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上交所預熱央企股東回報ETF上市,中國-中亞峰會推升一帶一路投資情緒
2023/05/09 08:21

上交所預熱央企股東回報ETF上市,中國-中亞峰會推升一帶一路投資情緒:5月8日,大盤全天震盪上漲,截至收盤,滬指漲1.81%,深成指漲0.4%,創業板指漲0.25%。滬深兩市成交額11369億,較上個交易日放量657億。北向資金全天淨買入20.49億元,其中滬股通淨買入23.54億元,深股通淨賣出3.05億元。交投情緒回暖。盤面上,兩市超2800只個股上漲,大金融股全線爆發,一帶一路概念股繼續活躍,中字頭全天表現亮眼,另有油氣、教育等板塊漲幅居前,但旅遊、眼科醫療、電商、廚衛電器等板塊跌幅居前。流動性方面,央行進行2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當日無逆回購到期,實現淨投放20億元,流動性相對寬鬆。
週一大爆發的中特估板塊將迎來新的增量資金助陣。上證路演官網顯示,5月11日14點30分到16點30分,上海證券交易所(上交所)將舉辦“發現央企投資價值促進央企估值回歸”業務交流會暨國新央企股東回報ETF宣介會,議題為“中國特色估值體系與央企股東ETF投資價值”。定制央企股東回報指數的中國國新控股有限責任公司(中國國新)是宣介會的聯合主辦方,國新央企股東回報相關ETF的三家申報發行方廣發基金、匯添富基金和招商基金為協辦單位。中證國新央企股東回報指數的50只成分股覆蓋了17個申萬一級行業,其中公用事業類的數量最多且總市值占比最大,建築裝飾和鋼鐵類數量也較多,煤炭、石油石化、銀行業則市值占比較大,整體行業分佈具備央企現代化產業體系的特徵。5.11發現央企投資價值會議和大批央企ETF基金集中發行釋放重大政策訊號,將有助於推升中特估概念股。
5月8日,廣東省發展改革委等部門印發《廣東省全面推行清潔生產實施方案(2023-2025年)》,提出推廣使用節能低碳型交通工具,有序發展氫燃料電池汽車,穩步推動電力、氫燃料車輛對燃油商用、專用等車輛的替代。大力發展建築分布式光伏,推動太陽能光熱系統在中低層住宅、酒店、宿舍、公寓等建築中應用,積極推廣高效空氣源熱泵技術及產品,提高建築終端電氣化水平,到2025年,新增建築太陽能光伏裝機容量200萬千瓦,建築能耗中電力消費比例大於80%。建立一批裝配式建築產業基地、典型項目和科技示範工程,加大裝配式建築混凝土結構和鋼結構等裝配式建築推廣力度,力爭2025年底全省城鎮新建建築中裝配式建築比例達到30%。新能源材料和設備的招標和應用有望受到積極推動。
消息面上,5月8日外交部宣佈習近平將主持5月18日至19日在陝西省西安市舉行的中國—中亞峰會,推升一帶一路中特估的投資情緒。總的來看,相對溫和的貨幣政策使得市場資金環境尚屬充裕,大量的流動性在金融市場聚集。財報季結束,資金回歸主線博弈,昨日中特估接手AI,成交未明顯放量使大盤輪動。近期美國4月勞動力市場強勁繼續縮減美聯儲降息概率,中小銀行倒逼危機、美國債務違約風險等因素或將繼續壓制全球投資情緒,使A股繼續輪動的震盪行情。不過隨著一季報披露完畢,大部分行業業績底部浮現。關注需求放量及政策支撐的數字經濟產業以及受益於中國特色估值體系建立的優質央國企,長期關注新能源產業鏈。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