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正式簽署,央行節前再次淨投放4000億流動性
2020/01/16 08:28

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正式簽署,央行節前再次淨投放4000億流動性:週三A股震盪走低,科技股午後回暖。上證指數收盤跌0.54%報3090.04點;深證成指跌0.15%報10972.32點;創業板指漲0.09%報1924.24點。兩市成交約6100億,較上日縮量近千億元。北向資金流入10.44億,為連續10日淨流入,不過滬股通呈現淨流出態勢。行業板塊方面,國產芯片概念午後崛起,太極實業等漲停。年末業績披露期,預盈預增概念依舊活躍,業績暴雷股大跌,時代萬恒跌停。在臨近年末的業績披露期需要更多的關注業績帶來的市場波動。
資金面上,臨近春節,在央行連續多日暫停流動性投放使得資金面趨緊之際,1/15日,央行終於重啟公開市場操作,通過新作MLF和開展14天期逆回購的方式共計淨投放流動性4000億元,其中,1年期MLF3000億,14天期逆回購1000億,1年期MLF中標利率3.25%,14天期逆回購中標利率2.65%,均持平上次。受央行流動性投放影響,15日當天資金面緊張局面邊際緩和,隔夜、7天期、14天期等品種利率上行幅度有所收斂。另需注意的是,隨著本月全面降准已經落地,淨釋放8000億中長期流動性,1月20日的LPR報價有望小幅下調,考慮到今年穩增長的壓力,一季度也有可能會下調MLF利率,1/20的LPR利率是重要的觀察點。
中美貿易戰方面,美國當地時間1/15日,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在白宮正式簽署。協議文本包括序言、智慧財產權、技術轉讓、食品和農產品、金融服務、匯率和透明度、擴大貿易、雙邊評估和爭端解決、最終條款九個章節。另外,協議約定未來兩年中國自美進口金額增加不少於2000億美元,其中包括800億美元的製造業產品、530億美元的能源產品、320億美元的農產品、以及350億美元的服務。第一階段的協議推動美方實現對華加征關稅由升到降的轉折,包括暫停原定去年12月15日要加征的關稅,並將去年9月1日生效的對華加征關稅稅率從15%降至7.5%。經過兩年的談判達成的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的落地,體現了合作共贏的原則,有利於中國,有利於美國,也有利於全世界,能夠有效穩定預期,提振市場信心。
政策面上,在國企改革的部分,國資委黨委委員、秘書長彭華崗在1/15日的國資委發佈會上透露,目前,國資委正在大力推動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的制定,大致考慮方向有:一是通過三年行動方案的制定實施,更好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的新要求,落實以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二是更好推動國企改革“1+N”政策體系落實到位,通過該方案可以更好推動相關政策落實落地,以及推動重點難點問題解決;三是要更好推廣改革中的先進經驗和典型做法,這次的三年行動方案要提煉經驗和做法,上升到改革制度的層面。目前國資委正在會同有關部門抓緊制定《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方案有望在一季度報批印發。國資委表示積極鼓勵央企在A股及港股上市,2020年將推動科技創新能力強、市場應用前景好的中央企業上市,2020年將突出抓好科技創新,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快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先進製造業,強化自主創新能力,重點推進裝備製造、化工產業、海工裝備、海外油氣資產等專業化的整合。國企改革將是2020年重要的一個部分,通過改革以及更好的利用好資本市場,能夠進一步盤活存量資產,提升經濟發展的效率。整体來看,近期中美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正式落地,地方兩會也召開在即,疊加央行再次釋放流動性穩定市場預期以及加大逆週期調節力度,市場情緒有望轉向積極。建議逢低佈局國企改革板塊、逆週期調節利好的基建板塊,以及5G、國產替代等科技股。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