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離漢通道關閉各部門嚴加疫情防控,公募基金四季度加碼科技與週期
2020/01/23 08:25

離漢通道關閉各部門嚴加疫情防控,公募基金四季度加碼科技與週期:週三市場對於武漢新型肺炎疫情的恐慌情緒消散,A股探底回升,創業板上演絕地反擊。上證指數收漲0.28%報3060.75點;深證成指漲1.08%;創業板指漲1.37%創逾3年新高,早盤一度跌近2%。國產晶片概念井噴,病毒防治概念表現分化,業績預虧預減個股遭重挫,近20股跌停。兩市成交量為7080億。資金面上,兩市融資餘額小幅下降。截至1月21日,滬深兩市合計10444.39億元,較前一交易日減少5.97億元。北向資金周三淨流出7.64億元,連續2日淨流出。另外,為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1月22日人民銀行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300億元逆回購操作。這是央行自1月15日起,連續7個工作日開展公開市場操作,其中包括7次逆回購操作和1次中期借貸便利操作,累計向市場投放資金14800億元。上海銀行間拆放利率方面,隔夜品種下行35.10bp報1.5340%,7天期上行0.6bp報2.6070%,14天期下行2.30bp報2.8140%,1月期上行0.4bp報2.82%。
據武漢衛健委消息,湖北省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Ⅱ級應急回應。據人民日報,武漢市政府22日發佈通告,武漢公共場所實施佩戴口罩控制措施。23日淩晨,武漢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發佈通告“自2020年1月23日10時起,武漢全市城市公交、地鐵、輪渡、長途客運暫停運營;無特殊原因,市民不要離開武漢,機場、火車站離漢通道暫時關閉”。而在深圳市的14個確診病例,據悉有4個重危患者的病情已經有所好轉,部分病例已經達到痊癒標準。衛健委印發新型肺炎國家版診療方案修訂版;工信部緊急協調口罩生產,確保市場供應。相對非典事件,此次疫情反應迅速、嚴格管控、並關閉離漢通道,市場對於疫情再持續擴散的擔憂將得以緩解。
證券時報頭版刊文稱,達沃斯創始人施瓦布發現對中國經濟抱悲觀主義態度的人總在犯錯誤,因為他們一直低估了中國在面對重大挑戰時的彈性和韌性;他們沒有看到:中國人是最勤奮的,中國市場是最大的,中國政府是最有力量的。根據上證報,近期國內外機構紛紛上調對今年中國經濟增長的預測,傳遞出對中國經濟前景的信心。多項高頻監測資料也顯示,即將于下周出爐的今年首月PMI或連續三個月維持在擴張區間,中國經濟有望實現平穩開局。政策方面,根據中證報,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又推新舉措。中國政府網1月22日消息,國務院日前發佈《關於在自由貿易試驗區暫時調整實施有關行政法規規定的通知》提出,為保障自由貿易試驗區有關改革開放措施依法順利實施,國務院決定,在自由貿易試驗區暫時調整實施《營業性演出管理條例》《外商投資電信企業管理規定》《印刷業管理條例》三部行政法規的有關規定。此外,近日陸續出爐的一些省、市、自治區政府工作報告對2020年自貿試驗區建設作出明確部署,將進一步加強制度創新、聚焦功能定位、結合地域優勢,更好發揮自貿試驗區平臺作用。另外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青海考察時表示,將大規模推進老舊社區改造,從出臺檔的城市來看,當前老舊社區改造逐漸由試點城市向其他城市擴散。康力電梯、三川智慧、新天科技等相關個股有望受益。
根據券商中國統計以及最新披露的基金季報數據,基金經理在去年四季度大幅增持創業板股票,增倉比例為2.15%,同時大幅度從2019年四大“核心資產”中抽離資金,白酒、保險、電腦、農業板塊成為套現對象,以白酒為代表的食品飲料遭公募基金減持2.33%。重倉股大騰挪,中國平安、貴州茅臺等過去幾年表現搶眼的大消費和大金融個股遭遇減持,而傳統的週期股以及表現亮眼的科技股,則被公募大幅增持。行業方面,人民日報發表文章稱,發展中的問題並不意味著我國新能源汽車發展長期向好的態勢發生了改變,相反在“後補貼階段”,供給競爭升級將給消費者帶來更多更好更實惠的產品,激發更多購買欲望。隨著補貼的逐漸退出,預計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將逐漸由政策驅動轉向市場驅動,特斯拉、大眾等外資、合資車企的加速入場將增強下游產品競爭力,培養消費者消費習慣,中長期利好新能源汽車相關個股。整體來看,增量資金持續入場,資金面與政策面環境偏暖,預計春季躁動有望持續。A股估值處於歷史底部,中國消費升級與產業升級的趨勢延續,疊加5G應用及科技週期的深化,“新經濟”仍是結構性機會的重點。操作上,建議關注受國產M3交付及補貼政策溫和雙重利好催化的新能源汽車板塊,受益於20年5G商用化開啟的半導體、通信、消費電子,以及估值修復行情可期的週期股。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