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央行貨幣政策報告擴投資促消費,節後開工鏈表現持續超預期
2023/02/27 08:39

央行貨幣政策報告擴投資促消費,節後開工鏈表現持續超預期:上周A股指數走勢分化,創業板指以-0.84%領跌,上證指數反彈1.33%。風格來看,僅消費微弱下跌-0.16%,週期與穩定分別以1.95%和1.46%領漲。綜合看全球的情況,外盤普遍下跌,恒生指數下跌3.42%。上周商品端表現分化,銅、鋁和鋅下跌,PTA漲2.96%。外圍方面,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確認下月將加息50個基點,稱之後的利率行動取決於經濟數據表現。美聯儲2月紀要表明目前通脹水平高得令人無法接受,需要保持限制性政策立場,並有與會者支持加息50BP。美國1月PCE超預期環比上升0.6%,為2022年8月以來最大增幅,目前CME聯邦基金利率期貨顯示3月加息50BP的概率為26.95%,7月終值利率升至5.41%。外部風險再起,地緣政治擾動升溫,美債利率逼近4%,引發市場擔憂,加劇短期震盪。
節後開工持續好轉,建築業和製造業皆有回暖,復工情況好於2022年。從內部經濟動能來看,建築業相關的行業開工維持強勁,製造業也有低位改善,已超過了2019年的水平。復工持續優於2022年,據百年建築網基於12220個工程項目樣本的數據,截至二月初二(2月21日),項目開復工率為86.1%,農曆同比提升5.7個百分點;勞務到位率為83.9%,農曆同比提升2.8個百分點。高頻數據釋放經濟恢復積極信號,基建相關的石油瀝青裝置開工率也自2月出現明顯回溫,此外,貝殼重點50城市二手房日均成交也較1月同期明顯上行。近期經濟高頻數據的走強帶來週期板塊的異動,傳統週期股迎來估值修復。開復工季節性行情中,相關行業的超額收益突出。其中上游的有色和基礎化工最為出眾,相對收益和勝率領先;中游的建築建材和建築裝飾相對較優,房地產行業發力較晚,但後期勝率和相對收益也有不錯的表現。
2月24日,人民銀行發佈《2022年第四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整體表述與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一脈相承,邊際變化體現在更加重視貨幣政策支持實體經濟、擴大內需。本次報告整體仍保持了“不搞大水漫灌”、“保持貨幣供應量和社會融資規模合理增長”、“以我為主”等表述。結合貨幣政策操作和市場導向來看。我們認為後續貨幣政策操作將會更加偏向於推出支持擴大內需的有關政策,貨幣工具仍以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和結構性工具為主,流動性有所收斂維持在中性水平,市場利率圍繞政策利率波動成為常態。報告中,央行對於通脹的表述較為溫和,刪去了“高度重視未來通脹升溫的潛在可能性,特別是需求側的變化”,修改為“警惕未來通脹反彈壓力”。同時央行提到“海外高通脹也可能通過生產、流通等環節向國內傳導”,再次強調了發達經濟體通脹粘性較強,需警惕外部通脹壓力的傳導。關於擴內需問題,專欄4中央行重點介紹了居民消費修復問題,提到“不便、不願、不敢消費”是近三年消費動能放緩的原因,2023年上述三大因素有望緩解,但“新市民和農民工的社保覆蓋、失業和社會保險的全國調劑和統籌等影響居民消費的中長期因素”也需要進一步改善。
北向上周淨出41億元,在連續14周淨流入後轉向,主要由於美國通脹約束下利率再次快速上行影響。近期A股市場對疫情後消費與經濟的回暖預期已經基本兌現。短期內,政策出臺較多,引發市場波動,預期的不確定性主要源於中美關係和政治摩擦,美國CPI引發美聯儲加息擔憂,以及外貿數據回落,國內經濟短期承壓。中長期看,近日《求是》雜誌連續發表重要文章,在擴大內需總方針指引下,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對促進消費,新能源建設,以及更積極的財政政策等方面全面佈局,將有效推動經濟復甦,帶動長期預期。鑒於當前A股整體估值仍偏低,未完全反應市場較強預期,2月底將召開二十屆二中全會,市場對拼經濟政策預期較強,國內經濟逐步企穩回暖,國內地產政策逐步放鬆,1月70城房價數據回暖,疫後復甦力度持續增強,均有望帶動市場預期的進一步增強。配置中建議緊扣經濟結構轉型主線,關注高景氣邏輯的賽道(新能源、軍工和信創等),以及基本面修復彈性較大的行業(基建開工鏈、商務出行鏈)。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