加息25BP,全年加息11次的概率回升至7成以上。另一方面,俄烏局勢繼續發酵,影響面在進一步擴大,美國宣佈對俄羅斯實施新的制裁,歐盟也對第六輪制裁方案達成共識,包括對俄石油實施部分禁運,俄烏局勢 的持續反复也加劇國際對於能源、糧食供應等風險的擔憂。5 月中下旬美國宣佈啟動的“印太經濟框架”也意味當前的國際局勢更加趨於复雜,雖然短期來看對中國影響有限,但供應鏈逐漸脫鉤以及未來東南亞國家在初級產業方面趕超的威脅將使中國加快產業升級的步伐。
整體來看,4月27日至今市場出現顯著反彈,上證綜指累計上漲幅度達到10.7%,創業板累計上漲14.3%,本輪反彈是今年三輪反彈中幅度最大的一次,政策利好及疫情的好轉或是本輪反彈的主要原因。近期包括中央財經委員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等一系列重要會議均提振了市場對於經濟的信心,國內疫情的顯著好轉也提振了市場信心,繼續反彈的動力減弱,短期以盤整鞏固為主。目前市場進入穩增長政策逐步落地的效果評估期,政策加碼支持的方向值得重點關注。海外复雜性仍在進一步上升,俄烏局勢影響繼續深入,國際對於國家安全、產業鏈安全以及糧食安全等風險的重視度提升。建議關注三條主線:1)把握經濟週期下的行業輪動機會,特別是受寬信用利好的金融、新老基建板塊;2)疫後修复的大消費主線,如汽車消費、食品飲料、家電、免稅等;3)供需矛盾主導的週期主線,如能源安全(石油石化、煤炭)、糧食安全(種植業、農化製品)。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