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中國8月財新服務業PMI為54,隔夜美股三大股指大跌
2020/09/04 08:26

中國8月財新服務業PMI為54,隔夜美股三大股指大跌:週四,A股震盪調整,午後明星股高位回调,指數跌幅有所擴大。上證指數收跌0.58%;深證成指跌0.83%、創業板綜指收跌0.93%,創業板指跌0.90%、科創50跌1.46%;萬得全A跌0.72%,成交9255億元。北向資金淨賣出10億元,已連續4日淨賣出。資金面上,9/3日,央行公開市場開展120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當日有1000億元逆回購到期,淨投放200億元,終結此前連續六日淨回籠。Shibor利率漲跌互現,隔夜shibor下降35.2BP達1.742%,7日shibor下降0.4BP達2.197%。板塊上,農業、軍工、環保板塊領跌,食品飲料板塊走勢出現嚴重分化:一方面養元飲品、甘源食品、惠發食品、金徽酒漲停;另一方面細分子行業調味品板塊全面回调,千禾味業、中炬高新盤中一度跌逾9%,逼近跌停板。深交所九連板天山生物列入重點監控股票,嚴密監控交易情況,對異常交易及時採取自律監管措施,強化交易行為核查,發現市場操縱等違法違規線索將第一時間上報證監會查處。隔夜美股三大指數集體大跌,納指跌4.96%,標普500指數跌3.51%,道指跌2.78%。均創6月11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科技股重挫。受美股影響日經225指數開盤跌1.43%。
9月4日,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將於在北京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峰會上致辭。商務部表示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以“全球服務互惠共用”為主題,預計未來15年中國進口服務將超過10萬億美元,2020H2全方位對外開放政策預期正不斷增強,這既是中美對抗升級下的必走之路,也是中國經濟持續發展的內在需求。最新消息顯示,目前,特朗普政府正在討論對中國社交媒體應用微信、TikTok的禁令範圍和生效日期,將在9月20號左右公佈決定。雖然暫不清楚禁令是公佈後即刻生效,還是給企業一個過渡期來遵守。商務部表示正會同有關部門研製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年底前將出臺,或借此進行反制。整體上,迫於選舉壓力,特朗普將充分利用執政黨優勢,迎合民粹主義,在11月前中美關係仍將反复,但第一階段協議是中美關係的壓艙石,中方“以柔制剛”不斷調整進出口結構,降低對美依賴,並持續拉攏盟友,擴大國內外雙循环覆蓋範圍。
中國8月財新服務業PMI為54,連續四個月處於擴張區間,預期53.9,前值54.1。整體上,製造業和服務業從疫情中迅速恢复仍是當前經濟運行的主基調。過去半年中,外需和就業總體表現低迷,8月服務業就業開始回暖,製造業就業亦接近拐點。但目前海外疫情發展仍有不確定性,或對国内國際雙循环的構建仍形成制約。後疫情時代就業的改善需要市場更長期的恢复和企業家更長期的穩定發展預期,在此過程中,相關宏觀政策的支持必不可少。疊加近期,知情人士稱,螞蟻集團計畫在9月底左右尋求港交所批准上市,並將於10月中旬進行規模逾300億美元的A/H上市。料9-10月貨幣及財政政策有望邊際寬鬆,從而對螞蟻A+H上市提供條件。
整體上,A股市場已由前期單邊快速上漲進入橫盤整理階段。從中長期看,股指中樞逐步上移趨勢將繼續,投資者可結合半年報情況選擇能持續穩定增長的各行業“核心資產”。操作上,目前高估值板塊,比如科技、醫藥以及調味料行業高位機構抱團鬆動,短期建議關注基本面或改善、估值仍不高、表現相對落後的領域,包括部分原材料、工程機械、汽車、農業等,中長期逢低吸納代表消費升級與產業升級趨勢的優質龍頭。其中,農業板塊或由於十四五種業規劃近期表現活躍。消息面上,農業農村部表示正編制“十四五”種業發展規劃,並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進一步修改完善《現代種業提升工程建設規劃》,擬作為‘十四五’時期種業基礎設施建設和佈局的依據。據權威消息人士透露,中國也正計畫把大力支持發展第三代半導體產業,寫入正在制定中的“十四五”規劃,在教育、科研、開發、融資、應用等等各個方面,大力支持發展第三代半導體產業,以期實現產業獨立自主。同時,展望2020H2,我們認為工程機械景氣度仍將保持高位,主要原因包括更新需求托底、國內基建投資和地產投資加快、海外疫情邊際改善等。從核心部件排產來看,預計全年將呈現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的局面,龍頭企業競爭優勢越發明顯,行業集中度將繼續提升,核心部件國產化仍將持續演繹。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