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券商股走強帶動A股強勢反彈,北上資金連續30日淨買入
2019/12/31 08:21

券商股走強帶動A股強勢反彈,北上資金連續30日淨買入:週一券商股上攻帶動大盤走強,指數又重回3000點。滬指漲1.16%,報收3040點;深成指漲1.29%,報收10365點;創業板指漲1.28%,報收1790點。盤面上,券商股全線大漲,中信證券封漲停,全天成交額逾150億,兩市成交6110億元。週一大漲行情主要是對週末證券法改革、肖鋼資本市場講話以及LPR市場化的積極反應。短期來看,券商股的走強有望帶領市場成交量的進一步放大,提振市場情緒,關注後續是否會帶動其他板塊形成輪漲行情,經濟回暖的可持續性將成為本輪反彈空間的重要觀察指標。上周公佈的工業企業利潤数据超預期,工業企業盈利增速進入正區間,上游盈利出現明顯改善,與11月經濟数据表現一致。當前工業企業產成品庫存水平已基本處於底部區域,市場對庫存週期啟動預期較高,PMI指數也恢复至榮枯線以上,但需求全面復蘇仍需要進一步觀察。
資金面上,本周央行公開市場有5500億元逆回購到期,其中週一和週二無逆回購到期,週三至週五分別到期1500億元、2500億元、1500億元,無正回購和央票等到期。元旦前後,央行降准的時間窗口打開,預計幅度在50bp。降准有兩個維度:第一,春節前流動性面臨多方面因素擾動,包括現金需求的增加、財政存款的增加以TMLF到期因素的影;第二,從價格角度看,準備金率的下調可以降低商業銀行機會成本,有利於銀行信用的擴張。總體來看,在當前總需求偏弱的背景下,需要相對寬鬆的貨幣環境。貨幣邊際寬鬆的方向是確定的,在房地產約束下,寬鬆節奏或幅度將是漸進的,預計2020年上半年將進一步降准、降息。
近日舉行的全國財政工作會議,對明年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推進財稅體制改革進行了全面部署。2019年中國實施了更大規模減稅降費,預計全年超過原定的近2萬億元規模,受益最多的是製造業和小微企業。在增值稅減稅規模中,製造業及其相關環節占比近70%。明年積極的財政政策將大力提質增效,更加注重結構調整,鞏固和拓展減稅降費成效,加大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力度,圍繞推動高品質發展、鼓勵科技創新、吸引高端人才、促進出口增長等,我們還將繼續研究完善相關稅收政策。今年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除剛性和重點項目外,其他项目支出平均壓減幅度達到10%。地方也加大一般性支出壓減力度,壓減幅度基本超過5%,不少達到10%以上。明年將堅持政府過緊日子,原則上不開新的支出口子,在財政預算受限的背景下,預計2020年減稅規模相較2019小幅縮減,承擔逆週期调节工具的基建更注重結構上支持戰略新興產業。
週一北向資金全天淨流入44.28億元,為連續30日淨流入。北向資金自開通以來共計流入達9936.4億元。證券法修訂的通過,將會在未來顯著提升居民投資股票的信心。同時,當前低利率環境下,權益資產投資價值凸現。近期公募基金份額明顯增長、融資餘額突破萬億大關,A股估值中位數開始抬升。在政策利好和低利率的共同加持下,未来居民资金陆续进场有望推动市场震荡向上,业绩确定性高的个股值得关注。截至12月26日,A股已發佈2019年業績預告的570家上市公司中,有281家業績預喜,占比49.3%。110家公司預計淨利潤同比增長幅度超過100%。業績預喜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化工、機械設備、電子、電氣設備、電腦等景氣度較高的行業中。建議關注低估值週期原物料及金融股,以及政策大力扶持的科技股。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