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習近平再次提出處置“僵屍企業“,監管收嚴防範金融風險
2017/03/01 09:37

習近平再次提出處置“僵屍企業“,監管收嚴防範金融風險:週二滬指尾盤放量拉升收復十日均線。盤面上,物流、油改、銀行等板塊漲幅居前,共用單車、次新股等概念齊齊上揚,吳江銀行漲停;P2P概念、鋼鐵、醫藥等板塊跌幅靠前,萬家文化跌停。截至收盤,滬指漲0.40%收於3241.73點;深證成指漲0.36%收於10391.34點;兩市成交4192億元較上日4673億元縮小。近期兩市已積累較多獲利盤,部分板塊雖有護盤表現但兩市資金加速流出的趨勢不改,指數短期內仍有向下調整的必要。
有消息稱,今年中國M2增速目標為12%,略低於去年的13%,這意味著中國政府希望保證在控制債務的同時維持經濟增速。日前央行研究局局長徐忠刊文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2017年貨幣政策要保持穩健中性,就政策本身而言,在力度上要更為中性,既要保持流動性總量基本穩定,又要有一定的倒逼壓力。這或許意味著未來貨幣政策將會繼續中性偏緊。當日國債期貨小幅收紅,銀行間債市收益率多數小幅上行。截至收盤,10年期國債期貨主力合約T1706收盤漲0.21%,5年期國債期貨主力合約TF1706收盤漲0.14%。隨著當前資金面壓力的緩解、較強的配置力量有望對國債期貨形成支撐,但在“降槓桿”和監管趨嚴的背景下債市短期內或將維持震盪格局。
2/28日中央財經小組在兩會前夕召開,重點討論涉及去產能、防風險以及房地產三個方面。其中,對於去產能的表述趨於嚴厲,習近平在會上指出要抓住處置“僵屍企業”這個“牛鼻子”。與此前召開的經濟工作會議僅提及“做好人員安置工作”不同,此次會議提出更為具體的各項工作安排,預計鋼鐵、煤炭等過剩產能行業將成為“僵屍企業”的重點處置行業。今日10點特朗普將發表演講,美國 5000億美元基建計畫預期升溫,中美加大基建投資,疊加環保升級與去產能深入推進的共振下,原物料供需缺口縮減有望對價格形成支撐。
防範風險方面,習近平強調要加快建立監管協調機制,劉士餘近期亦重點提及要兩三年內解決IPO堰塞湖、規範市場炒殼行為、嚴查非法資本大鱷等,傳遞出去槓桿與防風險成為今年金融監管對象的信號。在市場流動性收緊、再融資監管收嚴以及IPO發行趨於常態化的背景下,中小創的估值中樞仍有下移壓力。不過養老金逐步入市、股指期貨鬆綁吸引外資,A股市場中機構的影響力逐步提升,機構資金或將趨向於流入低估值藍籌股。全國兩會將於3/3-5日召開,參考各省市地方兩會以及部門年度工作報告,預計混改、供給側改革等問題將成為今年全國兩會主要關注點,建議關注受政策推動的地方國企改革(上海、重慶、新疆)、一帶一路概念,以及受益於BDI指數反彈的航運與港口。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