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兩會今日選舉新一屆國家機構和全國政協領導人,銀行指數暴跌近8%拖累美股創兩周最大跌幅
2023/03/10 08:35

兩會今日選舉新一屆國家機構和全國政協領導人,銀行指數暴跌近8%拖累美股創兩周最大跌幅:昨日大盤全天震盪回落,三大指數均小幅下跌,截至收盤,滬指跌0.22%,深成指跌0.16%,創業板指跌0.21%。滬深兩市成交額7566億,較上個交易日放量381億。北向資金全天淨賣出41.76億元,其中滬股通淨賣出22.97億元,深股通淨賣出18.79億元。盤面上,上個股上漲和下跌個股數量基本相當,光刻膠概念股再度大漲,新型城鎮化概念股震盪走強,ChatGPT概念股午後異動反彈,通信運營商再度沖高;下跌方面,旅遊酒店等消費股陷入調整。港股上午震盪,午後出現跳水,截至收盤,香港恒生指數收跌0.63%,恒生科技指數跌1.46%,盤面上電信、飲料、電影概念等板塊走高,建築、航空、紙業、稀土永磁等板塊走低。
外圍市場方面,週四公佈的上周美國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超預期反彈至21.1萬,創去年12月24日以來單周新高,扭轉三周連降勢頭,1月初以來八周內首度人數回升到20萬以上。失業數據公佈後,美股高開,美債價格反彈、收益率盤中跳水,美元跌幅迅速擴大。基準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脫離4.0%關口,未繼續靠近上周所創的三個多月來高位,對利率更敏感的2年期美債收益率迅速下破5.0%,在週二和週三連創新高後,最近三日內首次未能刷新2007年來高位。但失業數據帶來的樂觀情緒未能持續,盤中美股轉跌,金融股最為拖累大盤。巨虧拋售投資後還尋求售股募資的銀行Silicon Valley Bank母公司創逾二十四年最大股價跌幅。銀行被迫募資讓暫時為失業數據緩口氣的市場警醒加息的破壞威力。投資者擔心,若週五公佈的重磅美國非農就業報告數據強勁,就會強化加息50個基點的預期。本週二和週三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的國會作證講話促使市場迅速重新定價加息前景,並更重視數據的影響。截至收盤,納指收跌2.05%,標普收跌1.85%,道指收跌1.66%。
昨日,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月份,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同比下降1.4%,環比持平;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同比下降0.5%,環比下降0.2%。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1.0%。其中,城市上漲1.0%,農村上漲1.0%;食品價格上漲2.6%,非食品價格上漲0.6%;消費品價格上漲1.2%,服務價格上漲0.6%。CPI方面,受春節錯位因素影響,CPI呈現出與1月截然相反的結構特徵,1月食品價格和文旅消費為主要貢獻因素,而2月食品價格和文旅消費價格成為主要拖累因素,旅遊相關價格環比下跌6.5%。此外,鑒於高基數下近月國際油價的同比下行,國內交通工具燃料項同比繼續顯著下降。PPI方面,2月PPI繼續通縮,PPI環比持平,同比下降1.4%,降幅比上月擴大0.6個百分點。同比降幅擴大,主要是受上年同期石油等行業對比基數走高影響。展望後續,CPI方面,2023年CPI的主要拖累將來自于高基數下,豬價和油價的同比回落,主要支撐則來自於旅遊服務等消費的逐步修復。疊加基數影響測算,2023年CPI通脹全年大致呈V型走勢,年中迎來年內低點,三四季度將趨勢上行,但鑒於豬價和油價的同比拖累,全年CPI通脹高點未必觸及3%政策目標。後續需關注在低基數影響之下,三四季度消費修復帶來的核心CPI趨勢性走高可能對貨幣政策的影響。PPI方面,結合基數影響測算,將於二季度見底,但後續恢復高度,取決於下半年全球經濟前景決定的大宗價格表現。
昨日,荷蘭光刻機巨頭阿斯麥發佈聲明表示,ASML預計必須申請許可證方可出口DUV設備。同時公司還表示“新的出口管制措施並不針對所有浸潤式光刻系統,先進程度相對較低的浸潤式光刻系統已能很好滿足成熟制程為主的客戶的需求。”荷蘭政府表示,計劃對半導體技術出口實施新的管制。據悉,決定是由荷蘭貿易部長Liesje Schreinemacher在致荷蘭議會的一封信中宣佈的。信中稱,這些管制措施將在今天夏天之前開始實施。整體而言,此次ASML公告中性偏好,原因如下:首先僅NXT2000i及以上先進浸沒式光刻機受限(主要應用在7nm及以下),荷蘭實際實施的禁運措施比美國去年10月的芯片管制新規更加寬鬆(管制新規禁運美國14nm及以下設備),同時成熟節點不需要使用先進的浸沒式光刻機。其次雖然最先進的浸沒式DUV光刻機需要出口許可,但自2019年該設備已禁止對華出口。中芯國際23年資本開支維持在22年的約60億美元以上,去年美國禁運加強的背景下今年國產化率有超預期機會。同時,市場對於國內存儲和部分特殊產線擴產量預期低,該部分需求亦有超預期機會。從半導體週期角度,目前半導體行業處在一個下行週期,當前尚無庫存或者需求端的信號表明拐點來臨。從中國兩大代工廠中芯國際和華虹的展望來看,中國車用功率芯片等會相對旺盛,同時其制程一般為45nm以上,國內相關產線擴產順利,受限制可能性低。當前龍頭廠商也逐步完成車規級認證,國產化替代順利,建議關注相關細分行業。
兩會今日將選舉新一屆國家機構和全國政協領導人,3/13人大會議閉幕後新一屆國務院總理將要會見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問,或釋放更多經濟發展規劃的信號值得關注。綜合來看,2月PMI持續擴張印證經濟復甦態勢,政府工作報告也從上層明確了2023年發展目標,後續有望伴隨穩增長政策發力,持續釋放內需潛能,經濟有望進一步迎來好轉,有望支撐A股,但美聯儲3/23加息前波動或將加大,俄烏戰爭進程以及中美關係等亦需注意。建議關注經濟復甦和政策加持下的消費、基建地產,逢低佈局數字經濟、集成電路、低估值央國企中字頭等。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