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美國延長部分中國商品關稅豁免期限,三部門聯合發文鼓勵外資投資中國債券
2020/09/03 08:35

美國延長部分中國商品關稅豁免期限,三部門聯合發文鼓勵外資投資中國債券:週三,A股寬幅震盪,滬深指數走勢分化。上證指數收跌0.17%;深證成指收漲0.27%,科創50收跌0.26%;創業板綜指收漲1.63%,盤中突破3200點,創逾4年半新高;創業板指漲0.78%,成交額達3176億元,幾乎持平7月中旬的歷史巔峰成交額。北向資金淨賣出66.14億元,連續3日淨賣出。資金面上,週三央行公開市場開展20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當日有2000億元逆回購到期,淨回籠1800億元。短期Shibor利率多數下跌,隔夜shibor下跌1.0BP達2.094%,7日shibor下跌1.0BP達2.201%。整體上,我們認為,9月資金面料將邊際寬鬆,為300億美元螞蟻集團A+H上市提供條件。首先,政府財政在9月大概率是大額釋放流動性的。其次,公開市場到期壓力不大。再次,從央行領導近期的講話上看,維持流動性合理充裕的思路也不會變。板塊上,貴金屬、船舶、葡萄酒、有色金屬等板塊跌幅居前。倉儲物流板塊表現強勢,儀器儀錶、软件服務等板塊走勢相對較好。
9/2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佈公告,對於智慧手錶和某些醫用口罩在內的部分中國商品,關稅豁免期限會再延長4個月至2020年底,此前一年的豁免期已於9月1日到期。同時,昨夜突發,印度政府宣佈禁用118款中國App。另外美方挑衅升級,美國務院宣稱將對中國駐美外交官工作活動實施限制。整體上,我們認為,由於此次新冠疫情導致的美國經濟超預期下滑,疊加即將到來的特朗普2020年大選連任壓力,或將在未來1-2個月將給中美政治經貿關係再添波瀾,仍需持續關注中美關係的不確定性。而在11月大選後,無論拜登還是特朗普誰當選,預期對中方壓力都將阶段性減少。
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持續推進,預計中長期外資流入趨勢不變。9/2日,中國人民銀行官網消息顯示,為進一步加強中國債券市場對外開放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便利境外機構投資者配置人民幣債券資產,人民銀行、證監會、外匯局共同起草了《中國人民銀行中國證監會國家外匯管理局關於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中國債券市場有關事宜的公告(徵求意見稿)》,共16條。9/1日,CIBM Direct直接交易服務成功落地。同時,9/2日,創業板5股納入富時A50指數,該變更將於9月18日星期五收盤後(即9月21日星期一)生效。整體上,隨著近期美元走弱,新興市場國家吸引力增強,中國資產將會越來越多的受到國際資金認可。
整體上,我們認為市場對經濟和貨幣政策的預期均比較穩定,可能只存在小幅修正的空間,預計9月大概率處於箱體震盪狀態。板塊上,從盈利修復、相對估值、機構配置的角度看好低估值順週期板塊比如建材、家電和汽車。其中,中汽協表示8月汽車行業銷量預估完成218萬輛,環比增長3.2%,同比增長11.3%,2021年大概率是汽車大年,低估值的整車和國產替代零部件公司可重點關注。另外重點關注短中長期邏輯通順、估值尚未泡沫化,且2020-2022年均處於高景氣的消費電子和軍工板塊。其中,消費電子中的面板板塊,目前彩電和上游面板一同漲價,供給端日韓持續退出,Q3進入旺季需求端不斷拉貨,本輪漲價持續時間和幅度或超市場預期,可重點關注。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