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銀行通知存款及協定存款利率加點上限迎約束,美4月CPI同比增4.9%通脹放緩
2023/05/11 08:27

銀行通知存款及協定存款利率加點上限迎約束,美4月CPI同比增4.9%通脹放緩:5月10日,A股三大指數集體低開,隨後走勢分化。截止收盤,滬指跌1.15%,深成指漲0.14%,創業板指探底回升漲0.73%。滬深兩市全天成交額10200億元,第24個交易日突破一萬億元;北向資金淨買入55.72億元,連續4日淨買入。盤面上,兩市逾2800只個股上漲,其中新能源汽車相關板塊大漲,充電樁概念方向領漲,鋰礦概念以及日用化工、教育、家用電器等板塊走強;中特估概念以及銀行、石油、券商、煤炭等板塊走弱。海外市場方面,美國4月CPI同比上升4.9%,為2021年4月以來最小同比漲幅;不包括能源和食品的核心CPI同比上升5.5%較上月小幅放緩;而美聯儲最關心的除住房外的核心服務CPI同比放緩至5%。數據公佈後兩年期美債收益率最深跌15個基點,10年期基債收益率跌9個基點至3.43%,均抹去周內漲幅。一方面,市場加大了對美聯儲6月開始暫不加息的押注,同時經濟衰退將至的擔憂也在升溫。美股則集體高開,而後與經濟週期密切相關的成分股下跌拉低道指。截至收盤,標普漲0.45%,接近收復週一以來跌幅;納指收漲1.04%;但道指收跌0.09%連跌三日。
宏觀方面,相關部門近日下發通知,要求各銀行控制通知存款、協定存款利率加點上限。對於通知存款利率,國有大行不能超過基準利率0.1個百分點,其他銀行不能超過基準利率0.2個百分點。居民的存款熱情或出現一定的邊際變化,有利於引導資金流向實體經濟和資本市場,結構性降息政策有望出臺,或將為市場注入新的流動性。
5月8日科技部與國務院國資委召開工作會商會議,科技部指出要支持中央企業面向國家重大需求,聚焦“卡脖子”領域,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有效維護國家產業安全。要發揮中央企業在場景驅動科技創新中的重要作用,推動創新資源向產業鏈開放,帶動上下游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協同發展。而後5月9日,國資委副主任翁傑明到兵器裝備集團調研企業改革發展情況,指出下一步兵器裝備集團要在新一輪國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動中勇探新路,不斷推動國有經濟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加快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更好服務國家重大戰略落實落地;要在新能源智能網聯汽車發展中發揮示範引領作用,強化產業上下游協同發展,不斷提升新能源汽車業務綜合競爭力。中特估的強勢行情有望持續,相應板塊或可能展現漸進式拉伸,高科技製造方向也可持續觀察。5/10日谷歌召開年度開發者大會Google I/O 2023,正式發佈新的通用大語言模型PaLM 2應用於移動端,挑戰OpenAI的GPT-4,由PaLM 2驅動的升級版聊天機器人Bard週三起可向180個國家地區用戶開放申請;同時宣佈生成式AI將出現在多款Google產品中。AI發展再次加速,相關概念或將出現一定修復。
綜合來看,當前資金環境相對充裕,政策有望為市場注入新的流動性,預計市場仍在結構行情中輪動演繹,在財報季結束之後資金或將更關注有業績支持的主線博弈。海外市場方面,美國債務危機及美聯儲降息概率縮減等因素或使A股延續震盪。不過隨著一季報披露完畢,大部分行業的業績底部也逐漸浮現。建議關注需求放量及政策支撐的數字經濟產業以及受益於中國特色估值體系建立的優質央國企,長期關注新能源產業鏈。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