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深圳到2025年新能源發電裝機占比達到83%,美國宣佈豁免東南亞四國光伏組件24個月關稅
2022/06/07 08:23

深圳到2025年新能源發電裝機占比達到83%,美國宣佈豁免東南亞四國光伏組件24個月關稅:滬深股指昨日全線上揚,上證指數收漲1.28%,寧德時代大漲近7%帶動創業板指走強,收漲3.92%,上週四科創50步入技術性牛市後,昨日再度大漲3.86%。兩市成交額較前一交易日放量,突破萬億元,達到1.11萬億。盤面來看,“鋰、光、芯”等熱門賽道紛紛崛起,鋰礦指數大漲近9%,鹽湖提鋰、動力電池指數均漲6%左右、光伏ETF大漲近5%,而通脹線代表板塊煤炭也繼續表現強勢,多股再創新高,相較而言,地產、農業、銀行等表現低迷。北向資金再度跑步進場,全天大幅淨買入112.55億元,近6個交易日連續加倉累計超400億元。港股方面,尾盤受到中國將結束對滴滴的調查並解除在新用戶方面的禁令這一消息的刺激,尾盤在大市值科技龍頭帶領下指數放量直線拉升,恒生指數短時間內拉升超300點。恒生科技指數收漲4.64%。外围市場方面,美股三大指數震盪收漲,其中納指收漲0.4%,標普500收漲0.31%,受拜登政府正採取行動促進國內清潔能源發展利好的消息,美國光伏股大漲,而受滴滴利好的消息,熱門中概股也再度領漲大盤。10年期美債收益率三周來首次重回3%,美債收益率曲線重新陡峭化。美元指數站穩102上方,由於市場對美聯儲在6月和7月各大幅加息50個基點的預期不變,或進一步支撐美元。
政策方面,深圳發佈培育發展新能源產業集群行動計畫的通知,明確提出到2025年,深圳全市新能源發電裝機占比達到83%,產業增加值達到1000億元左右,提出8大重點工程,包括先進核能推進工程、智慧電網引領工程、光伏發展壯大工程、新型儲能發展工程、天然氣擴大利用工程、海上風電發展工程、氫能產業培育工程、新興能源開拓工程。強調持續推進“華龍一號”三代核電技術向智慧化方向發展、開展四代核電前沿技術攻關;強化光伏裝備、電池片及元件、系統集成、電站建設運維產業鏈條;持續壯大以電化學儲能為主的新型儲能產業體系;研發下一代大容量、高防護的海上風電變流器等。
產業方面,白宮將發佈聲明,支持美國電網及清潔能源建設項目,對從柬埔寨、馬來西亞、泰國和越南採購的太陽能元件給予24個月的關稅豁免等,以保證供應鏈穩定。本次總統令明確了商務部仍在進行的反規避調查不會對東南亞四國產生新的關稅,雖然未明確201關稅是否一併免除,但由於之前東南亞出口美國元件即以雙面元件為主,201是否一併免除的邊際差異不大。此舉有望穩定本土市場預期,帶動需求放量,22年全年美國新增裝機有望達到30GW以上。美國作為高溢價市場,當前元件單W盈利超過5毛,逆變器美國平均單W盈利後續隨著供給釋放,或出現回落,但整體看,逆變器、元件、支架等產品仍然是全球最佳盈利市場,政策預期穩定後,中國產品有望進一步提升市占率,因此可重點關注美國市場占比較高的光伏標的。
綜合來看,自4月底一季度政治局經濟形勢分析會以來,A股大盤、小盤指數都出現了明顯反彈,且好於外围主要股票市場。短期來看,當前處於中報業績預期鈍化+刺激政策還在落地過程中的修復窗口期,市場情緒轉向積極帶動市場短期內繼續修復,但中期維度來看,下半年業績預期仍有一定不確定性,除了疫情可能的反復外,地產市場能否出現有力修復及其對流動性的影響、海外需求走弱及主要權益市場是否會繼續出現較大的波動、美聯儲加息預期的變化以及中美關係等,都是下半年市場需要考慮的不確定性因素。短期我們建議重點關注預期上修的鋰電,中報業績確定性較高的光伏、煤炭。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