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高股息受追捧中國神華市值超寧德時代,國常會研究發展銀髮經濟:
2024/01/08 09:24

上周上證指數下跌1.54%至2929.18點,創業板指下跌6.12%至1775.58點,深證成指下跌4.29%至9116.44點,雙創與深證均已創新低。北向資金整周凈賣出55億;兩市成交額週五為7361億。行業上高股息防禦性板塊漲幅居前,市場傳聞公募基金按批解封,機構重倉板塊重挫。多隻國有大行A股已連續4日上漲,迎來2024年“開門紅”。其中農業銀行A股價格一度創歷史新高。中國神華市值達到6646億超過寧德時代的6638億。海外市場方面,12月非農資料超預期(公佈值為增加21.6萬人,預估為增加17.5萬人),美聯儲掉期對美聯儲3月降息25個基點的可能性重新定價,現押注3月降息可能性為70%。離岸人民幣三周來首次失守7.18,後一度回漲近400點。以色列遭大規模襲擊。韓方稱朝鮮軍方在半島西北部地區發射數十發炮彈。

2024年中國人民銀行工作會議1月4日—5日召開,為今年的貨幣政策、重點領域金融風險化解等定下基調。對比去年的七大重點工作,2024年央行工作會議提出了十項內容,分別為持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穩健的貨幣政策靈活適度、精准有效;聚焦“五篇大文章”支持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持續加強金融市場建設;穩妥推進重點領域金融風險防範化解;積極參與國際金融治理,深化國際金融合作,推動高水準開放;穩慎扎實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持續深化金融改革;持續提升金融服務和管理水準;扎實推進機構改革和業務流程優化再造工作等。國務院日前印發《關於進一步完善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制度的意見》。《意見》圍繞任務目標,明確了3方面重點改革措施。一是完善國有資本收益上交機制。二是提升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效能。優化支出結構,聚焦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增強對國家重大戰略任務的財力保障。三是完善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管理工作。《意見》指導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的功能定位更加清晰,對宏觀經濟運行、優化國有經濟佈局的調控作用更加有效,收支政策的前瞻性、導向性更加彰顯,支援國有企業高品質發展的資本金注入管道更加暢通穩定。

中國人民銀行、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發佈《關於金融支持住房租賃市場發展的意見》,自2024年2月5日起施行。《意見》明確,支援住房租賃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金融支持住房租賃市場發展應突出重點、瞄準短板,主要在大城市,圍繞解決新市民、青年人等群體住房問題,支持各類主體新建、改建和運營長期租賃住房,盤活存量房屋,有效增加保障性和商業性租賃住房供應。中國房地產行業進入存量階段,住房租賃需求旺盛,加之一系列“租售並舉”政策的出臺對於住房租賃市場的引導,以及金融領域的資金支援,住房租賃市場被迅速啟動。2024年伊始多地敲定一季度乃至全年重大專案。據不完全統計,目前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湖南、廣東等地已舉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從各地1月的政府投資推進情況看,早謀劃、早投資、早見效的靠前投資作用明顯。央行重啟PSL有望拉動三大工程建設。

國務院總理李強1月5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發展銀髮經濟、增進老年人福祉的政策舉措。會議強調,發展銀髮經濟是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舉措,既利當前又惠長遠。要運用好市場機制,充分發揮各類經營主體和社會組織作用,更好滿足老年人多層次多樣化需求,共同促進銀髮經濟發展壯大。“十四五”規劃將積極應對老齡化上升為國家戰略,國家更是將“養老服務”列為三大擴內需方向之一。1/4華為宣佈將在 1 月 18 日舉行 " 鴻蒙生態千帆啟航儀式 ",鴻蒙NEXT最新進展屆時揭曉,概念股或受炒作。1月5日,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原副理事長王忠民表示成立平准基金恰逢其時,後續若成立有望補充流動性、提振市場信心。總的來看,海外地緣政治疑慮及中國經濟恢復信心缺失下,市場仍波動明顯。內外不確定性導致高股息板塊成為資金青睞的防禦方向,不過仍需防範資金關注過熱後的調整,逢低仍可關注細分的高股息、低估值方向,以及華為鴻蒙、MR等新產品新技術等。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複製、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