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3月中國製造業PMI超季節性反彈至50.8,4月進入宏觀数据和政策落地的驗證期
2024/04/01 08:20
3月中國製造業PMI超季節性反彈至50.8,4月進入宏觀数据和政策落地的驗證期:上周A股三大指數均有所下跌,上證指數下跌0.23%,深證成指下跌1.72%,創業板指下跌2.73%。板塊方面,低空經濟,飛行汽車、貴金屬等多板塊表現亮眼,有色、汽車、電力、傳媒漲幅靠前,其中有色板塊漲幅均超9%。行業方面,31個申萬一級行業,石油石化(+4.08%),有色金屬(+3.72%),家用電器(+2.10%),公用事業(+1.34%),紡織服飾(+0.96%)漲幅居前,社會服務(-2.76%),通信(-3.76%),電子(-4.43%),電腦(-6.47%),傳媒(-9.52%)跌幅居前。市場3月北向資金淨流入219.85億元,投資者信心仍在,上周淨流入53.81億元。成交額有所回落,呈現下降趨勢,最低至8561億元。兩融餘額變動幅度較小,與上周基本持平。
3月製造業PMI為50.8,環比前值的49.1上行1.7個點。3月是節後复工季,PMI環比季節性回升符合預期,意外的是幅度進一步超季節性。這個背後的驅動因素在於需求大幅回升,其核心貢獻在外需的超季節性回升,外需仍然偏強,對工業生產、出口訂單仍然有較強的支撐。在構成製造業PMI的5個分類指數中,2024年3月份,生產指數、新訂單指數和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高於臨界點,原材料庫存指數和從業人員指數低於臨界點。其中,新訂單指數、生產指數分別上拉本月PMI 1.2個、0.6個百分點。外需中化工、汽車和紡服回暖較多,關注下游庫存較低的消費製造業;內需中結構分化顯著,新能源和計算機電子通信兩大新質生產力行業的需求強勁回升,後續“外需定邊際、內需調結構”的狀態將持續存在。值得關注的是,與農曆同期相比,從建築業PMI來看,3月開工季其環比上行2.7個點,這一幅度低於季節性。建築業新訂單指數處於48.2的偏低位,建築業表現不及製造業。究其原因,除了房地產供需壓力的影響,也與地方化債因素有關。
A股年報季來臨,近期已有510家上市公司披露2023分紅方案,多個行業龍頭大手筆提高分紅力度,分紅金額前20大公司合計7142億同比+8%,其中寧德時代、比亞迪大手筆分紅220、90億較去年大增257%、171%,其餘多為銀行、石油石化、運營商等中字頭及其他行業龍頭。在“增強投資者獲得感”、“品質回報雙升”行動方案等監管層表述和行動推動下,多家公司已表態將推薦“長期、穩定、可持續”的股東價值回報機制,中字頭央國企、行業龍頭帶頭響應監管號召、加大分紅力度,在市場波動時肩負提振市場信心要務。3/15證監會發佈《關於加強上市公司監管的意見(試行)》,其中“加強現金分紅監管,增強投資者回報”、“推動優質上市公司積極開展股份回購,引導更多公司回購註銷”等表述凸顯監管層呵護市場意圖。2024年3月29日,上交所決定終止對先正達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在主板上市的審核。東方財富Choice数据顯示,先正達IPO擬募資金額為650億元,創A股13年來新高,先正達撤IPO為資本市場傳遞重要訊號。
政策端支持出海、低空經濟和新質生產力發展,3月26日,相關部門于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將出臺支持跨境電商發展的實施意見、抓緊研究新一輪穩外貿政策措施,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加大金融支持5G、千兆光網、算力等新型資訊基礎設施建設發展等;3月27日,工信部等四部門發佈《通用航空裝備創新應用實施方案(2024-2030年)》,支持低空經濟發展。進入4月年報、一季報迎來大考,此前漲幅較高的AI等細分板塊震盪分化,A股波動或加大,低位低估值、高股息防禦方向更受資金青睞。建議關注大額派現的中字頭以及分紅及增持下估值亦降至歷史低位的行業龍頭,另外還可關注機器人、低空經濟、家電消費、設備更新等主題。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