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美國就業超預期放緩股債齊漲,證監會支持頭部證券公司通過並購重組做優做強:
2023/11/06 09:00

上周上證指數震盪收漲0.43%至3030.8點,創業板指上漲1.98%至1869.21點,深證成指上漲0.85%至9853.89點。週五兩市成交額為8097億,整周北向資金淨買入5.57億,週四週五連續兩日流入合計約百億。行業上傳媒(+5.13%)/電子(+4.32%)/食品飲料(+4.27%)/農林牧漁(+1.94%)/醫藥生物(+1.67%)漲幅居前,建築材料(-2.12%)/房地產(-1.84%)/鋼鐵(-1.26%)/家用電器(-1.20%)/紡織服飾(-1.17%)跌幅居前。10/30-31召開中央金融工作會議定調高品質發展、證監會表示吸引更多的中長期資金活躍資本市場、央行及外匯局強調防範人民幣匯率大起大落風險,高層不斷釋放利好信號提振市場情緒,另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訪美,同拜登會面、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舉行兩輪會談,與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進行戰略溝通、並在華盛頓同美國戰略界人士座談,據外交部網站,11/1外交部政策規劃司司長苗得雨在維也納同美國國務院政策規劃司司長艾哈邁德舉行中美外交政策磋商。雙方圍繞國際地區形勢、各自內外政策及其他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了意見。中美多層級密集互動暗含雙方關係緩和跡象,市場接下來將聚焦11/15的APEC會議上中美領導人是否實現會晤。

海外市場方面,美聯儲如期11月未加息, 勞工部公佈的10月新增非農就業15萬人,低於市場預期的18萬,近三個月平均新增非農就業降至20.4萬人,顯示勞動力市場再度降溫。同時將9月新增就業人數下修約3.9萬人。此後公佈的10月美國ISM非製造業指數超預期降至五個月低位51.6,分項指標就業指數創去年4月以來最大降幅,體現貢獻美國經濟多數GDP的服務業活動放緩。利率互換顯示,美聯儲料將在2024年累計降息超過100個基點。美國股債市場喜迎加息週期結束的佐證,雙雙進一步走高。整周10年期美債收益率下降了 0.3 個百分點,略低於 4.6%,這是自3 月份銀行業動盪以來的最大跌幅。截至週五,美國國債收益率創自2020年疫情爆發以來最大的三天跌幅。納指整周漲超6%,對經濟起伏更為敏感的羅素2000小盤股創下兩周來的新高,週五漲幅達2.6%。整周回升了約 8%,這是2020年疫情早期復蘇以來最大的單周漲幅。美元指數盤中跌超1%,創六周新低及逾兩月最大周跌幅。日元收復並守住150關口,日央行決議周驚險轉漲。週五離岸人民幣盤中漲400點、三周來首次漲破7.29。

《中國證券報》4日刊發文章《證監會研究推動若干重要新舉措 出臺資本市場投資端改革行動方案 加大中長期資金引入力度》。文章稱證監會將積極配合有關部門,繼續在引導中長期資金入市、鼓勵長期價值投資等方面研究推動新的若干重要舉措,出臺資本市場投資端改革行動方案,加大中長期資金引入力度;支持頭部證券公司通過業務創新、集團化經營、並購重組等方式做優做強,打造一流的投資銀等。隨著金融業對外開放、註冊制改革、打造航母級券商,券商並購“緋聞”不斷,估值有望提升相關個股迎來炒作。券商作為牛市紅旗手,券商若走強有望點燃做多熱情。此外,國家安全部官微發文指出,一些居心叵測者妄圖興風作浪、趁亂牟利,不僅有“看空者”、“做空者”,還有“唱空者”、“掏空者”,企圖動搖國際社會對華投資信心,妄圖引發我國內金融動盪。監管層呵護市場意圖明確。

截至11/2今年以來地方債發行規模達到8.6萬億元,較去年全年增加1.2萬億元。地方債發行規模邁上8萬億關口創新高,財政積極發力促經濟。中國財長藍佛安表示,抓好一攬子化債方案落實,提前下達2024年部分新增地方債務額度。10月下旬以來萬科存續美元債價格持續下跌,多隻債券到期收益率較票面利率大幅偏離。11/6下午萬科將召開線上會議,深圳市國資委相關領導、深圳地鐵董事長辛傑、萬科董事長郁亮等人將參加會議以緩解市場憂慮。總的來看,美聯儲11月如期未加息、10月低於預期的就業資料佐證證加息暫停、中美高層互動頻繁釋放暖意、證監會發文提振資本市場、財政繼續積極發力,均提振市場情緒。仍需關注11/15 APEC會議以及後續A股成交量能否再放大。建議關注產業鏈回暖的消費電子、半導體,華為手機、算力、智慧車產業鏈等。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複製、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