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債務上限協議通過美國眾議院表決,市場風險偏好改善隔夜中概股大漲
2023/06/02 08:33

債務上限協議通過美國眾議院表決,市場風險偏好改善隔夜中概股大漲:昨日,大盤全天低開後沖高回落,創業板指相對偏強,截至收盤,滬指幾乎平盤,深成指漲0.39%,創業板指漲0.59%。滬深兩市成交額9866億,較上個交易日放量478億。北向資金全天淨賣出18.02億元,其中滬股通淨賣出36.07億元,深股通淨買入18.05億元。盤面上,個股漲多跌少,AI概念股繼續活躍,應用、模型方向領漲,MR概念股開盤大漲,腦機接口概念股再度大漲,農業股尾盤異動。下跌方面,中藥股陷入調整。港股方面,走勢沖高回落,截至收盤,恒生指數跌0.10%,恒生科技指數漲0.11%,盤面上,安防、媒體等板塊漲幅居前;客運航空公司、鈣鈦礦等板塊下挫。
外圍市場方面,眾議院於當地週三晚間投票通過債務上限法案,債務上限危機基本解除。加息方面,今年票委、費城聯儲主席哈克重申,美聯儲接近暫停加息的節點,“更樂於觀察除了整體通脹率以外的其他經濟數據,沒有必要一直加息。” 2025年票委、“鷹王”聖路易斯聯儲主席布拉德稱,在數次加息之後,貨幣政策得到改善,通脹進一步下行的前景看起來很不錯,但不能完全保證。此外,ADP等多項數據顯示美國就業難降溫,但製造業萎縮和通脹持續降溫,期貨市場下調美聯儲加息預期,認為6月加息25個基點的概率不足24%,暫停加息的概率至76%;7月加息概率約為4/5,而緊縮週期現已完全結束的可能性為1/5。風險偏好顯著改善。截至收盤,納指收漲1.28%,標普收漲0.99%,道指收漲0.47%。 熱門中概股普漲,納斯達克中國金龍指數漲4.07%。滿幫漲超7%,百度、京東漲超6%,拼多多、騰訊音樂、唯品會漲超5%,阿里巴巴漲超4%。
昨日,韓國貿易、工業和能源部公佈最新數據顯示,5月份,韓國整體出口下滑15.2%至522.4億美元,已經連續第八個月下滑,但略好于經濟學家預期的-16.3%,其中芯片表現依舊慘烈,5月份出口同比下降36.2%至73.7億美元,而這主要是由於主要芯片出口地需求下滑以及芯片價格下跌。積極信號是,韓國出口下滑步伐連續第二個月放緩。從價格來看,DRAM跌價仍在持續,但跌幅收窄,下半年價格跌幅將有望逐季收斂,目前已看到些許跡象,如長江存儲原廠閃存已正式開始漲價,幅度大約+3-5%,美光三星近日表示將不再接受低於當前成交價的訂單,以及鎧俠和西部數據正積極推進合併事宜等。AIGC浪潮下,AI服務器訂單增多雖使存儲用量有一定提升,但整體空間較小,對整體存儲市場影響有限,但目前存儲價格下跌斜率收窄,H2拐點出現可能性較大,可逢低佈局相關產業鏈。
消息面方面,昨日上海市科學技術委員會印發《上海市計算生物學創新發展行動計劃(2023—2025年)》。其中提出,到2025年,建立基於建模、預測、應用全鏈條的計算生物學研究範式,初步建成生物大數據平臺等基礎設施,並提及多模態數據理論算法、AI藥物研發等領域率先實現重大理論突破。AI醫藥研發作為大模型下一塊重要應用,目前已有實際應用,在5月的華為雲AI新藥研發論壇上,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劉冰教授基於華為雲盤古藥物分子大模型,研發出一款超級抗菌藥Drug X,此應用方向有望持續深化,生成式AI通過從頭設計,將顯著提升藥物研發效率:生成式AI在藥物發現中根據有關目標結構的信息創建分子,預測候選藥物元素,並為特定目標生成化學實體,而不是通過篩選找到他們,由此推動藥物發現和臨床前研究階段效率提升,從4-6年降低至1-3年,甚至更短,隨著應用的不斷成熟和落地,預計將顯著提升藥物研發效率和企業競爭力,建議關注相關產業鏈。
昨日,多家造車新勢力公佈5月銷量,其中,理想連續6個月領銜榜首,同時連續三個月單月交付量過2萬輛,為28277輛,yoy+146%,qoq+10%,排名第二的哪吒汽車交付13029輛,yoy+18%,qoq+18%,零跑排名第三,為12058輛,時隔7個月重新回歸“萬輛俱樂部”,yoy+20%,qoq+38%。小鵬汽車雖然未能達到萬輛,但也實現了連續4個月單月環比正增長,止跌企穩。蔚來汽車則在近兩個月表現不佳,持續墊底。綜合來看,美國債務危機已經基本解除,加息擾動因素仍待觀察,但新出爐的經濟數據顯示國內目前復甦緩慢,且人民幣貶值影響仍存,A股交投情緒雖有回暖,但盤面仍將延續震盪。建議關注低位震盪的新能源,業績確定性高的板塊如火電以及消息面影響的AI、機器人及C919產業鏈。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