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深改委強調完善反壟斷體制機制,重磅網路遊戲新規落地
2021/08/31 08:28

深改委強調完善反壟斷體制機制,重磅網路遊戲新規落地:週一滬深兩市股指全天震盪為主,板塊分化愈演愈烈。光伏、稀土、鹽湖提鋰、工業母機、煤炭股炒作持續火熱,半導體、金融板塊調整,東方證券、廣發證券、北方華創跌停。上證指數收漲0.17%報3528.15點,創業板指漲0.45%報3271.8點。兩市成交金額達1.58萬億元,為年內最高。央行公告稱,為維護月末流動性平穩,8月30日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50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中標利率2.20%,昨日有100億元逆回購到期,單日淨投放400億元。隔夜美股表現繼續分化,納指標普500指數再創新高。其中標普500漲幅0.43%,創下今年第53個收盤紀錄。納斯達克漲幅0.90%,創下今年以來的第32個收盤紀錄。  道琼斯跌幅0.16%。
8/30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強化反壟斷深入推進公平競爭政策實施的意見》、《關於改革完善體制機制加強戰略和應急物資儲備安全管理的若干意見》、《關於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關於更加有效發揮統計監督職能作用的意見》。會議強調,要完善反壟斷體制機制,充實反壟斷監管力量;增強大宗商品儲備和調節能力;加大監管執法力度,加強平臺經濟、科技創新、資訊安全、民生保障等重點領域執法司法。會議要求,加快健全市場准入制度、公平競爭審查機制、數字經濟公平競爭監管制度、預防和制止濫用行政權力排除限制競爭制度等。預計反壟斷等監管趨嚴的態勢會持續,此外,《数据安全法》將於9/1正式施行,在法律法規逐步完善下数据安全和反壟斷治理更有利於資本有序擴張和數字經濟的發展。
在共用消費領域,市場監管總局表示,哈囉、青桔、美團等8個共用消費品牌經營企業積極整改,取得成效,共用消費領域價格漲勢得到有效遏制,標價逐步透明化、規範化;未來將進一步加大對共用消費領域的監管力度,繼續發揮共用消費行業在滿足消費者應急需求、提供具有一定普惠性的公共服務、助力綠色經濟發展等方面的積極作用。 國家新聞出版署下發《關於進一步嚴格管理切實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路遊戲的通知》,嚴格限制向未成年人提供網路遊戲服務的時間,所有網路遊戲企業僅可在週五、週六、周日和法定節假日每日20時至21時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時服務。監管高壓下預計將對遊戲台塊造成估值壓制。
截止8/30 A股半年報已披露完畢。Wind数据顯示,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合計實現營業總收入30.65萬億元,同比增長26.2%,較2019年同期增長24.7%;合計實現淨利潤2.76萬億元,同比增長43.7%,較2019年同期增長22.9%。上證主機板/深證主機板/創業板/科創板分別實現歸母淨利潤分別為20851/5196/1127/433億元,同比增長43.5%/42.7%/34.6%/105.3%。上半年,除農林牧漁和房地產兩大行業整體業績出現下降外,其餘行業全部恢復正增長,其中交通運輸、採掘、休閒服務、化工、有色金屬和鋼鐵行業淨利潤增幅居前。A股中報向好有望繼續支撐相關板塊表現。8月30日首家外資全資控股公募貝萊德基金的首只產品——貝萊德中國新視野混合正式開始發行,首募規模限額80億元。券商中國報導截至昨日下午3點,該基金獲得超30億元資金認購,今日將繼續開放認購。隨著中國金融市場對外開放,有望繼續吸引海外資金入市。總的來看,A股已經披露完畢,業績不確定因素消除,資金持續流入市場支撐A股表現,短期仍需關注本週五公佈的美國8月非農就業人口数据。操作上建議關注國企改革、電力設備、高端智慧製造(新能源、半導體)等。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