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美國眾議院議長預計下周提交債務上限協議表決,中國科技部提出加大AI基礎理論和前沿技術研發佈局
2023/05/19 08:22

美國眾議院議長預計下周提交債務上限協議表決,中國科技部提出加大AI基礎理論和前沿技術研發佈局:昨日,大盤全天走勢分化,滬指小幅反彈,創業板指震盪調整,截至收盤,滬指漲0.4%,深成指跌0.12%,創業板指跌0.68%。滬深兩市成交額8799億,較上個交易日放量985億。北向資金全天淨賣出18.36億元,其中滬股通淨賣出9.38億元,深股通淨賣出8.98億元。盤面上,個股上漲和下跌家數基本相當,AI概念股全線反彈,CPO方向領漲,智能製造概念股繼續活躍,金融股盤中沖高。下跌方面,新能源賽道股陷入調整。港股方面,兩大指數高開高走,截至收盤,香港恒生指數收漲0.85%,恒生科技指數收漲1.21%,盤面上,影視娛樂、電訊設備、央企、高鐵基建等方向走強。生物醫藥、電力等板塊走弱。
外圍市場方面,共和黨領袖、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說,債務上限的談判代表可能最快本週末達成原則上的協議,他預計下周協議提交眾院表決。這是麥卡錫迄今為止就債務上限談判做出的最正面表態,其講話也帶動美股早盤上漲。截至收盤,納指收漲1.51%,標普收漲0.94%,道指收漲0.34%。而加息方面,達拉斯聯儲主席稱6月FOMC會議暫停加息的理由目前尚不清晰。未來幾周的數據可能還是會表明,適合跳過一次會議加息,不過直到今天,我們還沒到那一步。同在週四,任內永久擁有FOMC會議投票權的美聯儲理事傑弗遜表示,通脹太高,還未取得降低通脹的足夠進展,暗示他願意耐心觀察此前加息對經濟的滯後影響。當前,交易員押注下月美聯儲加息的幾率升至約40%。兩者表態後,美國國債價格加速下挫、收益率拉升;美元進一步走強。對利率前景更敏感的兩年期美債收益率盤中升幅一度超過10個基點,刷新一個月來高位,基準十年期美債收益率刷新兩個月高位。美元指數漲幅擴大,繼週三之後再創3月末以來新高,週三失守7.00關口的離岸人民幣兌美元一度跌破7.06,繼續創去年12月以來新低。
昨日,由國家發改委、科技部等部門和天津市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七屆世界智能大會在天津開幕。科學技術部部長王志剛在會上表示,將加大人工智能基礎理論和前沿技術研發佈局,打造一批人工智能區域高地和技術平臺,深化企業牽頭的產學研用融合,推動人工智能賦能經濟社會發展。具體到北京,其昨日審議了《北京市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人工智能創新策源地實施方案(2023—2025年)》等事項。推動人工智能發展取得變革性、顛覆性突破,推進北京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和國家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建設。完善人工智能產業支持政策,優化產業生態,建設一批示範性強、影響力大、帶動性廣的重大應用場景,以人工智能高水平應用深度賦能實體經濟。當地時間5月18日,OpenAI在官網宣佈,其在美國推出了聊天機器人ChatGPT的iPhone應用,並承諾未來也將為安卓手機提供相同的服務,海內外國家與產業政策不斷,相關公司加碼推進應用邏輯。當前大模型頻出,諸多上市公司均推出各自大模型,從需求端來看,算力、光模塊的需求將有望率先落地,核心痛點是大模型帶來的數據上下行速度要求以及算力平臺功耗與散熱的要求。相關AI服務器廠商、光模塊等廠商均有望率先在業績端有所表現。此外,應用端落地,如AI+教育、醫療、電商、辦公等和大模型的生態圈形成有望拔高相關廠商估值,但兌現到實際業績尚需時日,建議關注相關細分行業。
消息面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強在山東調研時強調,加快建設以實體經濟為支撐的現代化產業體系,採取更有針對性措施擴內需穩外需,努力推動經濟運行持續回升向好,並對歌爾集團和濰柴集團進行調研。此外,瞭解新能源汽車銷售以及下鄉情況並強調,要優化支持購買使用政策,加快充電樁等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釋放消費潛力。後續也可期待相關政策刺激。綜合來看,當前資金環境相對充裕,貨幣政策相對溫和,預計市場仍在結構行情中輪動演繹,後續仍待更多政策下發,同時仍需警惕海外美國債務危機及美聯儲降息和人民幣對美元短期貶值等因素的影響。不過隨著一季報披露完畢,大部分行業的業績底部也逐漸浮現。建議關注需求放量及政策支撐的數字經濟AI產業以及受益於中國特色估值體系建立的優質央國企,低估值的大金融,長期關注新能源產業鏈。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