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6月LPR報價與上期持平符合預期,發改委拉網式調查煤炭價格超出合理區間的行為
2022/06/21 08:24

6月LPR報價與上期持平符合預期,發改委拉網式調查煤炭價格超出合理區間的行為:上證指數全天窄幅整理為主,收跌0.04%,創業板指在寧德時代的帶領下收復2700點關口,收漲1.99%。兩市成交1.16萬億元,較前一交易日略有放量。盤面來看,賽道、地產鏈、白酒板塊領漲大盤,上周地產銷售数据顯著改善提振仍處於低位的地產鏈,如家居、家電、建材等,而受新技術反覆運算、大宗下跌、裝機超預期、新能源車銷量預期上修等不同因素利好的風光儲、鋰電板塊繼續維持較強走勢;而另一方面,受國內期貨市場大面積下跌的影響,通脹線為代表的煤炭、油氣、石化等上游資源品相繼調整。北向資金方面,全天單邊淨賣出97億元,而此前連續4日淨買入。
宏觀方面,6月20日1年期LPR為3.70%,5年期以上LPR為4.45%,均與上期持平,符合市場預期。此前5月20日5年期LPR超預期下調15個基點至4.45%後,進入政策觀察期,根據貝殼研究院数据顯示,重點監測的103個重點城市主流首套房貸利率為4.42%,二套利率為5.09%,分別較5月回落49個、23個基點,再創2019年以來新低;6月平均放款週期為29天,與5月持平。房貸利率的下行也帶動了6月上半月樓市銷售初見好轉,貝殼50城二手房日均成交量較5月日均水準超過20%,同時從高頻数据來看,尤其是6月中旬開始(6/11~6/18),30城地產銷售数据出現快速攀升,同比高達25.9%,而6月上旬同比為-48%,5月下旬同比為-45%。整體來看,30城銷售数据回暖反映了疫後積壓需求的釋放,以及二線城市前期鬆綁政策效果有所體現,預計6月樓市銷售將出現明顯好轉。此外,中國恒大港交所公告稱公司正在積極推進重組工作,預期將於七月底前公佈初步重組方案。
行業方面,近期在國家發展改革委統一部署下,各地發展改革部門會同市場監管等部門組成調查組,調查組以重點燃煤電廠5月份電煤採購情況為切入點,全面開展落實煤炭價格調控監管政策拉網式調查。從回饋的部分調查結果看,已查實一些企業煤炭銷售價格超出合理區間,當地發展改革部門已對相關企業進行了約談,要求其立即退還多收煤款,並將煤炭銷售價格調整至合理區間內。目前,各地拉網式調查還在進行中。下一步,發展改革部門將會同相關方面持續抓好煤炭價格政策落地見效,對價格超出合理區間的,切實做到發現一起,約談一起,查處一起。對發現主觀惡意大幅度提高價格超出合理區間的,將立即予以通報,並作為涉嫌哄抬價格線索移送有關部門依法懲處。這一舉措有望將PPI控制在合理區間,防止通脹快速抬升。
綜合來看,近期A股在外围市場大跌背景下持續超預期走出獨立行情,主因中美經濟週期與貨幣週期錯位所致,當前A股的反彈行情由流動性充沛主導,疊加通脹溫和可控,機構普遍對市場的信心在進一步增強,但結構分歧仍然存在,主因下半年雖然繼續邊際改善,但基本面整體超預期仍然較難,因此我們建議重點關注結構上景氣超預期的板塊,如新能源車產業鏈、風電、光伏,以及基本面有望反轉的低位板塊,如家居家電、消費。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