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在岸離岸人民幣雙雙大漲,財新中國PMI創2011年以來新高
2020/09/02 08:24

在岸離岸人民幣雙雙大漲,財新中國PMI創2011年以來新高:A股三大指數當日集體小幅收漲,滬指收复3400點整數關口。市場成交量萎縮,兩市合計成交8514億元,行業板塊漲跌互現,軍工板塊強勢領漲。具體來看,滬指收盤上漲0.44%,收報3410.61點;深成指上漲0.66%,收報13849.66點;創業板指上漲0.81%,收報2750.42點。Wind資料顯示,北向資金尾盤再度回落,全天小幅淨賣出3億元,盤中一度淨買入超19億;其中滬股通淨賣出18.05億元。央行9月1日公告稱,為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當日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200億元逆回購操作,中標利率為2.20%,與上次持平。鑒於當日有2500億元逆回購到期,實現淨回籠2300億元。8月份以來人民幣升值速度有所加快。9/1在岸、離岸人民幣兌美元繼續走強,盤中均升破6.82關口,創去年5月以來新高。
習近平9月1日下午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五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环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環境、條件變化作出的戰略決策,是事關全域的系統性深層次變革。要繼續用足用好改革這個關鍵一招,保持勇往直前、風雨無阻的戰略定力,圍繞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動更深層次改革,實行更高水準開放,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強大動力。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推進對外貿易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關於新時代振興中西部高等教育的若干意見》、《關於規範民辦義務教育發展的實施意見》、《關於進一步規範醫療行為促進合理醫療檢查的指導意見》、《關於進一步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的若干意見》。會議還聽取了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農村改革進展情況汇报。
隨著國內經濟持續恢复,9月1日公佈的8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錄得53.1,較7月提高0.3個百分點,為2011年2月以來最高。這一走勢與國家統計局製造業PMI並不一致。國家統計局公佈的8月製造業PMI錄得51,低於上月0.1個百分點。製造業產出已連續六個月處於擴張區間,8月生產指數錄得2011年2月以來最高,連續兩個月加速擴張。調查樣本企業反映,製造業繼續從年初暴發的新冠疫情中复苏,客戶需求有轉強跡象。新冠疫情後的經濟复苏仍在持續,供給、需求兩側同步向好,海外需求亦走強。就業工作仍是重中之重,就業的擴張有賴於經濟景氣度更長期的改善,宏觀政策的支持必不可少,尤其在國內外經濟運行還存在諸多不確定因素的情況下,相關政策不宜明顯收緊。
21世紀經濟報導根據統計顯示,今年8月地方債發行規模為1.2萬億,單月發行規模僅次於今年5月,為歷史第二高的月份。1-8月地方債累計發行49583.66億元,其中新增債券37499.08億元,占全年新增債券額度的79.28%:新增一般債券8530.41億元,完成全年額度的87.05%;專項債券28968.67億元,完成全年額度的77.25%。8月新增專項債資金多投向為棚改、民生事業和基礎設施建設。8月新增專項債中投向最多的為棚戶區改造項目、民生事業和基礎設施建設領域,占比分別為28.23%、17.40%、16.66%。換言之,棚改專項債占比接近三分之一。“年初不讓發棚改債,一些項目資金鏈已經緊張。如果後續還不發棚改債,有的地方可能會通過其他方式舉債形成隱性債務。”江浙地區某地市債務辦人士表示,“因此,繼續適當發行棚改專項債券,重點支持在建項目建設,有助於防止形成‘半拉子’工程,而且有助於避免地方新增隱性債務”。整體上,中長期看大創新的科技創新機會仍是主線。“十四五”規劃、遠景目標有望出臺,建議關注:1)“補短板”等大創新科技成長方向;2)週期製造,把握補庫存,經濟复苏主線;3)消費醫藥,“內循环”下的受益者。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